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山天池成为新疆首家“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山天池 | 乌鲁木齐在线 | 2009年03月30日11:40

  乌鲁木齐在线讯 新疆天山天池近日获评"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称号,这在新疆景区中尚属首家。

  天池管委会主任迟文杰说,天山天池风景区生态美、人文美、精神美,可谓景美、人美。此次天山天池景区获评第二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称号,也成为新疆首家"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从而填补了新疆旅游此项空白。

  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位于天山东段北麓,规划面积548平方公里,划分为八大景区。198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44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199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国第七、西北地区唯一一家国际"人与生物圈"博格达峰保护区。

  据了解,在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的过程中,天山天池的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天山天池以创建为契机,全面带动景区各项工作有效推进,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协调发展。

  近三年来,天山天池景区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快速增长。游客满意率以每年1%的速度增长,2007年达到92%;经济增长每年以25%-30%的速度增长,2007年旅游收入达4.2亿元;生态恢复率从2003年的25%提高到2007年的45%,增速5%,凸显了天山天池景区带动昌吉州乃至新疆旅游业发展的龙头作用。

  迟文杰说,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最终目标就是要构建文明、和谐景区,协调好社会各个方面的利益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

  天山天池明确提出了景区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保景富民"。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下,通过实施"保景富民"和"综合整治"工程,实现景区可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的目的,达到构建文明、和谐景区的目标。景区积极引导农牧民走"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牧则牧"的发展路子,几年内,累计投资2亿多元,将三工河谷1322户1万余农牧民和矿区居民搬迁至市区、西台子和拜斯胡木牧民定居点。为确保搬迁农牧民提高生活水平,改善生产条件,我们实施了"以旅游业反哺农牧业"的措施,使景区各族人民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和文明创建成果。

  自2003年以来,天池管委会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建活动,使景区有了很大改观,服务质量明显改善,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天山天池景区近年获得"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先进单位"、"全国文明诚信(窗口)单位和诚信服务满意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十佳单位"、"最佳资源保护的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跻身于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

  由中央文明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举办的第二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称号评选中,全国共有15家风景区获得殊荣,天山天池景区喜获第二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称号。

  来源:新华网新疆频作者:责任编辑:付爱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山天池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地处天山博格达峰北侧,位于阜康市南偏东40余公里,距乌鲁木齐市110公里,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湖滨云杉环绕,雪峰辉映,非常壮观,为著名避暑和旅游地。天池成因有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