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剑 我国优秀传统器械武功之武当剑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9月18日14:17

  武当剑是武当派中武当拳械的极具代表性剑法,也是我国优秀传统器械武功。据云传自武当,乃祖师洞玄真人张三丰受真武大帝之大法,为护道降魔而钥此剑术。赵宋时徽宗诏之,因北方多匪,道路阴梗而不能进,祖师以剑飞击之,群盗尽被歼灭。故此武当剑术同名于天下得以“天下第一剑”之美称,成为我国道教圣边武当山镇山剑术,数百年来因其术玄秘,受道教自我封闭“道不乱讲,技不乱传”原则之影响,仅限嫡传单授直至近代丹派武当剑仅嫡传至第十二代。

处慈守柔处慈守柔

  武当剑讲究太极腰、八卦步、形意劲、武当神。曾有赞武当剑诗云:“翻天兮惊飞鸟,滚地兮不沾尘,一击之间,恍若轻风不见剑,万变之中,但见剑光不见人”。故武当剑“剑无成法”,因敌变幻,虚实互用,端倪莫测。武当剑主要以抽、带、提、格、击、点、刺、崩、搅、压、截、劈等十三剑法应用变化而成。

  丹派武当剑系武当派内家剑法,其特点在剑道中以神为先,全凭神意,神足而道成,要求"神,剑,身"三者合一,它不同于一般的"剑身合一"剑术,要撤到"身与剑合,剑与神合"是丹派武当剑的实质,在剑法运用上风格特点要体现"太极腰,八卦步,形意劲,武当神"之要领,其剑战术原则以乘虚蹈隙,因敌变化,不拘成法,顺人之式,借人之力,以静制动,后发先至,避实击虚,以斜取正,走化旋翻,轻稳疾快,丹派武当剑素以奇巧善变的剑法著称,集各派剑术之长,不仅有前后左右之变,还有腾空击舞,滚翻地躺之法,动如轻风,稳如山岳,一发即至,含有"空中舞剑""地盘旋剑","人中合剑"等概括天,地,人三盘剑法,为武当各派剑术之根本。

  全套单练剑法为一百三十二式,包括起式,收式,分为六路,各路二十一式,演练时可以分路单练,也可以连续演统,剑路可长可短,式而精,无花招舞姿与重复之式,堪为武林瑰宝,国术精粹,全套剑法演练时间需十五分钟,每路单练时间一般二—三分钟,根据演练者身体,年龄,功底情况也可采用缓慢速度,量力而行。制作精美,剑身选用精良的铁合金锻炼而成,剑库则选择上好的木材抛光上漆形成耀眼亮洁的光泽,且有木鞘镶嵌同质镂空雕花,精致至极。剑的护手用黄铜缕花镶嵌,手柄用优质冬青木制成,整体武当剑的成品无论是从材质还是制作工艺都是极具价值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