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金越野日志--库木库里生命在高处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12日10:28

  库木库里——“生命在高处”

  “寻找中国Rubicon之路”攀临世界海拔最高大沙漠

  时间:2009年7月27日

  地点:甘肃敦煌至花土沟之间路段

  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盘卧在青藏高原北缘,用“高大威猛”来形容它最恰当不过,“高”,平均海拔达4500米;“大”,面积达到450万平方公顷,超过我国现有100多个自然保护区面积总和,比台湾省面积还要大1万平方公里;“威”,因为它拥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沙漠——库木库里,绵延1600平方公里;“猛”,阿尔金荒漠广泛分布的高原霸主——野牦牛,更是让人闻之色变,威猛无比。

  我们一队人马怀着对“高大威猛”的憧憬与敬畏,奔向阿尔金山。离开花土沟不久,车队离开柏油路面,投身茫茫荒漠。当地人闻之色变的“三跳路”,最为让人牵肠挂肚、颠肠倒肺。所谓“三跳路”,即车在路上跳,人在车里跳,心在肚里跳。由于盐碱的侵蚀,道路如同搓板且坚硬无比,车走上去,速度快了颠簸,速度慢了用不上力;而且阿尔金山道路沟壑纵横,车行其上,前后左右摇摆不定,如同怒海行舟、晕厥无比。

  要知道,这可是行驶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荒漠,高寒缺氧,无比颠簸,可谓“高处不胜颠”!

  从阿雅克库木湖北岸沿祁漫塔格山前洪积平原走近100多公里的路,时而穿戈壁,时而走沙地,时而是泥泞沼泽。此外还有星罗棋布的小湖和许多枝枝杈杈的河流。河流的旁边则是大片的沼泽,以及沼泽旁边的世界海拔最高大沙漠——库木库里沙漠。

  库木库里沙漠面积达1600平方公里,在海拔3900米以上明净的天空背景下,端庄、秀丽,夺人魂魄。眼前的库木库里犹如一床大地金被,一脚踏去,斑驳足印;轻风拂过,了无痕迹;观其纹理趋向,宛如漫天新月。无怪乎伊斯兰的古老故事中总会看到新月弯刀和满月图腾,这分明是生活在沙漠中的先民对以“月亮”为代表的自然伟力的一种顶礼膜拜。

  我们此行所见最多的,正是“新月形沙丘”。它是由连绵的沙丘在单一风向作用下逐渐演变形成,状如新月、形似弯刀,如果丘丘相连、成帮结伙、数量众多,则为“新月形沙丘链”,夕阳西下,金光闪闪,如同波光粼粼的链环沙海。

  Rubicon轰鸣的马达载着我们凶猛的攀临沙山之巅,梦中的幻境瞬间再现,高大的驼队、苦修的僧侣、部落的圆月图腾、战士的新月弯刀,《出埃及记》、《夺宝奇兵》、《阿拉伯的劳伦斯》那些经典电影的场景也如连环画般一格格在我脑中闪现。

  回溯亿万年前,我脚下的大漠正是一片汪洋、潮涨潮落,而远古海洋中的碎屑、胶体和有机物等疏松沉积物就是这些风化沙粒的前世。如果说石头是大地的细胞,那么顽石经风化浸蚀百转千回磨练之后形成的沙粒,则是大地的DNA。

  正所谓“一沙一世界,一水一海洋”,自然如此神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