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门过街成迷宫 游客“晕头转向”(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11月04日09:52

  前门地区因其路面交通情况复杂,地下通道密集、方向难辨,正成为游客眼中的一处京城知名“迷宫”。11月3日,记者实地采访过程中,该地区每一处地面或地下通道出入口都频繁出现游客迷路、问路的情形,而不少来逛“新前门”的“老北京”竟也是上来下去晕头转向。

  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包含前门步行街-前门东西大街-箭楼-天安门广场正阳门的一片面积仅约为600平方米的重点区域内,就有地下通道7座,路面人行横道3处以及地铁出口3个。而在每一通道出入口的位置,很少能见到目的地及方向的相关指示和引导标志。许多行人经常是望着马路对面,找不到过去的路口;或是下了跟前的地下通道,却没到达预期的马路对面。

  据前门地区一名老交通疏导人员介绍,近一年来,该地区道路上新设置了一些防护栏,确实达到了规范路面交通秩序、保障行人安全的作用。但同时,因路面指示、引导标志等配套措施没有跟上,逛前门的游客不得不边打听边突破护栏重围,才能走出“迷宫”。记者采访中发现,前门地区的站岗武警、公交人员、警察及协管人员都成了“业务”繁忙的兼职指路人,且他们指出的路线方向并不统一,常让一些游客挠头。

  在前门地区一些车流密集的主要车道上,有些游客因为找不到路口,或走地下通道转了向,从而采用翻越马路中央护栏强行过街的方式,造成了不小的安全隐患。昨天上午,记者在煤市街北口观察2分钟,就先后有十几人翻护栏穿越3条车道的宽阔马路。

  记者实地采访中,很多游客对前门地区道路上重重设置的护栏表示认可和理解。“这是交通枢纽,又是旅游地,车多人多,为安全增设道路护栏是应该的。”但游客同时指出了“护栏设置未因地制宜、指向标志太少”的问题存在。几个结伴逛前门的北京老人对记者说:“我们从地铁出来,就想到马路对面的老舍茶馆去,却问了两次路,过了地下通道又绕路走人行横道。”游客指出,前门地区的护栏及引导标志设置之前,应充分进行现场调研,使其符合游客需要。同时在重点游览路线上,应多设置一些明显的引导标志及简单、易懂的示意地图。

  三条常走线路 标识均不清楚

  线路一

  地铁C口—老舍茶馆 绕圈路标识不清

  游客乘地铁到前门,想要去往前门西大街上的一些知名地点比如老舍茶馆,根据地铁站台示意图应出C口。从地铁C口上到地面,煤市街对面即是前门西大街的街口,距离仅在百米之遥。但看过去,煤市街两侧均是白色栏杆,路面并没有路口可供通过。

  记者体验时,从地铁C口到前门西大街,先要通过十几米外的箭楼西地下通道,到达煤市街东侧。在这里记者仍未找到任何通往马路对面的通道,记者询问之后又往南走了七八十米,才有人行横道可供穿越,再向北折返回来记者才最终到达出地铁即“近在咫尺”的前门西大街,而这一路也没有标识。

  线路二

  步行街—天安门广场 游客常走冤枉路

  游客走出前门步行街,想要到天安门广场,一般会穿过步行街北口的人行横道到达箭楼所在的半圆区域。再来到箭楼东侧,因为没有明确路标可供参考,游客非常容易走下通往前门东大街的箭楼东地下通道。而实际上穿过该通道上来后,游客仍需穿越前门东大街及广场东侧路的两处地下通道才能最终到达天安门广场。

  记者发现,实际上直接从地铁B口下去,A口出来即是天安门广场。但因前门地铁站台人多,为避免穿行、人多拥挤,相关工作人员一般会指示游客走东地下通道,这样却造成游客需多走两处通道、近千米距离才能到达广场。

  线路三

  箭楼—天安门广场 快捷通道没标识

  身处箭楼西侧的游客,想往马路对面的天安门广场去,经常会直接走下箭楼西地下通道,上来却是相反方向的煤市街东侧。这一出口也成为了游客打听去往天安门路线的最密集的地点。如果在这里问询,一般得到的提示会是绕行百余米过人行横道到路西,在煤市街北口过地下通道到前门西大街的北侧,再过地下通道穿过广场西侧路进入天安门广场。

  记者实际调查发现,如果在有明确引导标识的情况下,游客从箭楼西侧向东走到达地铁B口,穿过马路从地铁A口上来,即是天安门广场。(记者:刘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