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地铁禁食”看城市旅游形象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25日13:46

  上海近日拟出台“地铁禁食令”,与此同时,吸烟、随地吐痰、便溺等行为一并被列入禁止行为,违者将被处以警告甚至5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大多数网友都认为在地铁吃东西不太好,影响他人不说,还会有损城市形象。

台北捷运禁食图 摄影:浪花朵朵台北捷运禁食图 摄影:浪花朵朵

  调查显示:有54%的网友持赞同态度,但也有42%的人持反对态度。72%的人认为处罚地铁禁食的规定不能有效实施,因为管理员少,而且有人会赖账。>>>进入讨论

  地铁禁食:各地法规不同

  关于“地铁禁食”这一话题,其实早已有之,并且近两年反复出现在公众视野。去年,甚至有内地游客因在香港地铁吃东西,与当地人发生口角。的确,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地都严令禁止在地铁车厢内饮食。

  在香港坐地铁,一进车厢就能在显著位置看到禁食标志。只见上面画着汉堡包和饮料杯的图案,分别用繁体字和英文写有“请勿饮食”的字样,违者高额罚款。 台湾人管地铁叫“捷运”,在台北坐捷运,车厢内干净整洁,无人饮食。时而有稽查员巡视,若有旅客在车站管制区内饮食,就会被开罚单。新加坡亦如此,而且罚款金额高达500新币。

  欧美一些国家的地铁也有类似法规。美国的纽约和华盛顿、比利时的布鲁塞尔等城市都明令禁止在地铁里吃喝。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即使在教堂或者公共建筑附近吃东西也将被重罚。当然,也有欧洲城市不在地铁禁食,例如伦敦、布拉格等。【详细】

  实践:检验效果的试金石

  据上海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伟介绍,在公开征求意见和问卷调查中,80%以上的市民同意在一定范围内采取禁食措施。这一结果与新浪微博上一项由 2700多名网友参与投票的调查得出的结论相近。根据这一调查,77.3%的网友支持地铁全面禁食。支持禁食的网友认为,地铁人流密集,在车厢里吃东西, 一旦被挤撞或列车急停,食物尤其是液态食物很容易沾染到别的乘客身上,引起纠纷;同时,车厢禁食也有助于环境整洁。

  据悉,我国已有多个城市出台了“地铁禁食”规定,专家称这有利于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而地铁工作人员表示执行有难度,高峰时段车厢很拥挤,由地铁人员劝导和执法,执行力度较小。

  对部分网友担忧的执行难,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文军指出,规章制度的出台,除了惩罚的作用外还有一个正面引导的作用,出台相应的规定能有效宣传、教育和引导居民的行为。【详细】

  微博:各方观点PK

  @熊志刚1981:好,强烈支持,饿了你可以起早点先吃饭再上车,不是所有人都喜欢韭菜大葱混合的味道!@北京地铁 也应当实施,为什么那么多人宁愿堵车都不坐地铁?拥挤是一样的,但是味道真的受不了!

  @断点胡小宁:规定是让人遵守的,有没有管理员都要实施,香港地铁执行得就很好!

  @陈德超:公共场所不文明现象大家应该遵守,为他人的健康还是遵守公共场所卫生!

  @豆豆妈咪cecilia:我上次坐地铁,还有一个人吃韭菜盒子,那个味道实在是太恶心了。地铁确实应该禁食。

  @方正宇:不赞成禁食,不单是执法难易的问题,而是有些现实的问题绕不开——炎炎夏日,我在地铁里喝口水行不?低血糖吃块巧克力行不?当然,有些饮食习惯存在着不文明之处,但这个只适合道德规范,未必要用法律禁止。

  @远古大怪兽:先把地铁站内的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以及站台上的零食贩卖机统统关闭再讨论地铁禁食的问题,长线路2个小时都是有可能的,早晨让来不及吃早饭的市领导坐一圈看看会不会饿得慌?

  @健叔传奇之再沾浆糊微博達人:话说去年带家人第一次去北京前,我还一直说了北京人很优雅的。结果第一天抵达乘地铁时就被几个办公室得体穿着的男女粗暴的挤的差点跌倒了,她们还瞄白眼说“哪里不是这样挤的?”害我第一天在家人面前就觉得丢脸死了,对于这些有好多外国人旅游的城市,其实每个人都是形象啊!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