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游客登香山赏红叶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淀区 香山公园 |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3年10月28日11:19

  上周末,香山红叶变色率已超七成,迎来最美时节。晴好的天气也提升了游客赏红的热情,周末两天共有20万游客登山赏红,创造红叶节开幕以来的新高。游客欣赏红叶美景的同时,也给香山公园的保洁人员制造着麻烦—每天保洁人员都要清扫出近10吨的垃圾,比前两周日产垃圾量多出一倍。

  一小时扫出上百烟头

  前天上午10时,香山公园已经迎来大批游客,园内广播循环播放着禁烟提示:“香山是一级防火景区,请您不要在园内吸烟。”景区道路两旁也设置了多处提示牌:“您忍一忍,森林就多一份安全。”

  即便如此,依然遏制不住烟民吞云吐雾。大树下、台阶缝里随处可见烟头。香山公园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纷纷加入到“禁烟”的队伍当中。“一个小时就能扫出上百个烟头。”香山公园东门附近的一位保洁员边说边费劲地抠台阶缝中的烟头。

  红叶节期间,香山公园保洁员由原来的90人增加到150人,随时保洁,果皮箱、垃圾桶等也增加到470个。上周末,保洁员每天都能清扫出近10吨垃圾,其中以瓜果皮、瓜子皮、饮料瓶、包装袋为多。

  百余保洁员清扫不扬尘

  凌晨不到4时,香山公园保洁员韩师傅就摸黑上岗了,他要在天亮前把昨天最后一批游客留下的垃圾扫干净。

  弯腰,捡拾,清扫……韩师傅一路重复着动作,不放过一丝垃圾。早晨7时,他已扫净了自己的责任区。但他顾不上休息,因为游客入园了,又有新的垃圾等待他。一上午,韩师傅和同事们的扫帚几乎没停过,甚至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

  韩师傅说,工作辛苦没什么,他最难过的是有些游客不理解他们。有时他去劝阻乱扔垃圾的游客,没想到人家一翻眼睛,“我们不扔垃圾,你们不就失业了嘛。”

  不被游客理解的保洁员却时刻要关注游客的心情。“扫帚要尽量压低,不能扬尘。”韩师傅说,不能让游客反感。

  游客爬树拍照毁植被

  在通往香炉峰的路上,不时能看到手持红叶的游人,甚至有游客直接折断红叶枝拍照留影。在眼镜湖旁,一棵几乎全部变色的黄栌成为游客留影首选,许多女性游客拽着树枝摆造型,在不断晃动下,树叶不断飘落,只剩下有些光秃的枝干。香炉峰上,几个青年男女爬到十几米高的树上,把福条系在树梢上。工作人员上前劝阻,年轻人竟面无愧色。

  为了保护植被,公园在山路内侧用一人多高的铁栏杆竖起了隔离带,但仍阻挡不住攀爬的游客。他们爬过隔离带,在树林中拍照、野餐,走后还留下一堆堆垃圾。

  小贩山上折红叶山下卖标本

  “3元12张,3元12张……”从买卖街进入香山公园内,一路上随处可见售卖红叶标本的小贩。

  小一点的叶子一沓3元,包装精致一点的大叶片要卖到15元6张。当记者询问这是否是香山红叶时,小贩竟直言不讳:“当然是香山的,都是我们上山摘的。”据这家店主介绍,红叶节期间,每天能轻松卖出五六千套。

  香山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香山禁止采摘红叶,但由于山林面积太大,人手有限,不法商贩就此钻了空子。  业内人士表示,香山红叶美不胜收,但部分游客的不文明举动却破坏了香山的美景。“游客中有很多小孩子,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对他们的成长不利。”市民小刘说。香山公园也向市民呼吁,文明游园,约束自己的行为,为自己也为大家维护香山红叶的美景。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香山公园

香山公园位于北京西北郊小西山山脉东麓,距城20公里,占地180公顷,是一座著名的具有皇家园林特色的大型山林公园。香山公园始建于金大定二十六年(1186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元、明、清都在此营建离宫别院,为皇家游幸驻跸之所。清乾隆十年在此兴建亭台楼阁,殿宇廊轩,共成名噪京城的二十八景,后筑围墙并赐名“静宜园”,名列京西“三山五园”。后遭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的焚掠。1956年开辟为人民公园,经过..

您还可以看看

香山公园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