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斯尼项目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1月04日11:54

  11月4日上午8时30分,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授权宣布:上海迪斯尼项目申请报告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

  据有关部门透露,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关心与指导下,上海迪斯尼乐园项目经过中美双方多年接触和谈判,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于2009年初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并按有关程序向国家有关部门上报了项目申请报告。

  今年10月底,上海迪斯尼项目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目前,项目中美双方正就合作的具体内容和细节进行深入磋商,将长期合作在上海浦东新区共同建设世界一流的迪斯尼乐园。

    相关链接:

  欧美主题公园业经营惨淡 米老鼠来华找“米”

  对于近日升温的迪斯尼落户上海一事,迪斯尼公司尚未作出任何评论,华特迪斯尼主题乐园和度假区全球公共事务执行副总裁、公司发言人顾曼丽女士回复《经济参考报》记者E-mail称“对于上海项目的进展状况,目前我们没有任何更新的消息可宣布。”

  上海市政府或将于近期内公布其迪斯尼主题公园开发建设计划的初步细节,因目前正等待中央政府对该项目的正式批准。有媒体报道称,迪斯尼主题公园建设成本约为36亿美元。

  受该消息刺激,与迪斯尼上海项目相关的股票大涨。浦东相关地产开发商的股票周一大涨,上海本地股的走势也非常强劲,其中有多只具有迪斯尼概念个股涨停,而新上海板块指数大涨了4.46%。

  与周一上海迪斯尼相关股票表现不一致的是,10月底,迪斯尼纽约股价还处于下跌的态势。从前三个财季的利润情况来看,迪斯尼的利润状况不容乐观。据报道,由于受到广告收入、主题公园收益和DVD销售下滑及电影制片业务部门等不利因素的拖累,迪斯尼最近三个财季的利润均出现较大下滑,第一财季(截至2008年12月27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32%,今年第二财季(截至3月28日)利润锐减46%,第三财季(截至6月27日)利润下滑26%,所有业务部门的收入都出现下降。迪斯尼公司在全球主要开展四种业务:媒体网络、主题公园和度假胜地、影视娱乐以及消费产品。

  据7月底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全球迪斯尼主题公园业务第三财季下降19%,为5.21亿美元,销售收入下降9%,为28亿美元,金融危机以来游客的消费减少是导致乐园门票平均价格、餐饮和消费产品收入降低的主要原因,这使迪斯尼世界度假区、度假俱乐部,巴黎迪斯尼乐园等营业额下降。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主题公园公司境遇可谓举步维艰。从媒体的报道足以可见一斑:据华尔街日报11月2日报道,世界上最大的主题公园公司六旗(SixFlags)第三财季的盈利微弱,仅为1.1%,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份,因负债额居高不下且无力实现利润增长,该公司于6月13日向法院申请进入破产保护程序。据彭博社10月30日报道,环球影城主题公园(Uni-versalCity)自今年5月份来带头出售大量价格低但是风险大的债券。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另一方面,美国的游乐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早已“熟透了”,在本土早就出现了过剩的现象。因此,在当前,就连迪斯尼这样的游乐业大鳄也逃不了蹒跚前进的命运。

  另外,普华永道此前发布的《2007-2011年全球娱乐和媒体前瞻报告》中有关主题公园发展的预测认为: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主题公园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总消费将从2006年的62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81亿美元,年增幅为5.5%,而游客总数也将从2006年的2.44亿人次增长到2010年的2.83亿人次,年增幅3%。推动这一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是中国和印度经济起飞所带动的当地人口可支配收入的激增,他们对娱乐的需求也将大为增加。报告同时还预测中国和印度也将在今后几年迎来大量主题公园的兴建。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企稳回暖,以迪斯尼为代表的美国游乐公司来中国寻求“救命稻草”也就不足为怪了。

  上海迪斯尼凸显三大悬念:

  上海迪斯尼乐园的具体规划,目前仍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从项目获批到人们真正看到一座初具规模的主题乐园,至少还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在此期间,围绕着上海迪斯尼有三大悬念等待着时间做出回答。

  11月1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市长咨询会议的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市政府近期将专门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公布迪斯尼项目最新进展,时间“可能是下周”。这更是被各方解读为上海迪斯尼项目即将“水到渠成”的信号。

  历时十余年谈判的上海迪斯尼项目即使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通过,也只是新的更艰巨工作的开始。

  悬念一:上海迪斯尼如何赚钱

  迪斯尼乐园向来是全球建造成本最高的主题乐园之一。1983年在法国巴黎兴建的欧洲迪斯尼乐园总投资44亿美元;东京迪斯尼乐园前后共耗资近7000亿日元;香港迪斯尼乐园首期投资达35亿美元。而面积有望创下迪斯尼乐园新高的上海迪斯尼,初步预算投资规模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这笔投入如何收回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根据多方求证,为建设上海迪斯尼乐园,上海将与美国华特迪斯尼公司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具体负责项目投资建设,上海和浦东新区的大型国有企业将代表中方出资。建设成本相对较低是上海迪斯尼乐园的一大优势;内地数以千万计的游客提供了“票房保证”;同时有了前5家全球乐园的运营经验,上海迪斯尼也能更快克服文化“水土不服”的问题。

  不过上述因素并不能完全保证上海迪斯尼赚钱。要让迪斯尼品牌在赚足眼球的同时“赚足腰包”,需要上海迪斯尼在建设和营销过程中更大限度地降低成本。

  悬念二:“喜洋洋”如何抗衡“米老鼠”

  作为首家进入我国内地的迪斯尼乐园,上海迪斯尼不仅会带来一家代表全球顶级水准的主题乐园,还将把我们耳熟能详的一系列迪斯尼动漫产品带入国内。

  国内方兴未艾的主题乐园旅游产业自然首当其冲,长三角区域内的主题乐园必须要在内容、形式、品牌管理和服务上作出调整和改进,实现错位竞争,才能在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立锥之地。而以喜洋洋和灰太狼、麦兜等为代表的国产动漫业尽管近年来已经有了快速发展,但与迪斯尼这样的动漫行业“巨无霸”相比并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如何“突出重围”将考验以“80后”为主的中国动漫人才的集体智慧。

  悬念三:“迪斯尼概念股”何时能散尽铅华

  11月2日,在相关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所谓的“迪斯尼概念股”再度风起云涌,多只个股涨停,其余个股同样涨幅居前。这至少已是“迪斯尼概念股”近年来的第六轮“集体狂欢”。

  但是多方求证后了解到,许多被各大机构言之凿凿地推荐为“迪斯尼概念股”的上市公司,其实与上海迪斯尼乐园项目毫无关系,或者只有非常牵强的联系。

  事实上,对于“迪斯尼效应”还需更为客观冷静的分析。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