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去安义古村踏青赏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昌市 | 大江网 微博 | 2009年04月23日16:29

  春天来了,百花盛开,不知不觉到了踏春的好时机。

  周末,天气不错,心情也不错,自然想去外面陶冶外景。而我,习惯了城里忙碌的工作与生活,很想亲近大自然。哪怕是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总能把你带入一个全新的世界。有时候怀古、访古,也是一种不错的心情,带着这份对田园、乡村生活的期盼,我约上几个好友,从南昌出发,一同去安义千年古村群。

 
   沿途风景漂亮,交通便利,驱车一个多小时,便顺利到达了景区。来到安义古村群,映入眼帘的是那片优美的风光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你看,那古老的村落门楼,背靠西山梅岭,好一派田园春色。田野里的油菜花,在三月的阳光下,波光鳞鳞,如诗如画…你听,古村里那悠扬的古筝曲,弦动人的心骨子,犹如一杯美酒,淡淡的,回味无穷…仿佛觅着了世外桃园,倘若能在这里住上一阵,或许人都会变得长寿。
 
  随着导游小姐甜美的嗓音,途中大家一路欢快。据介绍安义古村群是由罗田、水南、京台三个村落组成,三村都有上千年的历史,所以被誉为“千年古村群”。古村落主要展示的是明清时代的古建筑——赣派建筑,3村各具特色。在村内,我们随处可见的是古街、古巷、古井、古房…古香古色,尽显沧桑。罗田村,这里曾是一片富甲之地,有“小小安义县,大大罗田黄”之称。昔日的商业繁华相当于今天南昌的中山路与步行街。有名气的三条古街:前街(各类商铺)、横街(茶馆饭庄)、后街(仓库客栈)。属于原汁原味的那种,人们可以透过这些古老的店铺,清清楚楚地看到几百年来的兴盛与变迁。

  这里的古房,外看:清一色的青砖灰瓦,高峻的马头墙(既可防火又可防风)。入内:装修十分豪华精湛,琳琅满目的匾额…其中最有名气的是一幢叫“48个天井”的古屋,是因为天井如此之多而闻名。也叫“世大夫第”,它的意思是世世代代做官。是主人黄秀文做胡椒生意大发后,精心构思,花了38年才建完,大得犹如一个迷宫。屋子里还开了一间当铺,主人心地善良,专门照顾村里的穷人而设置。这样一个大宅屋,在当年算是十分有钱人家了。随处可见的是古老的三雕(木雕、石雕、砖雕),工艺精湛,反映了赣人对生活美好的向往,也教育后人成才。这幢古屋也是罗田村上镜率最高的。

  在“世大夫第”的后面,我们发现了一颗至今已有一千多岁的唐代黄樟。确实古老稀罕,据考证,是南昌地区发现的最大的最古老的一颗樟树,形状犹如一个飘洒的仙女,所以也叫“仙女樟”。最有意思的是樟树转一圈有官运;二圈,财运;三圈,桃花运;四圈,四季平安。古村有个“和气巷”,是一条古老窄小的巷子,这条巷子最独特之处是只能一个人通过。若两个人同时通过,必须有一个人侧身让道,否则两个人都过不去。所以也叫“亲热巷”。也意味着村人和和气气、和气生财。即使是仇人面对面,也得让道,可谓是用心良苦啊!

 
  古村也叫“长寿村”,村里有口“寿康井”。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原来一打听是因为喝了这口井水的村人都很健康长寿,上了九十岁的老人就有十几个。怪不得古村老人悠闲自得,如此美名。
 
  城里的快节奏感,物质的欲望总像鞭子那样催人,忽然在远离现在的小村庄,显得那么清静休闲,休闲的不知道明天要做些什么,淳朴的民风让你连客气话都觉得好虚伪,多好,实在是心灵的片刻休憩!正如一位诗人所说的:来此一游,终生难忘,说不尽古人古迹古事,道不尽乡土乡风乡情;来此一游,有恍若隔世之感,说不尽,道不明,这也许是千年古村的印象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昌市

自古以来就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西汉正式建城以来,沉淀下了2200多年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两汉魏晋时期为江南重镇,隋唐时期为南方手工业中心城市,五代时期为南唐南都,宋时期为东南大埠..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