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物局要求保护梁思成故居(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7月30日09:47

  本报讯(记者刘冕)昨日,市文物局明确要求管理使用部门要保护梁思成故居,尤其是其在清华大学内居住过的新林院8号将得到妥善保护。那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等设计方案的“诞生地”。

  昨日傍晚,夕阳映衬下的新林院8号显得颇为“恢宏”,高高的尖屋顶格外显眼……如今,这里仍作为清华大学的宿舍使用,虽然出现部分私搭建筑,单层坡屋顶的整体格局保存仍较为完好,居室内依然铺着木地板。与现在居民恬静的生活相比,在这座建筑中梁思成经历了无数“惊心动魄”的往事。

  1946年10月,清华大学增设建筑工程学系,梁思成受聘为教授兼系主任,从此搬进新林院8号为家,一住就是8年。这段岁月里,这里不仅是清华大学建筑系创建时期的思想源泉,而且伴随新中国的成立,北京及全国急需保护的文物建筑名单、庄严神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永垂不朽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方案、抢救北京特种手工艺景泰蓝及其造型装饰设计方案……一批珍贵建议、方案相继在这里“出炉”。

  除了沉甸甸的历史价值,建于1937年的新林院8号的建筑价值也别具特色,顶为多组坡形屋面,造型活泼。市文物局表示,将与规划委、校方等共同研究,做好相关建筑的保护工作。

  其实,不仅梁思成故居,目前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正在本市如火如荼地开展,统筹做好四合院等传统建筑的调查保护工作,尤其是对列入建设区域的要采取保护措施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将严格按照文物法和文物普查认定的相关标准做好相关建筑保护,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说:“我们也欢迎社会各方对发现具有保护价值的文化遗产提供线索,并共同参与文物保护工作。”

  但是,保护并不意味着“一刀切”,它将与发展并序。市文物局表示,将继续坚持旧城整体保护的原则,对于旧城胡同、四合院按照有关规划及修缮、改善、疏散的原则进行保护修缮。

  另外,昨天市文物局会同市规划委专题研究了建设区域内的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保护问题,准备邀请专家参与指导院落的保护方式、方法,制定具体保护措施,处理好建设与保护的关系,尽快落实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保护问题。

  保护历史文化

  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八百余年的建都史,北京作为一座名城,有着浓厚的历史积淀,从古至今名人荟萃。而历朝历代的各界名流在京居住、工作、生活的地方也成为一笔特殊财富,为这座城市增光添彩。保护这些历史文化,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我们的共同责任。

  比如梁思成先生常年居住在北京,历经数次搬家,而其在清华大学内的居所尤为值得一提。在这里,梁先生正处于精力旺盛时期,屡攀事业巅峰,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就诞生于此。作为中国第一建筑家的居所,这里不仅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而且具有建筑艺术特色,是令清华大学师生自豪而骄傲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我们不仅应该下大力气保护,而且应该完善其它辅助设施,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记住这段岁月。RJ207

  新林院8号:“红色的客厅”

  1946年10月,新林院8号成为梁思成和林徽因在清华园的寓所,在这里他们经历了“红色”的8年。

  1948年末,虽然清华园已经解放了,北平尚在国民党军队的控制下。梁思成夫妇忧心古都北平的命运,经常夜不能寐。

  一天晚上,清华大学教授张奚若突然领着两位解放军到新林院8号,拜访梁思成和林徽因。两位解放军是为攻占北平城做准备——万一和平谈判失败,不得不被迫攻城时,要尽可能保护古建筑。他们将一张军用地图摊在桌上,恳请梁思成在地图上标出重要的古建筑,并划出禁止炮击的地区。这使梁林夫妇在惊诧之余内心又充满感动,他们在感情上一下子就和共产党接近了。于是,梁思成立刻动笔,仔细绘制了保护北京城文物建筑的图录,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文物建筑。

  新中国成立后,新林院8号成了以梁思成夫妇完成重大历史性设计使命的中心。当时,两位先生不顾病弱之躯,在家里积极投入新中国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工作。

  梁思成的女儿梁再冰回忆,当时的新林院8号客厅里,到处是红、金两色的国徽图案,沙发上、桌子上、椅子上摆满了国徽,这里已经俨然成了一个巨大的国徽“作坊”。梁思成夫妇全神贯注地埋头工作,建筑系的师生们川流不息地来来往往……家中是一种浓厚的“国徽氛围”。

  之后,中华文化传统与革命精神完美结合的国徽方案,在新林院8号诞生了。不久,梁思成夫妇又在这座房子里投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