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古维费”票据用实名制 严查逃费游客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丽江 | 云南网 微博 | 2009年09月08日08:32

  严查逃费客 丽江要上高科技

  大理将征古城维护费(下称“古维费”)的消息和网上“一张带血的古维费”的帖子把古维费又一次推到了风口浪尖,包括8年前便已征收古维费的丽江古城。

  “这段时间我们的压力的确不小,但我们能挺得住。”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局长和仕勇上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丽江征收古维费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遗产保护资金筹集渠道,为保护管理好丽江古城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无论有多大的压力,丽江古城征收古维费的做法决不会动摇。”

  据其介绍,9月1日起丽江古维费票据已启用实名制,下一步还将运用科技手段查验补征古维费,以方便游客和服务游客。

  丽江“古维费”票据启用实名制

  “我在古城打扫了两年多的卫生,从来没有清理到一张古维费,但近期经常发现垃圾筒里有古维费的票据。”古城里的卫生员李凤仙怎么也想不通“古维费票据为何在一夜之间随处可见”。她并不知道,丽江古维费票据从9月1日起已悄然改版,全面启用新版票据,实名制的新版票据一旦使用后就变成了一张废纸,没有任何价值,在垃圾筒里出现也就不奇怪了。

  据介绍,此次古维费收费票据改版已获得省财政厅非税收入管理局和丽江市财政局批准。新启用的票据为实名制票据,相关旅游企业和代征单位在征收古维费时通过扫描身份证件、对未携带身份证件者采用手工填写的方式,采集缴纳者个人身份信息。旅游团队主要通过“一卡通”结算平台征收,散客和“自由行”游客主要通过入住宾馆、酒店、客栈等征收,市内各大景区、景点进行补征和查验。未填写缴纳者个人身份信息或未加盖征收单位公章的票据为无效票据。“以前的票据没有采用实名制,在有效期内不同的人可以重复使用,现在就不同了。”和仕勇表示。

  与旧版票据相比,新版票据除加注了缴纳者的相关个人身份信息外,其有效期限从原来的3天延长至1个月,在有效期内缴纳古维费的游客可多次进入丽江古城。同时,丽江古维费征稽系统亦开始投入使用,配备有第二代身份识别仪,使得采集信息、出票或查验快捷易行,短短三五秒即可完成。

  和仕勇认为,古维费征收实行实名制,是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积极探索古维费征收方式转变的一大新突破,将更为有效地防止使用过期票据或冒用他人票据企图偷逃古维费的行为,旨在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以实现古维费的依法征收、文明征收、应收尽收,为古城的科学保护和管理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并为古城游客结构分析和承载量监测等提供精确数据。

  丽江古城不会设城墙

  最近有关丽江古城将在主要入口查验补征古维费的消息被媒体炒作成“丽江古城即将围城”,在社会上引起哗然大波。

  “这完全是一个误传,我们从来没有说过也没有想过要把古城围起来收费,我们只是准备在古城的主要入口设点查验古维费。”和仕勇说,目前丽江市政府和古城保护管理局正在不断探索和完善古维费的征收方式,下一步将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在古城主要入口查验补征古维费,届时,进入古城的游客在自己没有任何感觉的时候,有没有缴纳古维费,我们的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里就一清二楚。

  “按照游客统计比较,去年实际征收的游客人数是226万,而到丽江的游客人次是635万,偷逃古维费的现象十分严重。”和仕勇表示,运用科技手段查验补征古维费,不断探索和创新征收方式,是方便游客和服务游客的必然之举。“今后随着大丽铁路的开通、大丽高速的建成,来丽江的游客会越来越多,而丽江古城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我们也希望通过强有力的征收手段来控制到古城游览的游客人数。”

  “我们不敢乱花一分钱的古维费”

  据统计,丽江古城从2001年起向游客征收古维费,截至2008年底累计征收7亿余元,为丽江古城迄今为止已投入13亿元资金进行的环境整治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撑。

  目前外界对丽江征收古维费质疑比较大的是“游客交的古维费都花到哪里了,有没有都用在古城的保护上?”对此,和仕勇表示,作为丽江古城的管理者,他们不敢乱花一分钱的古维费,“目前我们手里一年有近两亿的古维费,但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前身”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委员会“)成立9年来还没有一个固定的办公场所。”和仕勇无奈地说,“在我的任期内我没有打算建办公楼,不是我们不想建,我们手里实在没有钱。”

  和仕勇告诉记者,丽江古城申遗12年来,古城保护管理局投入用于环境整治、拆除不协调建筑物、道路、水系、照明等基础设施累计达到13亿元,古城保护管理局现在还有6.4亿的银行贷款,每月利息近480万元。事实上,按照《丽江古城保护规划》对古城改造提升的要求,丽江古城未来的环境改造及提升仍面临资金匮乏的巨大压力。

  对于古维费的使用情况,和仕勇作了详细介绍:古维费的40%作为贷款还款准备金,另外30%到50%划拨给古城区政府,作为古城区古城环境整治及治理的专项资金。与此同时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从2003年至今,完成了丽江古城299户民居、236个院落的传统民居修复工作,实施了“走进纳西人家”、“民族文化特色街”等项目,成立了丽江文化研究会、丽江纳西文化研究会。

  “光是古城的环境卫生、消防治安等日常开支,一年下来就得上千万。”和仕勇特别强调,丽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收入少。之前我们征收古城维护费,现在我们准备在古城主要入口查验古维费,目的都是将资金用于古城,更好地保护和管理古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