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旅游局副局长顾晓园:5月北京入境游增长5%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19日14:41

  由北京市旅游局主办的以“回味奥运,圆梦北京”为主题的“2009北京国际旅博会”于6月18日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本届博览会在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疫情的双重影响下,仍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25个省市自治区前来参展,展会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新浪旅游作为北京市旅游局指定官方网站,对本次博览会进行了现场直播。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顾晓园接受了媒体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2009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的网络直播室,我是主持人杨云。今天我们很有幸的请到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顾晓园女士。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了,请问顾局长,今年的旅游博览会与以往相比有哪些亮点呢?

  顾晓园:我们今年的博览会与往年相比,一是这次博览会是与普通老百姓直接相关的,在博览会现场设计了北京市旅游线路产品专卖区,这个专卖区有25家北京规模大的旅行社,通过博览会销售旅游产品,而且质优价廉,这是我们这次博览会的亮点,能够使得北京市民能够选择出行、旅游消费方式的一个平台。

  第二个,大家都知道今年金融危机,我们在这种背景下,博览会是我们推荐旅游资源非常重要的平台。通过我们的工作,今年的博览会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组织上都是最好的,今年有82个国家和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来参展,有267个国际展商,325个国内展商,而且参展的面积达到23800多平方米,比去年增加8%,所以规模也是最大的。

  另外从参展国家来讲,像日本是以组合的方式来搭建的,特别令人兴奋的是,13个非洲国家第一次来参展。这说明了我们这个展会是历届来国际关注度最高的一次,这就说明我们北京由于奥运会的作用,我们的城市品牌得到的一些提升,我们的投资在世界来讲非常具有吸引力,再有北京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旅游市场。

  主持人:其实网民朋友们比较关心,您也是经常能够听到网民经常向我们咨询是否各地都在发旅游消费券,听说北京也发了200万张消费券是吗?

  顾晓园:不是旅游消费券,是200万张北京的旅游景区门票,这些门票都是免费门票。

  主持人:已经发完了吗?

  顾晓园:现在蓝票还有一点剩余已经不多,我们发的“北京欢迎您”200万张票当中,分红票,绿票和蓝票,红票是向全国发放的,绿票是向北京市民发放的,有70万张,蓝票是向全国18岁以下的青少年发放的。这些票我们采取网络发票的方式来实现,从目前来看效果非常好。有三亿人次点击了相关的旅游网站,有1000多万人次进入到网站当中进行抢票,最高的记录是红票一天发放了40万张,还有一天8万张在六分钟之内就全部预定完毕了。

  所以这次活动既是我们政府拿出一个资源吸引外地游客到北京来,另外也是我们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扩大旅游资源宣传推广的一个非常好的手段。

  主持人:除了免费的门票之外,那么在今年经济形势不太乐观的情况下,我们还有哪些的营销举措来吸引我们的消费者呢?

  顾晓园:其实年初的时候我们制定了这样的策略,国外损失国内补,低端损失高端补,长线损失短线补,这样一个营销策略,在这个营销策略下,我们策划了很多的活动,这些都设定了一个主题,就是奥运北京。在这个背景下出台旅游行动计划,这个行动计划全年是13项主题活动,包括200万张的门票,北京请您来过年,新北京十六景评选等等系列的活动,都是行动计划当中的一部分。

  而且我们下半年针对北京的一些消费增长点,比如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等,继续推出玩转北京的一些主题系列活动,包括九月份和十月份的新婚游,老年游等,这些都会在六月份推出。

  对于出行旅游来讲,我们从去年奥运会一结束就进行了大规模的促销,这也是为什么入境游下降的时候,台湾、香港人数一直保持每个月20%以上增长的原因。

  主持人:这个很不容易。

  顾晓园:对,是很不容易,而且通过对长线市场,像欧美的一些国家采取借团出海的方式,就是通过赞助NBA这些大型的体育赛事,特别是一些大型体育活动渠道有了非常好的效果。

  我们看到1至5月全国入境旅游市场在下降的情况下,北京入境旅游市场通过我们的努力,终于在5月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入境游有5%的增长。这也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非常好的结果。所以继续做好我们的工作,再出台一些新的政策和措施加以规划,再进行一些大型的促销活动,以保持增长的形势,在年底完成市委政府的任务,能够实现旅游,拉动内需的目标。

  主持人:好,谢谢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回味奥运,奥运北京,北京欢迎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