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中山公园喜迎80岁生日(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银川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04日18:13

  九月三日,银川市中山公园举办建园80周年庆典,庆祝公园80岁生日。

  1929年11月,宁夏省政府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在银川城西北开辟中山公园。早期中山公园面积很大,湖泊占公园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园内游玩项目只有划船。此后,公园面积逐步缩小,截至去年底,占地710亩,但公园树木种类、绿地覆盖率、游戏项目、动物种类等却不断增加。目前,园内有树木36科、定植2.3万株、木本花卉26科92种共4.6万余盆、各类游乐项目33种、动物23科76种共638头(只),绿地覆盖面积490亩。

  中山公园是宁夏园林的发源地,是宁夏农业、林业和畜牧业的实验场。1936年3月,公园从北京引进了石榴、牡丹等,为让这些花儿过冬,建起了宁夏第一座自然采暖温室;1964年,从西安引种荷花成功;1984年,试种野牛草草坪成功……此外,中山公园还是一处集中体现宁夏地域文化特色和名胜古迹的“博物馆”,有小西门前的两处碑记、老城墙、文昌阁、岳飞诗碑等。2002年11月,中山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真正成为面向大众的城市公园。近年来,中山公园几经修葺,档次和设备配置逐年提高,已成为银川最大的游览、健身、休闲之地。

  中山公园80年的变迁

  初建时面积是现在的一倍

  据老人们讲述,初建成的中山公园面积很大,东到现在的少年宫,西到如今的旧城墙遗址,南到自治区体育场,面积几乎是现在公园的一倍。当时公园以湖泊为主,湖泊面积占公园总面积的三分之二,湖泊内芦苇丛生。游人的游玩项目只有划船。

  动物园曾有狮子“越狱”

  中山公园饲养动物从1933年开始。中山公园老职工孙明明回忆,她1961年进入中山公园时,社会上流传的顺口溜中有一句“中山公园一只猴”,说明当时动物园动物之少。她见过传说中的那只猴,是雌性短尾猴,不曾对外展出,由于孤独,猴子不怎么快活。她说,事实上,当时公园还有狮子、豹子、野猪、狐狸、黑熊、马鹿,甚至蟒蛇。那时,动物园兽舍简陋,没有围墙。1962年3月1日晚还发生过狮子撞开兽舍大门跑出去的事情。为了围捕这只狮子,当时组织了一支由解放军、武警、公安和公园全体男职工组成的“围捕队”,调集银川市各单位吉普车齐上阵,彻夜搜寻围堵,最终将“越狱”的狮子追回。

  公园曾有四种票价

  中山公园从建园起一直是免费的,即使免费,游人也比较少。建国后,银川市几次拨款对中山公园进行维修,添加设施。1960年,公园开始实施门卫售票制,票价分两角、五角、一元、两元共四个阶段。2002年,中山公园重又免费向市民开放。

  中山公园需要“呵护”

  中山公园自2002年11月免费向市民开放以来,7年中累计接待市民近3000万人次。平均每年达到450万人次,是收门票时的15-20倍,每天晨练的人有上万人次。当下,前进中的中山公园仍需社会各界的“呵护”。

  每年公共设施维修费6-7万

  自从免票开园后,园内坐凳、路灯、雕塑、草坪等公共设施均不同程度遭到游人损毁。公园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有效保护公共设施,公园聘请了10名市民做义务监督员,同时成立了22名执法人员组建的园林监察中队,对游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督导和劝解,但效果不佳。数据显示,每年发生在园里损毁设施及其他不文明行为达2万起,公园每年的公共设施维修费在6-7万元。动物园全国排名倒数中山公园动物园在全国城市动物园中排名仅次于倒数第一的拉萨动物园。尽管每年有140万元左右的门票收入,但扣除人员和动物管护开支后,动物园便没有资金引进新动物、添置新设施,园内动物基本维持在70多种724头(只)。近两年,动物园通过与外地动物园举办联展,引进外地表演,让大象、河马、犀牛等动物亮相银川,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游园需求。

  园内至今没有中山像

  中山公园整体管理水平居西北地区前列,档次逐年提升,基本实现了以园养园。但仍面临各种困难,包括园林树木引种驯化还有部分技术难题未破,经费不足导致公园整体维修难度较大,园内部分古迹的文化元素挖掘不足,公园职工年龄结构偏大等。中山公园老职工邵宝岩认为,工作中的困难可以克服,但与全国其他26个中山公园相比,银川中山公园至今没有孙中山先生雕像,这是一大缺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银川市

银川,位于有塞上明珠之称的银川平原,东面濒临母亲河黄河,西面倚靠贺兰山麓,银川市的城市面积不大,却有着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银川是全国101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雄浑的贺兰山与黄河,一起造就了银川平原,在这..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