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武当:“武当杯”中华诗词大赛获奖作品赏析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10月24日17:46

  9月27日,由中华诗词学会主办,省文联、省诗词学会、武当山特区管委会承办的首届“武当杯”中华诗词大赛颁奖仪式暨论坛在武当山特区举行。该活动面向全球华人征稿,共收到海内外诗友的参赛作品数千件。最终评定江苏的丁欣、湖南的胡洪波分获诗、词一等奖,另评出二等奖诗、词各4名、三等奖各10名。本次活动相关作品集《诗意武当》已出版,现选登部分作品赏析。

“武当杯”诗词颁奖现场图“武当杯”诗词颁奖现场图
美丽的武当山风光美丽的武当山风光
神奇的武当古建筑神奇的武当古建筑
 武当山金顶 武当山金顶

  一等奖  武当山天柱峰见飞鹤

  丁欣(江苏)

  一片风仪出上清,紫烟青霭作浮生。

  雪翎飞处春云冷,玉魄归时秋月明。

  偶照空潭惊道骨,每从高岭舞松声。

  世人攘攘争相慕,只有碧霞知我情。

  中华诗词学会评委李文朝点评:

  在武当山纷繁烂漫的万象之中,作者抓住天柱峰见飞鹤这一具体意象,神思天纵,意象驰骋,不着迹象,不泥摹写,而意在气通神合,得“象外之象,味外之味”之艺术效果。

  临江仙·武当山闻道乐

  胡洪波(湖南)

  寒磬远敲天柱外,苍茫叠嶂丛林。步虚声里日西沉。落梅轻送笛,空谷欲鸣琴。珠履往来多少士,问君谁是知音?玄风丕振续清吟。千秋流水意,一片白云心。

  中华诗词学会评委周兴俊点评:

  该词亦如 “寒磬远敲”, “玄风丕振”!悠扬蕴藉,余音不绝,当为现代词中上品。

  二等奖  登武当山天柱峰

  屈杰(湖南)

  南天一柱耸苍穹,四面烟岚四面风。

  鸡唱几声红日近,溪鸣万壑白云封。

  道心寂寂生幽树,归路迢迢听晚钟。

  真意在兹谁得悟?山花岁岁窅然红。

  中华诗词学会评委宣奉华点评:

  这首七律,前四句描绘武当天柱峰的绚丽风光,奇峰如柱,巍峨雄峙,高耸云天;万壑松风,溪瀑和鸣,白云封绕。登兹神山,处处启示作者的“道心”;后四句阐发诗人在幽树间沉思,在晚钟里悟道,体会道家清空悠远的意绪。全诗情景交融,格律整齐,对仗工整,含意深远,是一首吟咏道教名山的佳作。

  武当感赋

  张明(江苏)

  一柱剑光穿破天,千峰罗拜到襟前。

  琼楼曾是神仙住,涧树长留猿鹤眠。

  百草云崖鸣鹿影,九朝香火入江烟。

  青牛背上吟声远,落下桃溪好种田。

  中华诗词学会评委宣奉华点评:

  开篇以一柱擎天、千峰罗拜描写武当峭拔险峻之势,颔联以神仙和仙鹤烘托仙山灵气。又以鹿影、江烟写景物奇秀,招来道教信众青睐、香火繁盛,全诗首尾呼应,浑然一体,极言武当奇峰秀水是人间仙境。

  金缕曲(新声韵)

  田恒炼(湖北)

  2005年秋再登武当山,此前来鄂西北参加汽车厂建设已三十六年矣。

  天柱峰头立。正秋风、轻云淡扫,碧空如洗。峻岭苍山烧红叶,绣错鄂西大地。有万马奔来眼底。汉水迢迢出远岫,偶波光一瞬留连意。泼水墨,抹天际。

  山中日月今生系。数流年、三十六载,风霜雪霁。山野投身终不悔,笑看车城崛起。冲牛斗、虹光紫气。再铸十年成一剑,任钢砧炉灶从头砌。望大雁,渺千里。

  中华诗词学会评委侯孝琼点评:

  借景抒怀。当年鄂西北车城建设者的豪情壮志,尽于武当雄奇而富于生机的山水描写中呈现。

  水调歌头·登武当山

  李斌(江苏)

  玄岳心仪久,来访太和巅①,当年真武何去?轶事至今传。三十六岩叠翠,七十二峰奇险,青嶂泄飞湍。造化钟神秀,第一道家山。

  晨曦艳,金顶现,起岚烟。行云流水,刀剑飞舞紫霄前。函谷令尹②驻驷,五代陈抟眷恋,君宝③得真诠。悟道非身外,寡欲胜参禅!

  注释:

  ①玄岳、太和都是武当山的别称。

  ②令尹是指函谷令尹喜,就是请老子写道德经的那位。

  ③君宝是张三丰的字。

  中华诗词学会评委侯孝琼点评:

  情、事、景裁约以入。从“心仪”,到“来访”,或以问句提顿,或以排比铺写,现境与古人打成一片。结束极畅而止,别有会心。惜“参禅”乃佛家语,若能以景结,似更佳。

  中华诗词学会评委宣奉华点评:

  这首词上阕写登武当山顶眺望的远景概貌,三十六岩、七十二峰尽收眼底,从而感叹武当山确为造化钟灵的第一道家山。下阕写紫霄宫近景,晨曦吐艳,金顶辉映,烟岚缥缈,而联系道家学术数代传人尹喜、陈抟、张三丰的轶闻故事,引出结语:“悟道非身外,寡欲胜参禅”!堪为当世规箴。全词远近相间,动静结合,韵律严整,堪称佳构。

  来源:武当山旅游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