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应慎建老子文化园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1月27日09:29

  面对各地突如其来的老子文化公园建设热,作为以弘扬老子文化为宗旨的中国老子文化发展公益基金管委会,按理说应该由衷地高兴才是"硬道理"。可当他们分别派老子专家到全国各地"微服私访"后,这才感到问题的严重性。2010年元月27,面对记者的来访,中国老子文化发展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何俊昆不无忧虑,并希望通过媒体发

  出呼吁:各地一定要慎建老子文化园!

  老子是我国春秋末期最为著名的思想家,是人类辩证思维和道家学派的始祖,是与苏格拉底、柏拉图比肩的全球哲学之父。尼采说:"老子是一个永不枯竭的井泉,满载宝藏,放下汲桶,唾手可得。"英国科学家李约瑟说:越认识老子、越发相信老子学说的正确。前苏联汉学家李谢维奇说:"老子是世界的"。正因如此,早在16世纪始,老子的《道德经》就被翻译成了法文、德文、英文、日文、拉丁文等。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可查到的各种外文版的《道德经》典籍已有1千多种。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在世界文化名著中,译成外国文字出版发行量最大的是《圣经》,其次就是《道德经》,总发行量突破5亿册。美国《纽约时报》还将《道德经》列为世界十大名著之首。

  在工业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发现,纯净的大自然已日渐远离我们的生活。当工业化的进步以大自然的破坏和毁灭为代价时,人们产生了各种深刻的反思。社会学家试图寻找一种人类与自然共存的文化,他们发现,老子主张的"道法自然",正是以万物和谐的根本所在。特别是今日中国,见文明的衰落与国力的崛起并不相配,见物质的丰富与精神的萎靡截然相对,有更多忧时忧世的专家学者,重新从老子 "无为而治"、"以百姓心为心"、"上善若水"、"谦下贵柔"、"和光同尘"、"尊道贵德"等道德理念中找到了久违的法宝,这对当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无疑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也许正因为如此,近年来,全球性的"老子热" 一浪高过一浪。在德国,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本德文版的《道德经》;在英国,一些青年以学习《道德经》为时尚;在日本,《道德经》成为企业管理者案头藏书。美国著名学者蒲克明说:"老子《道德经》是未来大同世界家喻户晓的一部书。1998年1月,诺贝尔奖巴黎宣言还指出:"二十一世纪世界科技、文化命题到2500年前的中国老子那里去寻找。"

  中国老子文化发展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何俊昆在分析全球性的"老子热" 时尖锐地指出:国内外"老子热" 不同的是:国外"老子热"多是热在对老子文化的传播和学习上,而国内的"老子热" 多是热在老子园区的建设上。仅以老子文化园为例:

  河南温县:早在2006年底,河南温县一个并不知名的小村---东口对外宣布:要在东囗打造老子文化产业苑。"东口老子文化产业苑" 是以东口为中心的160平方公里的宏大园区。一期规划建设东口村3500亩区域,主要项目为:以世界之最的"和谐宝鼎"为标志性建筑,组成和谐公园。将由中国及世界顶尖级专家、名人共同参与打造,丰富其内容,向全世界全面展示五千年东方和谐文化;恢复宏伟壮观的"太清宫",建成老子文化研究院;建设风格各异的世界"名人书院"以及 五星级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以及"珍宝馆";建设"世界养生度假村"、"珠龙风情古街";国际购物城、养生院、新农村别墅区等;

  陕西洛南:2007年3月,陕西洛南县以政府的名誉对外公开招商扩股,要把洛南老君山建成"中国道教之源,生态旅游胜地,洞天福地奇观,避暑休闲乐土"为主题的旅游风景区,形成生态旅游登山观光区、老君洞喀斯特地貌观赏区、奇石盆景展览馆、道教文化艺术碑林、太上老君纪念馆、群山飞瀑与山水湖光游览区、玉皇殿观赏区、老君山索道、青牛洞岩溶地貌观赏区、秦岭动植物园等旅游风景名胜,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又一个集道教文化与生态旅游于一体的著名旅游风景区,规划投资13亿元,占地面积10000余亩,开发区域68平方公里。

