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三陵茂陵两百年来首次大修(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明十三陵 | 中国新闻网 | 2009年07月17日19:16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刘思涛)投入金额约一千一百万元的“茂陵抢修”开工仪式十七日在茂陵祾恩遗址前正式启动。这是继清朝乾隆五十二年(公元一七八七年)以来茂陵迎来的首次最大规模修缮。

  茂陵占地二点五六万平方米,是明朝皇帝宪宗朱见深和其三位皇后的合葬陵墓,于公元一四八七年营建,距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

  记者在现场看到,茂陵的地上建筑破损相当严重,不少建筑的外墙已被雨水腐蚀,茂陵建筑之一的明楼已搭上红色钢架,工作人员正在对现有木板和石砖进行拍照、标号。

  昭陵管理处研究员于则云介绍说,此次抢修将主要对地面主体建筑,如明楼、宝城、陵墙、祾恩门、祾恩殿遗址、三座门、月台等进行补砌坍塌墙体、挑修瓦面和整修路面等抢修工程。明楼由于长期受雨水侵蚀,上半部分已损毁塌落,因此修缮工作量最大。

  于则云说,修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陵寝的原有木材、砖瓦将一律编号,再根据老化和损毁程度决定是否再被使用,能使用原有材料的均不会更换。但他估计,茂陵因损毁严重会有一半的原材料会被更换,而在使用新材料时,其制作工艺和用料会尽量贴近明朝。

  预计茂陵明年修缮完毕,但仍将实行封闭式管理,暂不对游客开放。于则云表示,抢修的目的在于保护而非开放。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备等诸多因素,修缮后的茂陵并不具备开放的条件,盲目的开放只会导致对文物的破坏。

  记者了解到,十三陵是中国明朝皇帝的墓葬群,已修缮的陵寝包括长陵、昭陵、思陵、德陵、庆陵、康陵、泰陵、献陵等。按照计划,裕陵、景陵等残损陵寝的保护性修缮工程也将在未来两三年内陆续启动。目前,除了长陵、定陵、昭陵以及神路对游客开放外,其余陵寝修缮后都实行封闭式管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明十三陵

明十三陵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天寿山麓,东、西、北三面环山,是世界上保存较为完整和埋藏皇帝最多的墓葬群。陵区面积约120平方公里。群山之内,各陵均依山面水而建,布局庄重和谐。明成祖朱棣的长陵建于明永乐七年(公元..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