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长铁路隧道突发事故 千余乘客徒步逃生(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乌鲁木齐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27日09:43

  昨天8时15分,由西安开往乌鲁木齐的1043次旅客列车,运行至中国最长的铁路隧道——兰新线乌鞘岭隧道左线时,机车突然着火。经铁路、消防等部门紧急处置,千余旅客徒步逃生,大火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起火车头冲出隧道

  昨天中午12时许,记者抵达兰新线乌鞘岭隧道西出口龙沟段时,发生火灾的机车已经被拖走,现场乘客得到铁路方面妥善处置,隧道右线也已恢复正常通车。

  在隧道西出口的左线上,一些铁路工人仍在紧张地抢修电路设施。距离隧道出口约300米处的铁轨上,留下焦黑的印迹,现场散落着一些被烧坏了的机车零部件。铁轨隔离网之外的空地一片泥泞,车痕杂乱。据现场一位抢修工人讲,消防车在这里扑灭了列车机车的大火。

  “火大得很,很吓人!”在距离现场不远的龙沟车站,一位姚姓老人讲述了他看到的惊险一幕。老人说,8点多,他准备到古浪县城去办事,在国道312线等车时,突然听到铁路方向传来刺耳的声音,他下意识地回头一看,发现一辆疾驰的火车头冒着冲天的浓烟和火光冲出隧道,停在隧道出口的不远处。老人说:“整个火车头都着火了,现场很惊险,场面很大。”

  女列车员救火晕倒

  据有关方面介绍,昨天8时15分,由西安开往乌鲁木齐的1043次旅客列车,运行至兰新线乌鞘岭隧道时机车突然着火。为了乘客的安全,铁路方面紧急将发生火灾的火车机车与载客列车分离,并将机车先行紧急开出隧道,停在西出口。接着对隧道采取了通风排烟措施后,引导乘客撤离。

  武威消防支队接到报警电话后,指挥中心立即就近调派古浪县119消防中队赶赴现场救援。在现场各单位的相互协作下,燃烧的机车大火被扑灭。

  昨天下午,武威市人民医院的一辆120急救车辆赶到武威车站,一位女列车员被送走治疗。据了解,这名女列车员所在的车厢是离发生火灾的机车最近的一节车厢。火灾发生后,她手提灭火器想办法帮助司机灭火。隧道里能见度不足1米,加之火情愈来愈严重,她晕倒在车厢里。经过武威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医护人员的紧急救治,这名女列车员已脱离危险。

  千余乘客徒步逃生

  发生险情的1043次列车上有旅客1700多人。事发后,所有人员被紧急疏散,徒步走出漆黑的隧道。

  昨天下午,乘客梁女士转乘汽车回到武威市凉州区的家中。她称,昨天她乘坐1043次列车从西安返回武威。8时许,火车正在乌鞘岭隧道中前行,车厢内外突然涌来大量烟雾,空气中弥漫着焦煳味,火车随即在隧道中停了下来。乘务员开始向乘客分发毛巾,让大家捂住嘴巴。车上乘客顿时慌乱起来,乘务员和列车广播不停地呼吁大家保持冷静。过了一段时间,车门打开了,在武警和铁路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在漆黑一团的隧道中步行前进。梁女士说:“我们在隧道中走了很长时间,许多人出隧道后已被烟熏黑了。出了隧道,我的腿软得抬不起来了。”

  据介绍,旅客从隧道脱险后,铁路部门立即清点人数,确信无人员伤亡后才安排部署后续工作。对于部分距离目的地不远的乘客,铁路警方登记了他们的家庭住址、电话和身份证号后,安排至当地班车回家。大部分乘客在现场等待救援的机车。

  昨天12时14分许,在新机车的牵引下,1043次旅客列车从龙沟车站开出,运输秩序恢复正常。

  兰新线多趟列车晚点

  昨天,兰州经由兰新线开往乌鲁木齐方向的多趟列车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但兰州火车站没有出现旅客大量滞留。

  昨天13时30分左右,兰州站显示屏公布的晚点车辆主要是兰州至乌鲁木齐间的列车,晚点时间在几个小时和几十分钟之间。晚点列车包括汉口—乌鲁木齐T193次、北京西—乌鲁木齐T69次、乌鲁木齐—上海T54次、乌鲁木齐—兰州T296次、乌鲁木齐—杭州K596次等。绝大部分晚点列车已经开出。

  据了解,机车起火的乌鞘岭特长隧道位于兰新线兰武段打柴沟车站和龙沟车站之间,东起天祝县打柴沟下河村,西至古浪县龙沟乡沙沟台村,设计为两座单线隧道,隧道全长20.05公里,是中国目前最长的铁路隧道,于2006年8月23日实现双线开通。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乌鲁木齐市

文化独具特色。新疆古称西域,历史上乌鲁木齐就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镇,东西方经济文化的交流中心,是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的荟萃之地,呈现出多元文化的特质,其特点是开放、热情、豪爽和奋进,是中亚地区最具活..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