  河南滦川:2007年8月,总投资3.6亿元的河南滦川拉开了老君山深度开发的序幕,其中单项投资上千万元的子项目就有19个之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景区投资1.2亿元,先后安装公路防护栏,修通2.5公里灵寨路和灵寨隧道,新建20个观景台和4处停车场。  在深度开发项目中,景区在入口处投资1.2亿元新建老子文化园。另又建设《道德经》文化墙、老子艺术造像、老子书院、老子文化展览馆、和谐广场等。其中,老子铜像高度为38米,是国内第一高度老子像。另外还将建设老子养生园,现有9栋家庭宾馆已对外营业;灵官殿修复建设项目也已建成。

  甘肃临洮:2008年3月,自称"老子第二故乡"的甘肃省临洮县宣布,计划投资8000万元建造老子文化园。"老子文化园"在临洮县城东,占地193.86公顷,以岳麓山公园为核心景区并向南、北、西三个方向扩展,规划用地南北长约1.5公里,东西宽约0.6公里,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老子博物馆区、祭祀广场区、老子飞升纪念景区、中国老子研究院区、临洮传统民俗街区及居住区等。

  深圳梧桐山:2008年9月,深圳市大梧桐旅游有限公司宣布:拟投资9亿元,在深圳市梧桐山南麓的恩上平台建设老子文化园。老子文化园是集旅游、观光、文化、武术、养生、休闲、会议为一体的综合开发项目。将恢复修建老子道院和历史道观,老子养生谷、梧桐养生宫、梧桐休闲堂等配套服务设施。以及中国炎黄文化博物馆、东江纵队遗址、老子书院、六十甲子院、观海阁等建筑。

  安徽涡阳: 2009年11月,安徽涡阳县对外宣布:涡阳县与安徽恩龙集团投资不少于5亿元的老子文化生态园项目建设,在县政务中心举行隆重签约仪式。涡阳老子文化生态园规划在涡河和武家河的两河之间,面积约为4平方公里。主要建筑有:景观牌坊、众妙码头、游客服务中心、景观台、集散广场、生态停车场、老子学院、无为会议度假中心、尚水园旅游地产、上善若水广场、善水码头、《行云流水》大型水上太极实景演出、五元道商业街。四星级以上宾馆、会展中心、四A级以上风景区、2万平方米以上综合购物中心项目以及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的物流项目。

  这之后,各地要建老子文化园的消息仍然不断:规划中的北京圣莲山中华道家文化复兴基地 ,则把道家文化博物馆、老子文化主题公园、道家文化学院、道家养身院、中华道文化艺术团、老子书画研究院、中华道文化影视基地都列入了圣莲山的建设之中。

  由世界和谐促进会、中国(香港)宗教协会、金和泰道(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共同参与发起的大型电视连续剧《老子》筹委会,同样要建中华老子文明园:园中包括道德文化广场:由五朝风情古商业街、太极湖、环廊石雕群组成。中华和谐文明园:以浮雕墙形式展示中国从古至今的和谐思想、和谐人物、和谐文化。中华道德碑林:以太极碑林的形式展示老子的道德思想及历史人物对道德思想的感悟。中华太极城:为中华道家文化交流基地、中华养生基地、中华功夫展示基地。老子文化博物馆:以古建透明玻璃建筑形式收集展示从古至今关于涉及老子文化的物品,包括:书籍、图片、画册、塑像、竹简、物品等。老子文化书画院:以古建封闭建筑形式展示从古至今关于涉及老子文化书画。同时作为新成立老子文化书画院的活动场所,不定期举办笔会交流。五方老子巨型雕像:建造33米高的五方老子巨型雕像。从五个方向可以看到不同神态的老子镀金雕像。每个方向133米之外建造拜坛(该建筑将入选世界吉尼斯记录)。上善池环园水系:与园内环园水系随形就势相连。隐山山脉;隐山山脉在该园最北侧,将挖太极湖、上善池的土用于隐山山脉建设。山上修亭、台、楼、阁及绿化。

