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旅游局局长王新勇:河北游消夏避暑好去处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19日15:06

  由北京市旅游局主办的以“回味奥运,圆梦北京”为主题的“2009北京国际旅博会”于6月18日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本届博览会在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疫情的双重影响下,仍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25个省市自治区前来参展,展会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新浪旅游作为北京市旅游局指定官方网站,对本次博览会进行了现场直播。河北旅游局局长王新勇、市场开发处处长王小青接受了新浪旅游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2009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的网络直播室,我是主持人杨云。今天光临我们直播室的嘉宾是河北省旅游局的王新勇局长,和市场开发处的王小青处长。王局,河北省旅游局是第六次参加博览会了吧,那您觉得今年的博览会与往届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王新勇:金融危机以后,原来都对这次博览会期望不高,但是来了之后发现非常的旺盛,参展国还有参展方非常的多,尤其是我们河北的展台吸引了很多的受众的眼光,许多人排着长龙在我们那领取礼品,这也说明金融危机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回答了人们的一个疑问,危机到来了,咱们还需不需要旅游,其实危机来了以后压力大需要放松心情,钱少了就应该去周边去,河北环绕北京,这是很好一个选择。所以从我们这几届参加这个会议的情况看,今年我们人数明显的多,也感觉到大家更在关注着周边的旅游。

  主持人:河北省有很多的旅游资源,借这个机会给我们广大的网友介绍一下。

  王小青:河北省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不管是数量多,而且价值品位也高,规模体量也更大。现在讲旅游资源一般讲三类或者是四类,其中一类就是以历史文化为主要的文物古迹,河北省是全国文物资源大省,省级以上的文物保护单位有670多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达到了近170处,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其中还有世界文化遗产3处,像著名的承德避暑山庄,除此以外河北的汉墓,还有邯郸涉县满城的娲媓宫,石家庄附近的赵州桥等等,当然还有一些革命遗迹,比如冉庄地道战遗址等等,都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喜爱。作为红色旅游景区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喜爱,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非常理想的一个课外课堂。

  第二类资源就是自然风光,因为河北省处在这样一个地理位置,这样一个气侯条件,所以造就了它的自然风光非常秀美。我们过去常讲河北省是唯一的有海洋海滨,有平原,有湿地、丘陵、高原,地形地貌非常齐全的省份。受游客比较喜爱的,像唐山、秦皇岛的海岛,最有代表性的景区就是北戴河了。还有河北北部的坝上森林草原,这里被誉为为水的源头,云的故乡,林的海洋,花的世界。还有燕山峻岭,800里太行,真山真水,名山秀水也特别受游客喜爱。比较著名的还有华北明珠白洋淀,水乡文化特别浓郁,还有小兵张嘎的外景地,所以这里也深受游客的喜爱。

  第三类资源是特殊资源,一类就是民俗文化,像河北的吴桥杂技,邯郸的太极拳,还有涿州的灯会花会,还有满族的民族歌舞,这个也是非常受欢迎的。

  特殊资源的第二类就是传统工艺非常精湛,有代表性的像武强的年画,还有承德丰宁的剪纸,这个在市场上也好,作为工艺品也好都是非常受喜欢的。

  再一类也是跟旅游密切相关的,就是旅游的购物,河北土特产品非常丰富,不管是吃的还是用的都是比较丰富。吃的是河北的鸭梨、蜜桃、大红枣,游客在游览之后都愿意带一点河北土特产品,绿色生态环保。再一类很重要的资源就是现代的悠闲渡假资源,近几年河北在这方面加快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在北京周边,我们现在已经建成了15处高尔夫球场,有20几处优质的温泉渡假村。离北京最近的天然滑雪场,此外还有小型的马术场,狩猎场也建造起来,这个也是非常受欢迎的。

  这次我看到北京市带到展会上很重要的产品就是乡村旅游,这个在河北这几年发展的也比较快,也是很受城市的欢迎。所以,河北省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再加上有这么良好的区位条件,再加上这几年我们河北省陆路交通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所以到河北旅游观光和渡假的人数在迅速增长。

  从今年的接待数字来看,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后来又受到甲型流感这样的冲击,但是咱们旅游这一块还是一枝独秀,我们一到五月份接待增长了14%,还是出现了一个可喜的发展态势。

  主持人:刚才王处也给我们提到经济危机压力比较大,在这种压力大的前提下应该去放松。高考刚刚结束,暑期也马上到来,给我们那些孩子们、学生们建议一下,到河北旅游有哪些比较好的线路。

  王新勇:刚才我介绍到河北省这样一个地理位置,这样一个大气侯条件,河北省真正的旅游旺季是在暑假期间,河北省有海淀海岛,有森林草原,有辽阔的高原,我们有两大山系,燕山山脉,太行山山脉,有众多的湿地,正是消夏避暑最好的一个季节,这也是我们河北旅游系统最繁忙的季节。为此,针对城市人的消夏避暑,特别针对高考之后孩子们更好的来放松,我们也做了精心的准备和周密的安排,推出了一系列适合消夏避暑和适合孩子们渡过一个娱乐暑期的好线路。

  王小青:我们这个避暑圣地简单给大家说一下,因为河北省是环绕京津这样一个区域,河北的资源非常的齐全,尤其自然资源有山地、草原,湖泊、还有大海,这些东西都是天然避暑的圣地,同时河北又环绕北京,这些环北京的地区天生又是帝王将相经常踏足的地方,所以河北避暑的这些地方不是皇字号的就是国字号的。

  我这次简单给大家介绍的主要也是这些国字号和皇家号的资源,一个想给大家说一下承德的避暑,因为承德有一个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字就叫避暑山庄,这个避暑山庄就是清朝皇帝夏季避暑和进行政治活动的地方,然后从避暑山庄继续往西北走就是皇帝秋猕的地方,周围而有最大的皇家寺庙群,可以在世界上最大的皇家猎场纵横驰骋,还可以在最大的皇家园林漫步,同时,在承德还能够欣赏许许多多的歌舞,可以说是一次非常有意韵的旅行。同时林和草之间有一个很好的分割,同时林和草随着季节和月份的变化发生的变化非常优美,应该说是这是游客夏天避暑最好的一个地方。

  离开承德向东部走,就来到了我们中国唯一一个以皇帝名号命名的地方就是秦皇岛,这也是一个滨海渡假的圣地。秦皇岛的旅游也是国字号的旅游,也是皇字号的,因为110年前清朝皇帝就把这里开放了,中外使领馆的达官贵人到这里渡假,与美国夏威夷一样成为一个渡假圣地。那里有很多的洋房子,更美的是有260公里的沙滩,阳光也非常多,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的地方。一个是皇家的避暑山庄,还有一个草原,大海。

  往南不远就有一个白洋淀,是河北之肾,也是河北明珠,最大的特点就是无穷无尽遮天蔽日的芦苇,茫茫浩浩。同时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景色非常的漂亮,也非常的浪漫,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再有一个,就是环绕着北京我们有两座山,一个是燕山,一个是太行山,这两座山像是一个坚强的臂膀环绕着我们祖国的首都北京,其实这两座山海拔非常高,山里的地形气候变化还是非常的多,也是夏季避暑的一个很好的地方。同时还有著名的万里长城,秦长城和明长城。

  主持人:听两位的介绍,河北是云的故乡,花的海洋,鸟的天堂,那么各位就欢迎您到河北去旅游吧,欢迎二位光临我们直播室。谢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