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龙门石窟别墅群将被拆除 县国土局长停职(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龙门石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2月15日09:23

  “距离世界文化遗产地不到两公里的山坡上,出现了29套神秘别墅!”这一消息近日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见12月10日本版《龙门石窟旁冒出别墅群》)。人们纷纷质疑:这些别墅有没有履行相关手续?让别墅群一天天“长高”,相关主管部门是否存在失职?

  12月14日下午,洛阳市委、市政府向本报记者通报了对洛阳龙门西山出现违法建筑的处理情况。这一通报还出现在了洛阳市政府网站的公告栏里。

  【事实】别墅群未取得合法手续,属违法建筑。相关部门查处不力严重失职

  通报说,近日,部分媒体报道了洛阳龙门山西山出现违法建筑的情况。洛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对伊川县龙翔山庄餐饮有限公司违法建筑进行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龙门石窟旁的这一别墅群位于伊川县郭寨村王城大道东侧。2008年4月,建设者在未取得合法有效建设手续的情况下,擅自进行商业开发,违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的规定,属于违法建筑。而且,建设者所谓手续齐全的说法是不成立的,其出示的《土地使用证》涉嫌伪造和作假,现已由公安部门介入调查。同时,其违法用地与伊川县建设局为其办理的《村镇规划选址意见书》用地范围也不相符。

  为什么别墅群能够一天天“长高”?洛阳市在通报中表示,对这一违法建筑,洛阳市、县(区)有关部门曾多次查处,但由于执法不力,没能及时消除违法行为,最终导致违法建筑形成。洛阳市政府在12月11日要求立即查封施工现场,并限3日内自行拆除违法建筑。若在3日内不能自行拆除,将按程序依法强制拆除。

  对于这一事件的有关责任人,洛阳市也出台了处理意见:

  鉴于伊川县政府、伊川县国土资源局、建设局对龙翔山庄餐饮有限公司违法建筑查处不力,严重失职,违法办理相关手续,洛阳市决定给予:伊川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原建设局局长党书卿停职检查;原伊川县建设局副局长、现伊川县政协联络信息调研办公室主任唐健坡撤职处分;原伊川县建设局村镇建设股股长、现伊川县规划局村镇规划股股长张振敏撤职处分;伊川县主管城建的副县长潘峰行政警告处分;伊川县国土资源局主管执法监察的副局长杜群源停职检查,接受进一步处理;对涉嫌渎职犯罪的相关人员由检察机关介入调查。

  鉴于洛阳市直有关责任单位对违法建筑监管和查处不力,严重失职。洛阳市决定给予:龙门管委会主管副主任程豪元行政警告处分;市法制局主管领导刘发学行政警告处分;市国土资源局分管此项工作的正局级调研员张跃虎诫勉谈话;市国土资源局土地监察支队支队长胡汉卿写出深刻检查;并对伊川县政府、龙门管委会、市法制局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

  记者了解到,对这一别墅群事件后续责任的追究,洛阳市将在深入调查之后继续处理。

  【反思】是宣传不到位还是故意疏忽?开发商称从未见过石窟建设控制区的界碑界桩

  记者在洛阳采访时发现,这些别墅就在离洛阳市一条主干道王城大道200米左右的坡上,是附近伊川县郭寨村的招商引资项目,建成后将用于开办度假山庄。从别墅群向东北方向望去,看到的只是一道道山沟,龙门石窟就在远处的山下。

  记者看到,6排别墅区主体已经完工,部分已经安装了塑钢窗外框。记者走进一套别墅,发现别墅依照住宅户型建设,一层是客厅、餐厅、卫生间和厨房,二层是卧室和卫生间,三层全是住室。

  走近后发现,每排别墅上都贴着洛阳市龙门文化旅游园区管委会落款为12月8日的封条。混凝土搅拌机等各种机械设备已经停了下来,三三两两的农民工正在往车上搬运设备,“老板说上级叫停下来,干了几个月,也不知道工钱能不能领到。”一位姓王的民工说。

  郭君高是这些建筑群的开发商,郭留民是郭寨村的党支部书记。提起此事,俩人还是很激动:“我们辛辛苦苦投入了几百万元,损失谁来补?”郭留民特别提道:“我当了6年村支书,哪见过龙门石窟建设控制区的界碑和界桩?”不知是主管部门宣传不到位还是开发商故意疏忽,记者调查了几位附近的村民,他们都不知道这里是龙门石窟建设控制区。

  负责处理此事的洛阳市副市长丁福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里确实是龙门石窟的建设控制区,如果需要,我们可以请文物部门出具各种文件和图纸。这些建筑违法是确信无疑的,它没有《建筑许可证》和《规划许可证》。《土地使用证》没有编号和应附的图纸,我们怀疑其涉嫌伪造和作假,这些等公安部门调查后就会水落石出。它的用地范围也与伊川县建设局为其办理的《村镇规划选址意见书》不符。今年4月有关部门就曾叫停过这一建筑,但受到了阻挠,开发商心存侥幸心理。”

  洛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晓阳介绍说,郭寨村原属伊川县。今年5月,郭寨村划归洛阳市洛龙区管辖。9月,郭寨村划归新成立的洛阳市龙门文化旅游园区管委会下属的龙门办事处管辖。但至今,洛阳市龙门文化旅游园区尚未正式成立运转,相关的移交工作也没有进行。

  “行政区划调整是客观存在,但却不是相关部门推卸责任的理由。违法建筑从动工到主体完工,部分主管部门的监控或者出现空白,或者执法不严,相关单位要承担责任。这也是市委、市政府对责任人做出严肃处理的原因。从违法建筑将被拆除到有关人员被处理,付出的代价太大,我们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重演。”丁福浩说。

  至此,龙门石窟旁别墅群的来龙去脉已经基本清楚,洛阳市对此事的反应速度和力度令关注此事的人感到欣慰,但事件带来的思考还在继续:这些别墅从动工到主体完工,政府有关部门的监控为何会出现这么长时间的“空白”?如果有关部门的宣传和监管工作能够再提前些,再主动些,更多地防患于未然,也许本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龙门石窟 Longmen Grottoes

龙门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另外三大石窟为: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和麦积山石窟。龙门石窟青山绿水,万像生辉,作为佛教艺术宝库,早在1961年既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