  类拟的项目还有湖北、四川、山东、山西等,尽管园区名字不一,但建设项目则大同小异。全国算来,至少有20余个之多。

  中国老子文化发展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何俊昆介绍说:全国诸多将建或正在建设中的老子文化园,我和我们管委会的苏清杰副主任,以及基金会诸多的老子专家都曾分别去考察过,当然,有不少地方是以游客的身份去考察。

  中国老子文化发展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何俊昆为此十分痛心:真是不看不知道,看后吓一跳!有不少地方的老子文化园区建设,已经到了让人啼笑皆非的程度:比如,有的老子文化园区建设,根本就没有经过老子专家论证,完全是想当然任设计部门设计方案;有的老子文化园区各种殿堂设计好了,还不知里面该放什么内容;有的老子文化园将要对外开园迎宾了,还没有在政府部门立项。更有甚者,把老子文化园规划成了"大杂烩",无论是土地爷还是雷神爷,无论是财神爷还是送子观音,能请的都要请到老子文化园区来。如此重复的特别是低层次的老子文化园区建设,不仅消耗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同时也和老子"天人合一"、" 道法自然" 相背离,如果老子在天有灵,也一定不会原谅他的子孙。

  何俊昆主任不无忧虑地对记者说:老子作为世界文化名人,如果能为当地经济带来可持续发展,当然是一件好事。但面对全国大兴土木建造老子文化园区的热潮,我的担心是:老子文化园真的有那么大的市场吗?一个老子文化园,少则八九千万,多则十几个亿,如此疯抢"老子", 真的能为发展当地经济带来那么大的推动作用吗? 何俊昆主任建议,在开发"老子文化"的时候,当地应该想清楚这样的开发到底有没有更大的商业价值,并从产业经济的角度制定一份详细的策划,"不要突然头脑发热,打着老子文化的旗号来浪费老子的文化资源!"

  何俊昆主任认为,老子及其背后的文化思想,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活的辩证法和方法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老子是一种文化现象,他和柏拉图等全球哲学之父一样,是某种精神的象征,而那种把老子演化成一个简单的神灵去搞建设,当偶像,搞崇拜,这不利于老子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最终也只能留下一座座新的建筑垃圾。 记者希望看到中国老子文化发展公益基金管委会拟建老子文化主题公园规划,何俊昆主任非常慎重地回答:老子文化主题公园目前还有待于专家进一步论证。初步设想的老子文化主题公园,突出的是一园一像一馆一长廊。一园, 即老子文化主题公园; 一像, 即约27层大搂高的老子雕像; 一馆, 即老子文化博物馆; 一长廊, 即老子文化长廊。

  其中:老子文化主题公园地面陈设有:东周列国图和井田阡陌图,给游人一个进入东周寻宗访古朝圣的感觉。从东海至甘肃临洮,按列国地理分布划定老子出生地、求学地、游学地、居官地、著作地、传道地、西游地、升天地等,按地理分布区划设各民族文化风情区。以东周时期多民族分布状况为蓝本,在园区内的服务工作人员,均穿东周时各民族自己的服装,建筑上要体现出各地区各民族的特点,如陕西的窑洞、半边房,川黔的木房、吊脚楼、云贵的竹楼,中原的主陪房、茅草房,西北的毡房等。

  老子文化主题公园广场周边,以古文化图腾为基调,园内广场正对大门树立老子铜像一尊。老子铜像约有27层楼高,其底座表面设后天九宫八卦楼,老子为和平真神负阴抱阳站在中宫,统领四海八荒,九宫图每宫面积约为441平方米,总面积约3969平方米。

