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探险队员成功穿越唐蕃古道(2)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20  乌鲁木齐在线

  

新疆探险队员成功穿越唐蕃古道(2)

  王铁男大口喘着粗气,脚步缓慢。迈上了一个高台后,他停下脚步,等待后面的队员——他已经和其他6位成员拉开了几百米的距离。凭经验,他判断最后两个行动最为迟缓的队员,在体能上可能已经到了极限。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8月8日,王铁男率领的唐蕃古道探险队终于抵达海拔5600米的克里雅山口。
此前的7月20日清晨,来自新疆、山西、天津、北京等地的唐蕃古道探险队的10位勇士整装从乌鲁木齐出发,踏上为期一个月的唐蕃古道探险之旅。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长标题}

  唐蕃古道探险活动线路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乌鲁木齐——于田——叶城——三十里营房——松西(219国道)——克里雅山口。第二阶段为于田县——普鲁村——硫磺达坂(5114米)——阿其克库勒湖——亚洲一号火山——克里雅山口( 5604米)——邦达错(4980米)——松西(5219米)。
从地图上看,在新疆南部于田县境内,有一条发源于昆仑山中段流入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河——克里雅河,沿河而上翻越克里雅山口可达藏北羌塘,这条路途自古以来就是沟通新疆和西藏两地的要道,在历史上也称作唐蕃古道。由于这条古道路经青藏高原和羌塘无人区,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加之险峻的高山峡谷和复杂的气候条件,使得19世纪以来,许多试图通过这条古道的英雄们大多无功而返,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就有这么一群人,试图以纯粹的探险方式,见证古道的艰险壮美,并用现代记录手段,拍摄沉寂了半个世纪的唐蕃古道鲜为人知的自然人文风貌。
7月底,探险队告别了于田县氆氇乡众乡亲,经古城遗址进入克里雅河谷,正式踏上徒步跨越昆仑山脊进入藏北羌塘区的征程。出发前,探险队在氆氇乡还搞了捐资助学活动,用筹集到的8000元钱买了60套学习用品,有书包、文具、本子、玩具、体育用品,领到学习用品的孩子笑得很开心。
“我们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里的村民特别朴实。”王铁男说。
按预定方案,探险队将利用10到12天的时间经硫磺达坂、脱破拉嘎特达坂、阿特塔木达坂和克里雅山口,到达藏北帮达措湖,并在帮达措以西的拉竹龙措附近,与两名后援队员汇合。预计徒步全程为230公里,平均海拔高度5000米。
几天来,全体队员成功翻越了海拔5114米的硫磺达坂,徒步37公里到达了4700米的乌鲁克盆地。在阿克苏河谷扎营时。
“最大的难度在于它的未知性。我们是用脚步一步一步来丈量的。”王铁男说。之前,从探险队搜集到的资料看,没有线路介绍。在青藏高原的科学考察报告里也没有完整的线路介绍,只有各个学科的专业考察内容。
道路的崎岖也超过先前的预料。氆氇河谷很狭窄,有一段1公里的路程,连翻了三个达坂,海拔在3600米和3900米之间。男队员每人负重20公斤左右。因为连续翻越达坂,队员体力消耗很大。
之前,探险队曾在4000米以上的山区拉练了三个月。资料则准备了三年。来自外地的队员因为体能跟不上,不得不中途退出。比如来自北京的队员宓龙彪就是这样。
从从苏巴什河出来后,中途没有水,探险队必须一口气行军38公里,而且都在5000米以上。“简直是玩命!我没想到路这么难走。”老宓承受不了了。
“最大的难度就是高海拔长距离。人人都在极限中。”47岁的女队员姜晖说。
老刘则认为“最大的挑战是心理压力。心里老没底,前面的情况怎么样,谁也不知道。”
老刘说,在5500米的高度连续走了6天,每天行军都在10小时以上。“一般的体力根本承受不了。万一出事,撤都撤不出去。”
队长王铁男觉得:“走下来特别有意义,完成了一个夙愿。这是一次纯粹的探险。我们崇尚的就是纯粹探险精神。这条路今后几年都不会有人能效仿,因为组织的难度太大了。”
悲壮传奇的古道
这注定是一条悲壮传奇的险途。
唐朝时,吐蕃2次入侵西域,并在唐朝中期后统治塔里木盆地百余年,当时走的就是这条通道。至今,在氆氇村以北还保留着阿拉叫依古驿站。
在新疆和西藏交界的克里亚山口以北3公里处,有残存的阿塔木帕夏遗址。公元982年,喀拉汗军队经过近百年的拉锯战最后灭掉了于阗。由于喀拉汗推行伊斯兰教,信仰佛教的于阗人被迫翻越昆仑山经克里雅山口逃入吐蕃。
1717年,盘踞新疆的策妄阿拉布坦从克里雅山口进入西藏。
1885年6月,普尔热瓦尔斯基率领的俄国探险队曾沿着克里雅山脉的北麓走了将近一个月时间,吃尽了苦头,也未找到一条到西藏的方便之路。
20世纪初,日本探险家橘瑞超在第三次中亚探险时,选择夏天最适宜的季节,试图沿着这条高原秘道进入西藏。他在氆氇村雇了30多个驮工,租了几十头毛驴和马匹,最终也没能如愿以偿。
1950年解放军独立骑兵师136人沿这条古道进军西藏,经过45天艰苦行军,跨越海拔5000米以上的昆仑山区,西藏阿里的改则地区,行程约计600多公里,几个月的时间里68人牺牲,为了纪念英雄先遣连的壮举,这条古道也被后人称为英雄古道。
同年,解放军开始在克里雅河上游河谷修筑新藏公路。但由于地质情况复杂等原因,最后被迫放弃。1956年动工修建新疆叶城到西藏普兰全长1465公里的新藏公路。至今沿途仍存有公路遗迹。在阿拉叫依和苏巴什有当年筑路大军营地遗址。
尽管自上个世纪50年代以后,这条从新疆通往西藏的唐蕃古道已少有人问津。但是,它并没有被人彻底遗忘。有一类人,始终牵挂着它。
2002年9月 ,丹麦人Martin和瑞典人Janne Corax、Nadine从松西出发骑自行车翻越克里雅山口15天后抵达普鲁。
2004年8-11月 ,Martin和美国人Jeff Garnand骑自行车从兰州出发,经西宁、玉树、那曲,沿北线到尼玛、改则、塔城,徒步转神山冈仁波齐后抵达阿里,随后计划再次翻越昆仑山克里雅山口抵达民丰境内的Karasai村。但最后一段的行程,Martin在他的个人网站里未透露详情。
2005年2月和2006年7月 ,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曾两次沿克里雅河的支流逆流而上,翻越硫磺达坂进入阿什库勒盆地,对阿其克库勒火山地区进行考察。

  来源:亚心网作者:钱毓责任编辑:李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