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国际旅行社钟晖:绿色旅游感受生态文明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19日14:42

  由北京市旅游局主办的以“回味奥运,圆梦北京”为主题的“2009北京国际旅博会”于6月18日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本届博览会在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疫情的双重影响下,仍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25个省市自治区前来参展,展会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新浪旅游作为北京市旅游局指定官方网站,对本次博览会进行了现场直播。中国环境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晖接受了新浪旅游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2009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的网络直播室,我是主持人杨云。今天作客我们直播室的是中国环境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晖先生,欢迎您。

  钟晖:谢谢,尊重的听众、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是咱们国家旅游局提出“生态旅游年”,那么关于“生态旅游”其实我们广大的网民都不太熟悉,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生态旅游是怎么一回事吗?

  钟晖:实际“生态旅游”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但是,2009年的确是国家旅游局和环境保护部共同确定的生态旅游年,今年生态旅游年的主题是“走进绿色旅游,感受生态文明”。我们理解的“生态游”,首先是希望我们游客成为一个文明的、生态的旅游者,或者在旅游活动中游客成为参与者;

  第二,我们也希望我们的旅行社,尤其是广大的旅行社成为生态旅游产品的倡导者和设计者,因为很多游客希望参加一些高品质的、绿色的旅游产品,但是很多旅行社没有,我们希望能够为广大的游者多设计这样的产品。

  第三,旅行社应该成为游客和生态景区的桥梁,因为很多景区游客不知道,景色优美的、空气清新的景区游客不知道,旅行社应该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告诉游客,这是一个层面。

  为此,环境国旅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今年和北欧旅游局共同推出“亲近自然,绿游北欧”的这么一个概念,很多人讲,什么叫绿游?绿游实际是绿色旅游。

  主持人:那我很好奇,绿色旅游跟生态旅游有什么区别吗?

  钟晖:我认为生态旅游是品质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1日国家旅游局颁布了新的《旅游社条例》,从5月3日颁布新的《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我们越来越多的游客参加高品质的旅游,而生态旅游恰恰是高品质的旅游。很多记者都问过我,到底怎么叫生态旅游?我就拿北欧这个例子来说,很多游客去北欧都会选择参加一些团队,团队为了降低采购的成本,可能会点对点的进出,或者是汽车拉很长的路,这样游客不舒服。我们从客观上减少碳排放,中间就不要走回头路,从原理上讲,客人增加了舒适度,就是从几个国家之间的点来讲,是一个顺着走,不用来回去走,这样提高的舒适度,它是品质旅游。另外减少了碳的排放,因为多点的进出就会增加碳的排放,这都是在我们产品设计过程中的。第二,我们在产品设计中,会选择一些绿色的酒店,很多酒店里就是有绿色标识的酒店,北欧就有。

  主持人:绿色酒店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钟晖:比如它的水是中水系统,循环水利用。另外,我们倡导游客少洗一天的被单,毛巾多次的使用,这样通过我们的参与来减少碳排放。因为今年生态的主题就是“团结起来,应对气侯变化”,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会不遗余力的做一些工作,因为这个酒店是绿色的酒店,比如食品,是经过安全认证的,就不会出现一些事件,因为食品是绿色食品,经过认证的,这些就是维护广大消费者利益的措施。包括我们选择的北欧航空,是有一个绿色着陆计划,全球航空唯一一个绿色着陆计划的航空公司,因为在飞机的起降过程中,包括飞行过程中,碳排放就是起飞的时刻和降落的时刻最多,北欧航空在北欧的航线推出绿色着陆计划,就是在飞机到达我的目的地的时候直接就可以降下来,不用在空中盘旋十到十五分钟,这样就减少了碳排放,而且是大量的碳排放,这些在产品设计当中我们都充分的进行考虑。

  主持人:就是说生态游的话,贯穿到我们吃、住、行整个过程当中?

  钟晖:对,生态游实际贯穿到我们设计的理念中,也贯穿到我们整个设计的实施中,包括操作中,为了把绿游系列推广,因为我们不希望只有环境国旅推广生态产品,我们希望所有的旅行社都参与绿游系列的产品推广,这是一个观念;第二,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联合北京旅游局想培养中国第一批生态旅游的领队和导游,这是得到北京局认可的,这是中国第一批具有生态旅游知识的领队和导游。包括为了这件事的推动,国家有文明旅游的手册,有领事保护的手册,环境国旅也推出了正在编写叫中国游客的生态旅游的手册。

  主持人:那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环境国旅就是生态旅游的领头羊?

