探访老舍笔下的“多鼠斋”——重庆北碚老舍旧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重庆 | 中国新闻网 | 2010年06月12日18:25

 

  中新网重庆6月12日电 题:探访老舍笔下的“多鼠斋”——重庆北碚老舍旧居

  作者:连肖 银雪

  读过老舍冷幽默杂文集《多鼠斋杂谈》的人,一定知道“多鼠斋”就是指老舍在重庆北碚的旧居。

  1938年8月14日,作为当时全国“文协”总务部主任的老舍从武汉撤退到重庆,为躲避“重庆大轰炸”的伤害,老舍携妻儿一家5口辗转搬家数次,直到1943年夏天,老舍一家住进重庆北碚蔡锷路24号(今更名为天生新村61号)的房子里,生活才相对安定下来。如今,天生新村61号已作为老舍旧居开放,并被列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从附近公路步行至老舍旧居,需穿过繁华的缙麓商都广场,广场上人头攒动,广场四面高楼密集林立,而老舍旧居就静静地矗立在该广场一隅。穿过由老舍夫人胡絜青亲笔题写的“老舍旧居”木枋门,看到满园的竹子、芭蕉、黄桷树等花木,一种素雅清幽之感从心底油然而生。与整个广场的喧嚣相对比,老舍旧居可谓“闹中取静”。

  老舍旧居是一座青灰色砖木小屋,外观古朴素雅。踏入屋内,看到墙上挂满了反映老舍生平及他在重庆生活时的图文资料。据介绍,老舍旧居内共陈列老舍生前照片160余幅,文献160余册,还有部分老舍用过的文具和实物。

  在老舍的笔下,该旧居叫做“多鼠斋”。老舍在《多鼠斋杂谈》中写道:“多鼠斋的老鼠并不见得比别家的更多,不过也不比别处的少就是了。前些天,柳条包内,棉袍之上,毛衣之下,又生了一窝。”老舍还以幽默的口吻在书中提到,“多鼠斋”内的老鼠成群结队,不仅啃烂家具,偷吃食品,还经常拖走书稿等物,一次家中棋子被老鼠偷走,日军轰炸时,棋子竟然从房顶上掉了下来。

  “多鼠斋”正门左侧的一间屋子是老舍的书房兼卧室,老舍也曾在《多鼠斋杂谈》中提到,该屋西墙开窗,夏天的墙壁简直可以烤面包。然而,就是在这间屋子里,老舍完成了长篇巨著《四世同堂》的前两部《偷生》、《惶惑》,同时还创作出短篇小说《火车集》、《贫血集》,长篇小说《火葬》,杂文集《多鼠斋杂谈》等大量文学作品。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重庆

重庆简称渝,位于我国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上游,全市面积8.2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行政辖区最广、人口最多的中央直辖市。重庆辖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沿线,以丘陵、低山为主,平均海拔为400米。重庆市区坐落在长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