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蜀文明巅峰三星堆为申世遗上演"变脸"绝活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三星堆 | 中国新闻网 | 2009年06月28日18:36

  

${长标题}

  2008年8月4日,奥运圣火在四川广汉进行展示,火炬手在三星堆人文雕塑景观前展示奥运火炬。中新社发刘力航 摄

  

${长标题}

  2008年6月14日,游客在观赏国宝青铜器太阳树。四川汶川大地震并未对中国著名的三星堆古文化遗址造成损坏,依然供游客游玩。中新社发贾国荣 摄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更多图片】

  中新社广汉六月二十八日电(王萌)记者二十八日从三星堆博物馆了解到,该博物馆已被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此外,为给申报增添砝码,该博物馆即将启动遗址区环境整治工程和遗址保护工程设计施工。目前,遗址环境整治工程已完成设计方案,将于下半年动工。

  今年是三星堆发现八十周年,代表古蜀文明最高成就的三星堆遗址,即将“变脸”。按照最新规划,未来的三星堆将被打造为展示区总面积达十二平方公里,展厅面积两万多平方米,游览线路总长度八公里,包含两个文物陈列馆、三大重要遗迹展示区、十个参观点、两个陈列展示厅、五个科考互动项目,以及一条水上观光带和一条古蜀文化与自然风貌完美结合的艺术走廊的大遗址景区。

  此外,博物馆还将全面实施遗址环境整治工程:将以三星堆遗址公园建设为核心,实施大遗址保护与展示工程,把遗址内众多的遗迹景点与博物馆连为一体。“环境整治工程方案设计已完成,几个重点遗址点整治方案下半年动工。”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这一整治方案是全馆遗址保护工程中的重要部分。

  在当天举行的纪念三星堆遗址发现八十周年庆典暨“文物保护,我们携手”三星堆地震受损修复文物返还仪式上,十一件在地震中受损的文物得以“起死回生”,其中包括陶高皿罐、陶平底罐、陶摇钱树座、陶俑等。四川省文物局副局长王琼告诉记者:“文物全部来自三星堆文明鼎盛时期,采用修旧如旧的方式,通过国外最先进的‘颗粒连接技术’完成修复。”

  据了解,该博物馆还将举行三星堆灾后重建规划效果图片展、仿古祭祀祈福活动以及纪念三星堆遗址发现八十周年座谈会等来推动民众共同为保护民族文化血脉贡献力量,为三星堆成功申报世遗“造势”。(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三星堆

三星堆博物馆地处历史文化名城广汉城西鸭子河畔,距离成都仅40公里,是全国著名的现代化专题性遗址博物馆。场馆集中收藏和展示三星堆遗址及遗址内一、二号商代祭祀坑出土的青铜器、玉石器、金器以及陶器、骨器等千余..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