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大金湖简介(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金湖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04日14:29

  有“百里湖山 灵冠天下”之美誉的大金湖旅游区,位于武夷山南麓的泰宁县境内,由金湖、上清溪、状元岩、罗汉山、泰宁古城(尚书第)五大景区构成,形成“山、湖、溪、府”齐全的综合景区体系,总面积230多平方公里,集中了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的主要地质景观。亿万年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塑造了这里神奇灵秀的水上丹霞、深邃幽静的峡谷曲流、千奇百怪的山峰石柱以及千姿百态的丹霞洞穴,形成“峡谷大观园”、“洞穴博物馆”等地质极品。经国内外知名地质专家考察认证,大金湖水上丹霞是世界上发育最完整、种类最齐全、景观最丰富、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丹霞地貌。

  金湖,浩瀚幽深的湖泊与千姿百态的丹霞奇观完美结合,阳刚与阴柔相济,豪放与婉约互补,构成了景象万千的水上丹霞奇观。天公造化,万物显灵。这里汇聚了众多天然大佛,个个形态逼真、尽显灵趣,其间还有众多金龟、圣象、麒麟等佛家灵物相伴左右,更有“仙”、“寿”等天书真迹遗落丹崖,与灵验异常的“甘露寺”相辅相成,世界佛教高僧无不为之惊叹堪称湖山极品,素有“天下第一湖山”之美誉。据传,云游金湖,有缘之人可在祥云之间感受湖山的灵气,在水上天佛的佑护下时来运转。

  上清溪藏于深山幽谷之间,是经6500万年地质运动形成的峡谷深切曲流。在荒无人烟的赤石翠峰之间,乘一竹筏顺溪而下,只见两岸奇岩跋扈,溪涧千回百转,涧鸟幽鸣,百草芬芳。正如明朝礼部主事池显方形容上清溪移步换景的绝妙境界:“转一景如闭一户焉,想一景如翻一梦焉,会一景如绎一封焉,复一景如逢一故人焉”。在丹山碧水中回转,如入上清仙境,一切世俗尘埃都被涤荡得干干净净,真正离凡尘最远、和心灵最近,唯此方能感受“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无限灵趣。

  状元岩,与上清溪山水緾绕、唇齿相依,是泰宁岩穴儒学文化及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的代表性景区。南宋状元邹应龙少年时曾背负斗米,凿石攀岩,在此苦读5年,尔后不仅状元及第、龙行天下,且被尊为一方神圣、名垂千古。其后历代儒学仕子,纷纷师法先人,在岩穴中读书论道。时过千年,邹应龙当年苦读的遗迹尽管雨打风吹,但“此处书声通帝座”的千古美谈,以及亘古不变的灵气风水,却始终吸引着无数游客来此焚香凭吊,祈求前途宏运。

  罗汉山,丹崖红艳、古木披荫、藤萝缭绕,灵山异水造化了这里的植被奇观。穿行于天沟地缝,有缘之人还会与形态各异的罗汉迎面相逢。登临绝顶,可游目驰骋,享受人生的快意与逍遥;亦可俯瞰金湖,将无限风光尽收眼底;还可与千面罗汉背靠背、头碰头,体验天人感应的无穷妙趣。

  泰宁古城,人文精华的积淀,皇帝赐名的古城,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美名,曾出现“一门四进士,隔河两状元,一巷九举人”之盛况。这里有目前江南地区保留最完好的明代古民居建筑群—尚书第,规模宏大、风格独特、工艺精湛,充满浪漫和神奇色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金湖

泰宁大金湖位于福建省西北部,属三明市泰宁县。大金湖地质公园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体,同时还有花岗岩地貌景观和人文景观等点缀其中。丹霞地貌空间分布:北起龙湖镇的天成岩往西南经上清溪、泰宁城关至读书山、记子顶..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