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博格达探访雪莲花徒步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乌鲁木齐市 | 人民网 | 2010年03月01日17:03

  当你克服重重艰难险阻,置身于博格达峰脚下时,你会欣慰地发现,在人迹罕至的博格达冰峰雪岭之中,人是那样的渺小,而山和自然是那样的博大。在博格达这片净土上,那里没有世人的瞩目,没有金钱的诱惑,只有你面对巍峨雪山,用心灵去感受她的脉搏,聆听她的呼吸……

  徒步路线:达坂城—三个岔沟口—三个岔达坂—大冬沟(或以肯起达坂—将军沟)—天池风景区

  线路评价:翻越天山触摸博格达峰徒步探险线路是一条经典的徒步线路。

  徒步者从天山南坡的名镇—达板城进山,翻越博格达三个岔达坂,抵达天山北坡的天池风景区。南北跨越使徒步者不但领略了南北天山截然不同的地貌植被,还能置身于冰峰雪岭之中目睹高耸入云的博格达雪山和山下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天池。

  徒步级别:专业级活动3级(强度中+险度中+技巧弱);

  徒步时间:3天

  徒步起点:博格达峰南坡三个岔沟口

  徒步终点:天池风景区的海西

  推荐人数:4—20人

  推荐最佳行程

  博格达穿越最佳的线路是从南向北,即从三个岔沟口到天池。其好处有二,一是免去了进入天池风景区的60元门票和20元的缆车和区间车费,二是到达天池后返回乌鲁木齐的交通非常方便。三个岔沟口虽然居住了几十户牧民,但不通班车,进出只能租车出入。

  徒步内容:河谷穿越+高海拔行军+翻越天山+冰川探幽+天池观光

  必备装备

  个人装备

  山背包、睡袋、防潮垫、徒步鞋、防雨衣裤、手套、遮阳帽、墨镜、水壶、餐具、小手电、火柴或打火机、应急食品(能维持一天生命的随身携带食品,如巧克力,水果糖等)、照相机(随意)。

  团队装备

  博格达地区简介

  博格达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县境内,是天山山脉东段博格达山的最高峰。博格达山的北面是准噶尔盆地,南面是吐鲁番盆地。

  在它的东西两端有七角井和达板城山口,是沟通天山南北的孔道。在蒙古语中,博格达意为“天神”,这是一座充满了灵性的山峰,是新疆的象征,是乌鲁木齐的守护神。

  博格达山全长大约三百三十公里,宽四十到七十公里。从西到东排列着七座5000米以上的高山,好象是北斗七星,最高的就是西面的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此峰由三个峰尖(5445米、5287米、5213米)紧依并立而成,博格达峰终年冰雪皑皑,世称雪海,此峰山体陡峭,山峰顶部基岩裸露,岩石壁立;中部则为冰雪覆盖,常年不化;峰顶以下则为冰川陡谷,地势险要,西坡与南坡的坡度达70-80度,只有东北坡稍缓。此峰虽然在1980年以前就有英国和前苏联登山队前来攀登,直到1989年日本京都登山队首开登顶记录。1998年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登山队8名队员,首创中国人登顶的记录。

  徒步区域的气候

  博格达山有着特殊的水热条件。它一方面受来自西北湿润气流的控制,同时又受准噶尔盆地和吐鲁番盆地的影响,水热条件随山体的不同高度、不同坡向和地段变化。从总体上看,降水随高度的上升而增加,气温确相反,越往上越显得冷湿。据观测,在北坡的山麓地带年降水量为二百毫米,在海拔二千米的地带降水量增加到五百毫米,到山顶,年降水量达到八百毫米。但是,地区分布不均匀:北麓从西向东逐渐减少;南坡由于处在背风区,又受到中部吐鲁番洼地的影响,形成干旱少雨的气候。降雨从东西两端向中间减少,成为博格达山最干热的地方。夏季博格达峰山区,白天平均气温在20℃左右,夜间10℃左右。

  最佳徒步的时间

  博格达峰地区6—10月是徒步穿越的最好季节,气候适宜,用一般的露营装备就可以。应注意天气的冷暖变化,做好防寒。冬季三岔达坂和北坡线路积深达1米厚,穿越非常困难。

  路线详述:

  穿越博格达线路通常有三条路可走,一是从三个岔沟进山,翻越3659米的岔大坂,沿大冬沟徒步30公里抵达天池。这条路线较平缓,也最为经典;二是翻越3863米的以肯起达坂,沿将军沟徒步28公里抵达天池。这条路则较为陡峭,海拔也较高,体力消耗较大;三是翻力行达坂,沿四工河徒步33公里抵达天池的白杨沟,这条线路较平缓,但由于不路过天池风景区,徒步者很少选择这条线路。

  具体行程:

  D1、达坂城—三个岔沟口—二号羊圈

  简介:进入三个岔河谷,清澈的河水、遮天蔽日白杨,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向二号羊圈的攀爬,让你刚刚开始体验穿越博格达的艰辛。

  乘车从乌鲁木齐出发,行使100公里抵达达坂城,在镇上租用营运的吉普车,向南行驶40公里,穿过博格达山南坡的冲击扇,就到达了天山牧场一队。车道的尽头就是三个岔沟口。沟口处长年居住着一户人家,主人叫苏布汉,是达坂城镇派来的水管员,路过沟口的徒步者免不了到他家里喝点奶茶。进入沟口后可以在河床中遮天蔽日的白杨林中穿梭上行,也可以沿着右侧的山边行进,行进5公里后就到达了1号羊圈(提示:一号羊圈附近有复蛇,在草丛中行走时一定要小心),之后坡度急剧升高,开始就进入了夏牧场,再上行6公里就到达当天的宿营地—2号羊圈。这里海拔2500米,有一眼清澈的泉水和两顶简易的毡房,住着一两个哈萨克牧民。当晚可以到毡房里做客,人多的话也可以花200元买只羊,在毡房里和牧民一道共进晚餐。

  在二号羊圈两侧山坡上有许多古代游牧民族留下的岩画,在高山上时而也能看到成群的北山羊(国家级保护动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乌鲁木齐市

文化独具特色。新疆古称西域,历史上乌鲁木齐就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镇,东西方经济文化的交流中心,是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的荟萃之地,呈现出多元文化的特质,其特点是开放、热情、豪爽和奋进,是中亚地区最具活..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