  钟晖:我们希望利用环境国旅得天独厚的行业背景,环境国旅是中国出境游的十大批发社。前天北京局又奖励了环境的入境旅游,我很荣幸得到了奖励,我觉得既然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对环境国旅行业这么支持,我们希望利用我们在行业的背景和得天独厚的行业影响力,能够“扛起生态旅游的大旗”,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矢志不渝的一个目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也是从企业的角度来落实科学发展观

  主持人:您再跟我们广大的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环境国旅有哪些生态游的线路?

  钟晖:目前我们推出生态旅游线路是绿色北欧这个系列产品,这是我们今年第一次推出的绿游北欧的产品。随着今年逐渐的延续,我们根据不同的季节会推出不同的绿游系列的产品,我们会把出境游的多条线路都改造为具有生态旅游线路的产品。

  主持人:我们有一个小小的担心,绿色了,环保了,生态了,那价格会不会也上调呢?

  钟晖:通常情况下,生态游的产品会比普通的产品略微贵一些,但是,并不是贵很多,同时我觉得重要的是享受到服务。同样举北欧的例子,如果你选择其他常规的北欧八天、九天,或者是十天这样的产品,你在途中会有大量的时间在车上。

  主持人:就是说,虽然你可能通过选择一些非生态线路产品,省下了一些钱,但是相应的就会有大量的时间浪费在途中,而减少了到各个景区景点进行观光游览的享受。

  钟晖:对,我们通过对我们产品的改造,中间段是飞机运载的,这样节约时间,我认为节约时间同样是生态和环保的,节约了时间、节约了消费,像今年还推过绿色金奖服务。同时,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客人在这个景区景点享受到更多的服务,能够看到更多希望看到的东西,我觉得是对客人最大的尊重。

  主持人:钟总,在经济危机之下,再加上流感病毒的爆发,旅游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以往旅游线路都是以比较单一的产品来进行划分,比如说滑雪游,或者哪个著名景点,但是在这么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我们仍然是这样划分的话,是不是对旅行社的发展带来一些障碍,那么您在这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钟晖:2009年的确是中国旅游界前所未有的,充满危机的一年,但是我相信旅游业绝大多数从业人员会坚定的这和消费者一起战胜危机,这是必然的。刚才谈到产品调整都是很多旅行社在做的工作,以我们环境国旅为例我们在主题游产品上也做了一些规范,比如我们今年推出了“蜜爱之旅”,针对就是新婚消费者,我们把我们一些成熟的产品体系都做了一些规整,“蜜爱之旅”就是五个产品,一个是针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产品,就是斐济加澳新,“斐同澳新”,就是在澳大利亚结婚到斐济渡蜜月。同时我们推出斯里兰卡拍婚纱照的产品,现场就有很多模特在照相,这个活动是环境国旅和斯里兰卡旅游局一起做的,我也希望各位顾客去那里参观。同时我们也有推邮轮的蜜月产品,邮轮其实是一种文化,邮轮上是最能体会新婚感觉的。为了针对我们的新婚,我们也采取了优惠措施,因为今年也有公众接待日,比如我们7月29日的邮轮产品不仅仅提前预约产品,而且还会直降1000元,我也希望消费者我们展台(B09-10)进行现场选择。同时,我们也推出了欧洲的蜜月产品,比如希腊爱琴海的蜜月,同时也推出了夏威夷的蜜月产品,就是到夏威夷渡蜜月,就是欧美澳非亚,我们起了一个名字是“蜜爱之旅”,价格也不一样,从5000—50000都有,就是根据您的实力来选择,我们设计的这些产品。

  今年的形式也挺有意思,针对老年朋友,我们环境国旅也一直在推老年团,当然美国现在是疫区,但是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北京市场第一个首发团就是国旅做的,我们一直很关注老年市场和产品的,我们在设计这个产品的时候,根据老年人的一些特点,比如行程适当的拉长,酒店的距离与景区的距离近一些,我们膳食比较符合老年人的胃口,我们的领队和导游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等等,这些都做了一些设计,就是关于老年市场的这些产品,因为老年人不愿意跟其他人在一起。同时境外的,澳大利亚、美国都是要求70岁以上的,需要有身体的证明等等,它的周期会比一般人长,包括手续的一些特点,我们也根据这些做了一些变化。每个人都是以孝为先,我也希望我们更多旅游从业人员能够为我们的爸爸妈妈,为我们的父母亲做一些事。

  主持人:这个也符合了您刚才跟我们谈到的生态旅游,其实生态旅游游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它更加注重的一种和谐。

  钟晖:不仅是品质旅游的组成部分,同时生态游也是乡村游的组成部分。北京周边的景点有很多好的地方,消费者不一定非要选择旅行社,你们也可以用自驾的方式选择一些好的景点去,我们也希望我们郊区县的景点能够为大家提供这样的服务。

  主持人:好,谢谢您钟总。

  钟晖:感谢所有的网民、听众、观众朋友们,希望大家今年好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