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出台“禁食令” 车厢内吃韭菜饺最高罚500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北京晚报 微博 | 2013年09月23日16:04

  葱油饼、烤串、韭菜饺子……早高峰几乎封闭的地铁车厢内充斥着异味,让不少乘客厌烦。这些食物或将告别上海地铁。近日提交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的《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中首次出现了禁止在车厢饮食的规定。这也意味着上海有望首次通过立法明确地铁车厢“禁食令”。

上海地铁出台“禁食令” 图片来源:北晚新视觉上海地铁出台“禁食令” 图片来源:北晚新视觉

  【出台新规】

  “车厢内饮食”最高罚500元

  根据17日提交的修订草案,此前因引发较大争议而未被写入修订草案的“地铁禁食”相关条款,在征求多方意见后,此次出现在修订草案修改稿中,禁止限定范围则明确为“车厢内饮食”。

  按照修订草案修改稿,“车厢内饮食”与吸烟、随地吐痰、便溺等行为一同被列入禁止行为。违反者将“由轨交企业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上海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伟表示,在地铁车厢内禁止饮食行为,有利于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修改稿三十条中因此增加了禁止在车厢内饮食的规定。

  在立法听证会曾引起广泛关注的折叠自行车,依然难以进入地铁。“法制委员会认为,当前上海轨交经常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即使在非高峰时段,客流量也相当大,允许携带折叠式自行车进站会带来安全隐患。”

  工作人员称执行有难度

  在上海地铁衡山路站,工作人员表示,实行全面“禁食”执行有难度,在上下班高峰时段,车厢本身已经很拥挤了,由地铁工作人员来劝导和执法,执行力度较小。

  据悉,我国已有多个城市出台了“地铁禁食”规定,但出台的“禁食令”或没有具体的罚则,或最高处以200元的罚款,违法成本较低,执行力度较小。

  惩罚和引导双向作用

  对部分网友担忧的执行难,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文军指出,规章制度的出台,除了惩罚的作用外还有一个正面引导的作用,出台相应的规定能有效宣传、教育和引导居民的行为。同时,任何的法律法规出台后,居民都需要一个时间去适应,比如,尽管在部分不规范的市场依然看得到超薄塑料袋,但相对“禁塑令”出台之初,几年来居民自行携带环保袋的意识已经有明显的增强,相信地铁“禁食令”也对居民的行为引导会有同样的一个效果。

  【网友意见】

  支持方:占77.3%

  据上海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伟介绍,在公开征求意见和问卷调查中,80%以上的市民同意在一定范围内采取禁食措施。这一结果与新浪微博上一项由2700多名网友参与投票的调查得出的结论相近。根据这一调查,77.3%的网友支持地铁全面禁食。支持禁食的网友认为,地铁人流密集,在车厢里吃东西,一旦被挤撞或列车急停,食物尤其是液态食物很容易沾染到别的乘客身上,引起纠纷;同时,车厢禁食也有助于环境整洁。

  网友@天地过客LYL说:“建议车厢内禁止吃有瓜皮果壳的食品、有汤水或有强烈刺激气味的食物。上次看到有人在车厢内吃榴莲,但因车厢内没有贴出有关的规章制度,所以没人对他人的行为进行制止和惩罚。”

  持异议方

  要因人而异

  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因为上班时间紧张,往往没时间吃早饭,在地铁上吃东西也是无奈之举;有的人因为患低血糖或有其他特殊情况,也需要进水进食。从这个角度来看,要使得禁食令真正发挥作用,功夫还在车厢之外,如在车厢之外设立“进食区”、提供食品包装工具等。

  网友“丫丫0624”说,地铁“禁食”应该有所区分,像汤包、韭菜盒子等应绝对禁止,但是自带杯子装水,不应该禁止。

  网友“小么子Tang”也认为,地铁“禁食”要因人而异。上海轨交网络现最长需耗时90分钟,譬如宝宝、低血糖患者、其他身体不适需要立刻补充能量的人,根本等不及下车。

  【新闻链接】

  香港:违者罚款2000元

  相比之下,香港“地铁禁食令”不仅处罚上限较高,同时禁食的范围也较其他施行“禁食令”的城市要大。《香港铁路附则》明确规定,任何人不得在港铁付费区内进食或饮用饮品(不论是酒精类或者非酒精类饮品),违者可罚款2000元。其禁止饮食的范围不仅限于车厢,在入闸后即不可饮食。

  纽约:禁食防鼠患

  去年1月,有悠久历史的纽约地铁刚刚通过地铁禁食的法律,违者罚款250美元。据说,这是为了解决地铁内进食带来的鼠患问题。

  莫斯科:站内垃圾桶都没有

  在莫斯科经商多年的武汉人华先生说,莫斯科地铁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被称为“地下宫殿”,地铁艺术令人叹为观止。莫斯科地铁也禁食,他曾经乘坐不下百次,从没见到有人在地铁里吃东西,站内垃圾桶都没有。

  据新华社、《新闻晚报》、《武汉晚报》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省。地处南北海岸线中心,长江由此入海,交通便利,腹地宽阔,地理位置优越。上海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早在宋代就有了上海镇,元朝置上海县,建城已有700多年历史。1843年鸦片战争结束后,上海成为对外开放的商埠与租界..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上海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