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十景“花港观鱼”鲤鱼遭受游客过度喂养(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杭州市 | 中国新闻网 | 2009年03月24日10:19

  “花家山下流花港,花著鱼身鱼嘬花。”昔日,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在西子湖畔留下如此美誉,成就了数百年来享誉中外的西湖十景“花港观鱼”。

  花港观鱼,因鱼得名,曾几何时,中外游客对此流连忘返,对池中无忧无虑的鲤鱼备感喜爱。然而,这些憨态可掬的鲤鱼并非游客眼中的无忧无虑,它们也有着自己的苦恼。

  鲤鱼遭受过度喂食

  3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苏堤南段以西的花港观鱼公园。因当天阳光明媚,西湖风景区迎来了众多的市民和游客。

  在花港观鱼处记者看到,池塘中间的石桥上聚集了众多的游客,其中不乏用面包、鱼饵喂食鲤鱼者,面包、鱼饵吸引了大量鲤鱼进食,游客纷纷驻足观看。

  在石桥上,记者发现脚下进食的鲤鱼体型肥胖,游起来也略微吃力。但是只要有人前来喂食,便会召来鲤鱼。即使有游客将矿泉水倒入池中,鲤鱼也会条件反射般地游过来。

  在距石桥不足十米的小店中就出售鱼饵、爆米花。店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包的鱼饵3元一包,可以喂小鱼吃;爆米花5元一包,人和鱼都可以吃。该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爆米花,她介绍说爆米花的效果非常好。当记者问其一天会卖多少时?她告诉记者很多,同时她还向记者解释说喂面包会撑死鱼的。

  鲤鱼遭受过度喂食的问题由来已久,但2002年,杭州向全世界的游客许下了一个诺言:“还湖于民”。自2002年起,杭州环湖有名的景点如柳浪闻莺、花港观鱼等都陆续实行免费开放。2003年4月,西湖沿湖所有绿地和景观全部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

  还湖于民为西湖迎来了更多的游客,花港观鱼因历史悠久和极佳的地理位置而备受游客青睐。大量的游客在游览花港观鱼时面对池中可爱的鲤鱼更加不会吝惜手中的面包等食物,花港观鱼鲤鱼遭受过度喂食的难题愈演愈烈。

  难题数载难管理

  记者联系了杭州市园文局花港管理处的楼晓明科长,这个专管“鲤鱼”问题的楼科长道出了管理部门心中的难处。

  “游客们兴致很高,喜欢看胖胖的鲤鱼,投食太多后很多鲤鱼处于亚健康状态,和人一样,鱼太胖也会出现很多慢性病。另外面包等食物沉降到河底就成淤泥了,还容易滋生藻类。”楼晓明告诉记者,花港观鱼免费对外开放,使管理难度、成本都大大提高了。尽管管理部门已经在周边的商铺限制售卖面包等“鱼食”,但游客自带随手丢尽鱼池的“垃圾食品”仍然很“客观”。

  楼晓明表示,由于大面积鱼池清理的成本比较高,每4到5年才会进行一次全面的淤泥清理。“我们每年都会增加鲤鱼的数量,去年就新增了一千公斤的鲤鱼,养更多的鱼使鱼和游客之间形成平衡,但是仍然治标不治本。我们也想过将亚健康的鱼换到游客少的地方,但是鱼群都会形成固定的习惯,每天定时就出现在游客多的地方等着喂食。”

  游客褒贬不一

  在花港观鱼几处游客密集的地方,记者发现游客们对“胖鲤鱼”的态度褒贬不一。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游玩的游客,大多数游客表示,如此大体型的鲤鱼在景点出现并不常见,也是花港观鱼的一大特色,“感觉这鱼挺笨重的,蛮好玩!”

  但是,更多游客表示担忧,“那些超级大的鲤鱼很多鳞片都没有了,都快游不动了呢。估计寿命也不长。”也有游客开玩笑的打趣:“这些鱼身上的鱼肉肯定不好吃!”

  就此,记者联系到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邵庆均,邵庆均告诉记者,因为面包本身具有甜味,因而鱼儿喜欢吃,但面包本身营养成分单一,如果长期、过量地食用,会造成鱼儿摄食后营养失衡,进而产生多种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法是对鱼儿进行定期、合理地用鱼饵进行喂食,但这又与大量游客喂食相矛盾。因而,如何调和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是管理方所要思考的问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杭州市 HangZhou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省会,并是该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杭州风景秀美,适合居住,自古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