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园隆重举行“祈福盛典”(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海公园 | 中国新闻网 | 2010年02月17日09:38

  2010年2月16日,在北京北海公园阐福寺,第七届迎春祈福文化活动“祈福盛典”隆重举行。历史上清皇室举行庆典和祭祀礼仪的祈福圣地均已阐福寺为中心,据清皇室档案记,自乾隆十七年开始,清皇室每年从腊月初一到正月十五,都要在阐福寺举行盛大的祈福盛典,以求苍天赐福,国泰民安。清皇室在北海御苑举行祈福盛典时,高宗弘历还要亲自御驾阐福寺主持“书福”盛典。其内容包括:祈福、书福、送福、迎福四个步骤。今年的祈福仪式中身着皇家盛装的“真龙天子”在众侍卫、御林军和文武百官的簇拥和护送下从快雪堂出发步行至阐福寺拾级而上,进入阐福寺大殿,皇上至书案前落座,大臣们排列左右,当主持仪式侍从宣读奏折之后,皇上开始拈香拜佛,祈求“苍天赐福”,谓之“祈福”,之后皇上用造福苍生的大毛笔,在二尺见方的云龙大红朱笺纸上书写一个大大的福字,谓之“书福”,然后皇上书写的“福”字,由侍从妥善保管放置在殿内,仿佛阐福寺内的大佛已将福气降下,这叫“第一大福”,谓之“留福”,最后皇上继续书写第二个大“福”字,由侍从手举赐给随行的文武大臣,众人跪谢皇恩,谓之“赐福”。至此,皇帝侍从宣布“书福典礼”完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海公园

北海园林的开发始于辽代,金代又在辽代初创的基础上于大定十九年(1179年)建成规模宏伟的太宁宫。太宁宫沿袭我国皇家园林“一池三山”的规制,并将北宋汴京艮岳御园中的太湖石移置于琼华岛上。至元四年(126..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