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琅琊山欧阳修所植古梅生命垂危(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琅琊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28日10:08

  全国四大寿梅之一,欧阳修亲手栽植,被誉为琅琊山“镇山之宝”

  千年“欧梅”遭遇生死劫

  琅琊山重金“悬赏”全国征求“名医”抢救古梅生命

  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区醉翁亭西侧,生长着一株老杆虬枝的古梅,为北宋文坛领袖、滁州太守欧阳修亲手所植,已千年历史,称为“欧梅”,是我国现今尚存的四棵千年古梅之一,堪称琅琊山的镇山之宝。然而,这棵经历了千年风风雨雨的古梅目前正遭受着病痛的折磨,四分之一主杆几乎枯萎。

  近日,琅琊山管委会正式向外界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出重金寻访名医,抢救千年“欧梅”的生命。

  □记者 胡昊 文/图

  欧阳修手植杏梅成千年之宝

  1045年,北宋文坛领袖、时任河北路都转运按察史的欧阳修,贬官滁州做太守,为滁之山水所动,写下千古名篇《醉翁亭记》、《丰乐亭记》和众多散文、诗集。千年文化遗存“梅、亭、泉、石、碑”堪称镇山之宝,特别是欧阳修手植“欧梅”,是我国现今尚存的四棵千年古梅之一。 “欧梅”树高8米,华盖约50平方米,有四枝主干。每年3月15日前后开粉色花瓣,果为独特的杏梅类,味苦酸甜,食之清醒,回味无穷。

  流连古梅树下,仿佛穿越千年的岁月,让人心驰神往。古梅亭、影香亭错落有致,别有风韵。虽值暮年但年年开花的古梅更让游人流连忘返,每年全国各地赶来一睹“欧梅”芳容的游客络绎不绝,看后无不为其顽强的生命力所倾倒。

  古梅陷入“病痛”缠身境地

  然而,由于年事已高,古梅正面临一场生死劫难。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千年古梅虽枝繁叶茂,但随树龄增长而逐渐老化的古梅,长期遭受着白蚁等病虫害侵袭,部分主干已被掏空、干枯,有的树干被绑上了“绷带”和用铁丝牵引。

  琅琊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常梅树可以存活两三百年,“欧梅”已近千年树龄,因步入“老年”,自身功能受到影响,而且每年开花结果还会消耗其大量养分和精力。此外古树常年受到白蚁等病虫害的侵蚀,以及个别游客及外界环境的侵扰,也使本已“高寿”的古梅陷入“病痛”缠身的境地。如今,其身体状况更是不断恶化,正面临一场“生死劫难”。

  悬赏重金求医治古梅良方

  为了保护古梅,琅琊山管委会曾想尽了办法,请白蚁防治所对其进行防治,对其受伤枝干进行支撑、牵引等保护,并修剪掉其上方一棵古银杏的一条枝干,为其带来充足阳光,同时,扩大了古梅的保护面积,将4.5平方米的花池面积扩大至9平方米,并对池中的老土进行了更换和施肥。为防止每年冬季大雪覆盖古梅,琅琊山在大雪期间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随时清除积雪。但尽管采用了一系列方法,“欧梅”身体还是每况愈下,有四分之一的主干已发生枯萎和朽蚀。

  如何保护琅琊山的镇山之宝——“欧梅”的生命?近日,琅琊山管委会正式向外界宣布:琅琊山欲出重金,在全国诚招天下名医,寻找“能人”,对“欧梅”把脉问诊,寻找良方,对症下药,抢救古梅的生命。他们同时公布了“悬赏寻医”的电话:0550—3512999 3513362和网址:www.zuiwengt.com。如果您有好的建议和方法拯救古梅,也欢迎拨打本报热线0551-2620110、 15955016888发表意见。

  来源:安徽市场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琅琊山

琅琊山是皖东第一名胜,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24大文化名山之一,中华百座名山之一,安徽省五大风景区之一。风景区内丘壑林泉、寺宇、亭台、古道、古关..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