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恢复五一长假没戏 鼓励形成“事实长假” (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金羊网 | 2009年03月08日21:14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旅游局获悉,广东计划在本月21日正式启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从而成为全国的首个试点省份。

  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同时也遗憾地透露:在今年省两会上,代表委员建议的“率先恢复五一长假”并未列入“计划”中;“计划”只是“鼓励员工在五一前后带薪休假,这样连同国家法定的五一3天小假期,可形成一个事实上的五一长假”。

  澄清

  五一短假前后休年假是“鼓励”而非“强制”

  据该知情人士透露,如果“计划”能在21日顺利启动的话,那实施细则——《关于我省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也将于当天正式公布。目前所知的《若干意见》主要措施包括:试点单位应鼓励员工在五一前后带薪休假,连同小黄金周形成事实上的五一长假;试点城市加大对旅游的财政支持力度,并在城市间推出旅游专线巴士;外来工持暂住证可在试点景区享受门票优惠等。广州和深圳很有机会是“全省国民旅游计划”的“试点城市”。

  “《若干意见》里关于对员工五一放假的规定,与我们现在热议的‘恢复五一长假’,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和意义,”该知情人士澄清,“《若干意见》的规定,仅是要求试点单位应‘鼓励’员工把带薪年假放在五一期间休掉,而不是,当然也没有法律效力去‘强制’试点单位必须这么做。所以,有条件的单位,其员工可在五一休长假,法定3天加年假4天,一共是7天;但没有条件的单位员工,则仍没‘长假’可言。”。

  担心

  如果只有广东休长假假日消费总量将流失。

  该知情人士表示:《若干意见》并没有最终定稿,目前还在完善中,也就是说广东率先恢复五一长假的提议,仍有可能会被采纳并列入《若干意见》。对于记者心存的一丝“希望”,知情人士很肯定地否定了:“那是不可能的。一来,法定节假日的长短,是由国家来制定的,决定权在国务院,广东没有这个权限;二来,即便是广东率先恢复了五一黄金周,其实也有很大的不妥。”

  有何不妥?“假如我们能放7天假,而别的省份依旧是3天,那么广东以旅游拉动消费的经济预期至少得减半;而且老广自己拥有的假期一长,都跑到外省旅游去了,那在五一期间,广东将形成‘出多进少’的旅游格局,整个省内的假日消费总量,也会流失一半。从全省经济发展大局来看,自行休长假存在很多弊端”。

  “如果只是让企业鼓励员工五一休年假,而不是强制行为的话,恐怕这样的规定最后就是一句空话!也就是说‘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实施后,广东也只有少部分人能真正在五一休足七天,”部分广州旅游界人士对“计划”大泼“冷水”,“原因很简单,没有强制要求的话,企业可以不执行,员工也没办法;而且现在很多企事业单位内,根本没落实带薪休假,在这样的情况下五一前后弹性放假,可行性不大”。多位委员建议 广东率先恢复

  新闻回放

  本月10日,鲁开垠、郑烘、郑尤坚等省政协委员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表示,将在今年的省政协会议上提出建议:让广东在黄金周改革上也成为全国一个“试点”,率先恢复五一长假。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鲁开垠认为:目前广东是全国“国民旅游计划”的试验区,有“先行先试”的优势,就更有理由率先恢复五一长假了。重新恢复五一黄金周,每年可新增一个“假日经济”周期,对拉动内需无疑是雪中送炭。而省政协委员、中国旅行社协会副会长郑烘则建议,如果现在一下子恢复五一长假有难度的话,可考虑“抽年假补五一”的办法。即可从居民的年假中抽出4天,“补”到五一假期中,将其由3天扩至7天。恢复五一长假 何妨各自为政

  【网民提议】

  部分网友提议:打破“全国一盘棋”,倡导“各自为政”式的假日安排,在国家统一假期的宏观控制前提下,除传统假日假期由全国统一安排外,五一和十一黄金周不妨由各省自行灵活安排。

  以五一黄金周为例,广东可以先行恢复,有的省也可以紧随其后,但不必各地一次性恢复到位,还可扩大到4、5、6等多月份范围中选择,各省拟定出的假日由国务院最后裁定。这样,全国各省、市、区黄金周假期得以有效错开,不仅全局经济工作不受大的影响,而且各旅游景区、交通、服务等压力都会相对得到缓冲。

  如果五一如此安排,原先集中在5月之首7天的种种危机便被逐步化解到较多月份中,一些未实行五一长假的地方还可以通过延长其它传统假日的办法,来达到“全国分流”的目的,可谓各方利益都得到相对的平衡,使公民出行质量得到根本提升。至于各旅游景区、交通、服务等行业所长假期间采取的“迎客高峰”措施,也将随着平衡休假实施而搁置。“割”年假“补”五一 这种做法难以操作

  【企业反应】

  珠海市建筑公司董事长刘立平认为,统一恢复五一7天长假难以操作。

  “以我们公司为例,因为行业特殊,公司员工在休春节假时,往往过完元宵节才需要上班,这部分假期并没有算在员工的带薪年假中。何时休带薪年假是员工的自由。若统一员工用带薪年假来‘补齐’五一7天长假,会给企业运作带来较大困难。

  刘立平说,“一下子大家都在这个时候休假,谁来上班?这些工作都让谁来做?利用带薪休假来补长假的想法很好,但让所有人都扎堆休息不现实。”“粤版五一”能落实 老广出游“很便宜”

  【业界反应】

  南湖国旅常务副总经理郑年军表示,“粤版五一”如果能落实,就会呈现“休假特区”的格局:广东人“五一”有长假;国内的其他省份只有3天假。对旅行社而言,此时采购的机票、酒店住宿、门票价等诸多环节不会因为“全国一盘旗”的黄金周而疯狂飙升,直接拉低了旅行社的组团成本,线路团费不会因此大幅上涨。这将是“有史以来最便宜的五一黄金周”。

  与此同时,由于国内其他城市处于“三天假”阶段,广东人去各大知名景点旅游,将可避免人头涌涌的火暴场面,免去了排队游玩、排队娱乐、排队购物等不良体验。肇庆寺庙监院表示强烈支持 尹辉、吴璇、陈红艳、陈志龙

  【代表反应】

  新快报讯 (记者 尹辉 吴璇 陈红艳 陈志龙)虽然已成定局,但昨日在人大会议上,仍有不少代表呼吁恢复五一长假。省人大代表、肇庆鼎湖山庆云寺监院释有随也表示强烈支持。

  穿着袈裟,挂着佛珠,手拿念珠的释有随一走出会场就被多位记者团团围住,记者们新鲜热辣的提问都没能难住这位平日深居简出的出家人。相反,他对当前热点问题的关注让不少记者大吃一惊。“老百姓并不是没有钱,而是不敢用钱,所以要扩大内需。”他说,也正因如此,来寺庙观光旅游的游客比以前少了些,“少的应该是农民、打工者和普通员工,却多了一些生意人。”

  据释有随介绍,去年十一鼎湖山景区每天游客接待量在100万左右,“可惜五一只有3天,每天100万的话也只有300万,比十一整整少了400万。”释有随说,假期的缩短省外的游客由于无法安排行程,“小黄金周”基本会放弃到广东来旅游。

  “听到很多人对五一3天假期不满,我个人也觉得不合适。”释有随说在报纸上看到呼吁恢复五一长假的呼声,对此他个人表示强烈支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