  老子铜像一层地面设先天八卦图,东、西、南、北四门请书画名家提眉写对。中宫内是楼梯和电梯,上下水电和卫生间,周边青石壁雕刻周易六十四卦图、卦辞、爻辞、像辞等。分宫展示道家、道教的学说和文物,陈列各种译本的图书、字画、雕塑、石刻、出土拓片等。

  二层地面设后天八卦图,周边青石壁雕刻老子《道德经》的古文、译文、白话文、英文,各少数民族文、各名家的注解文等。按宫展示世界各国各种语言的译本、书画、雕像、石刻、画像、出土拓片。中宫青石壁雕刻历代君王、名人和现代领袖名人给老子的封号、题词、书画等。一宫设老子坐像、香案等供尊奉老子者朝拜,六宫设管理机构,八宫设收藏保卫机构。

  楼顶平面中宫是铜像基座,直径20米,中宫边长21米,中宫面积441平方米,基座面向八宫设八方体,高3米,八面墙壁表面用青石或水磨青石壁雕刻领袖或名家题词。

  老子铜像主体用钢筋混凝土圆桶式框架结构,直径18米,高72米,24层楼,加基座一层加八卦楼2层总共27层,应"一"、"二"、"三"、"九"数,"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单层面积约324平方,加基座总面积约8100平方,加八卦楼总建筑面积约16038平方。

  一层二层内壁绘画解说老子一生从诞生,求学、游学、居官、著书、传道、西游等故事。展示珍藏型八十一套老子金像和精装《道德经》,供敬老、爱老、学老者珍藏。

  三四层设老子养生馆,供中老年游人体会老子养生的玄妙,五至八层设道家名山、庙、观联络发展研究会,九至十三层设老子文化研究会和海外老子道家文化组织联络发展会,十四至十九层为办公室,二十层以上为珍品收藏室。楼梯、电梯、水电通到二十二层。

  老子铜像外表用金色铜板雕塑镶嵌,镶成道家服装式样,胸前用玻璃晶体镶成太极图配灯光显形,双目用蓝黑色玻璃球体配灯光,手持天下太平圣典《道德经》,显示老子胸怀无极、目视大道、力主和平之伟大形象。

  园内设石刻区,把八十一章《道德经》分别刻制在游人路线两侧,休闲、饮食等处,让游人随处可见,在石刻区内设八十一座石碑和石壁长廊,雕刻老子《道德经》的原文、释文和英文、德文、俄文、法文等,另刻捐资者、设计者、建设者、书写者和有功人员的名字,供游人观赏、学习。设奇门八卦阵,一天或一周换一个阵法,设八十一阵,游人可在阵外观赏,熟知阵法的人也可入阵展示才能,领悟中国迷宫的科学玄妙。设青少年游乐区,综合各地游园之特点设计建设,设中老年养生、健身、休闲区。设精神养生、气功养生、太极养生、武术功法健身、饮食养生、中医药养生等场馆,供游人享受中国悠久的老子养生文化。

  采访的结果,令记者感到些许的欣慰:由世界和谐促进会、中国(香港)宗教协会、金和泰道(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共同参与发起的大型电视连续剧《老子》筹委会要建中华老子文明园,已决定和中国老子文化发展公益基金管委会拟建老子文化主题公园,两园合而为一,只待选准合适的位置,经国内外顶尖专家论证后即可开建。

  "何主任:如果全国只建一座老子文化主题公园,您认为建在何处更为合适?"记者最后问。

  何俊昆主任认真地回答:尽管各地都有要建老子文化主题公园的种种理由,但老子文化主题公园必须建在老子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同时还要考虑到交通方便,便于旅游项目的开发。如果把老子文化主题公园建在交通过于闭塞的地方,不仅不利于发展旅游,也很难产生最大限度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在这里我还是大声呼吁:各地要慎建老子文化园或老子文化主题公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