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复原九华山“肉身菩萨” 再现高僧真容(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九华山 | | 2008年12月04日11:29

  

${长标题}

无暇禅师90岁复原图

385年前,124岁的高僧无暇禅师在九华山坐化,百年肉身不腐被尊为“肉身菩萨”。日前,中国刑警学院首席教授赵成文为无暇禅师做相貌复原,再现了这一明朝佛教高僧的真容。

  九华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自从唐代开元年间,金地藏开辟九华佛教道场。在这一百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有据可查的“肉身菩萨”就达14尊,成为九华山佛教的一大特色,现在仍能看到的还有5尊,被称作中国的“金身木乃伊”。

  无暇禅师是九华山最著名的“肉身菩萨”之一,现供奉在九华山百岁宫。他历游五台、峨眉等山,于明朝万历年间来九华山东崖峰结茅,耗用28年时间,以指血调研银珠濡笔,写成《大方广佛华严经》一部,共八十一卷。天启三年寿终124岁。明思宗朱由俭尊无暇禅师为“应身菩萨”。

  中国佛教协会理事、百岁宫方丈释慧庆介绍,享有古人“复活”大师美誉的赵成文教授,11月初到中国佛教圣地安徽九华山参禅。在九华山佛教协会的邀请下,赵成文决定为无暇禅师做相貌复原的。

  赵成文先将无暇禅师肉身的相关信息输入自己研制的“警星cck-3型人像模拟组合系统”内,再按照人体解剖学和人类学原理,从这个系统的部件库中寻找与无暇禅师颅骨相匹配的五官部件。然后再运用美术、医学等相关领域的知识进行制作。

  赵成文是中国刑事相貌学的奠基人。近年来,他运用刑事相貌学中的颅像还原技术,根据古尸的颅骨来还原其生前的容貌,先后复原的长沙马王堆女尸、《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楼兰美女、清代香妃等古人的相貌,多次引起了海内外的关注。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九华山

九华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藏菩萨道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它为皖南斜列的三大山系(黄山、九华山、天目山)之一。位于安徽省池州市东南境,西北隔长江与天柱山相望,东南越太平湖与黄山同辉,是安徽&l..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