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文物修缮质量第一、速度第二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新闻网 | 2009年05月07日01:53

  

${长标题}

  5月6日,文物修缮人员正在对四川省都江堰伏龙观进行加固修复,该观在去年5.12地震中受损严重。伏龙观为道教宫观,传说李冰父子治水时曾制服岷江孽龙,将其锁于离堆下伏龙潭中,后人依此立祠祭祀。伏龙观预计将于今年年底修缮完工并重新迎客。中新社发 富田 摄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更多图片】

  中新社都江堰五月六日电 (记者 曾嘉)汶川大地震将届周年,地震中损毁的古建筑和文物在紧张修复中。都江堰文物管理局副局长樊拓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都江堰二王庙、伏龙观以及青城山古建筑群的破坏,是文物遭浩劫的缩影,对于文物保护工作者来说,只望最大程度上还原古老容颜。他并强调,文物修缮质量第一、速度第二,不会成为所谓“献礼工程”。

  作为主管二王庙、伏龙观以及青城山古建筑维修的负责人,樊拓宇对整个修复工作了如指掌。他说,此次都江堰古建筑群灾后重建被国家文物局列为“灾后重建一号工程”,中央提供了总金额为一点二六亿元的文物古建筑维修重建及地质灾害治理专项资金,还聘请权威规划设计单位参与修缮。

  “整个修复工程坚持真实性和完整性的理念,采用‘四保存’的原则,即原建筑形制、原建筑材料、原工艺技术、原建筑结构。”樊拓宇说,有关部门在伏龙观、二王庙古建筑群修缮过程中从原建筑上拆下的可利用的木、石、砖瓦等建筑构件和材料进行捡选、编号和分类堆放,维修时能使用的尽量再次使用。

  对于外界有人质疑,都江堰文物修缮工作可能过分注重速度,以尽快提升当地旅游经济的说法,樊拓宇予以否认。他说,我们对受损的古建筑进行了评价,对维修经费进行估算,然后根据经费到位的时间、动工时间等进行计算,预计伏龙观在今年年底可完工,而二王庙大概需要三年时间,因为后者需要首先解决地质滑坡问题,而后才能进行建筑修缮,所以预计到二0一一年才能全部竣工。

  樊拓宇并举例说,由于平时古建筑的资料记录及归档工作没有到位,不少损毁的雕饰和花纹很难恢复原状。“我们现在在网上征集伏龙观及二王庙部分建筑外貌、内饰的照片,希望能弥补这一漏洞。我们是宁可等到我们需要的资料,以恢复历史原貌,绝不会图快,随便修补,违背文物修缮精神。”

  他说,早在去年底,国家文物局和四川省文物局就开会研究文物修缮问题,提出没有时间限制、注重质量第一,“所以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没有追求速度的压力,我们追求的是将这座世界文化遗产完好地呈现给人们。”(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