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1946年的先锋 北欧航空发展沿革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4月05日15:18

  北欧航空的第一份财务报表(1946年8月1日至1947年12月31日),显示其销售额为740万美元,净营业利润为160万美元。对于一家新成立的企业而言,第一个财政年度能取得这样的业绩是相当了不起的,而且这一业绩在北欧及海外均得到了传媒大规模的报道。

始于1946年的先锋 北欧航空发展沿革北欧航空——始于1946年的先锋

  1947年底,北欧航空运送了超过1.8万名旅客跨越大西洋。这一数字远远超出了北欧航空当时预计的3,675人。之前,这家航空公司预计到1952年其旅客人数才能达到1万人,而到1955年才能运送1.62万名旅客。

  1954年,北欧航空利用丹麦式Smorrebrod在北大西洋航线上开始所谓的“三明治战争”。由于已推出游客舱位,所以经济舱的旅客不得不为机上餐饮自掏腰包。这样,北欧航空向旅客提供的盒装午餐中有许多都没有售出,北欧航空于是决定向旅客免费供应散装的Smorrebrod开口三明治。在美国,这被看作是正餐,而不会包含在机票费用之中。当北欧航空在所发行的广告上展示出奢侈的三明治,而其中旁边则是美国的航空公司所供应的稀稀落落的用胶膜包装的各种食物,这时候美国的竞争对手便无计可施了。结果,美国人威胁撤消北欧航空的运营权。

  然而,传媒报道如此广泛,以致于北欧航空毫无怨言地支付了1.6万美元的罚款。并且还规定,如果北欧航空继续供应自制的三明治,三明治的一角需要能够清晰可辨,不得被盖住。这次“三明治战争”还将开口三明治推广到世界其他地方,因为在此之前,这种三明治只有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才能见到。

  1957年2月24日,一架名为“Guttorm Viking”的北欧航空航班离开哥本哈根飞往日本东京,中途经停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市。同时,另一架名为“Reidar Viking”的北欧航空航班从日本东京起飞,两架飞机于晚上21点10分于北极上方碰面。采用这条新航线,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到日本东京的飞行时间从52小时减少至32小时。通过将从东京经停曼谷这条航线与从东京经停安克雷奇这条航线联结起来,北欧航空创立了世界上第一条投入商业运营的环球航线。服务于这条航线的DC-7型飞机的机身上印有“首架飞跃极点和实现环球飞行的航班”字样。

北欧航空机组北欧航空机组

  说到北欧航空1957年首架从哥本哈根经停安克雷奇最终抵达东京的航班,当时机上的旅客的印象非常深刻,因为他们发现机上有一名特别的乘务员在哥本哈根到东京这一路上一直都保持着令人难忘的饱满精神。这其中的原因是,北欧航空当时未公开其当时聘用了一堆孪生姐妹,飞机在阿拉斯加中途着陆时公司曾用其中一人代替了另一人!

  1958年,一位名叫Birgitta Lindman的23岁瑞典籍空姐登上了《生活杂志(Life)》航空公司专刊的封面。她击败了来自其他53家航空公司的众多空姐才得以成为这一让人艳羡不已的封面人物。

  1969年5月,31岁的挪威人Turi Wideroe成为这家西方航空公司的第一位女性飞行员。她是航空业先驱Viggo Wideroe的女儿,以前曾在韦德罗航空公司(北欧航空于1997年收购该公司)驾驶水上飞机。Turi在美国成为了名人,并于1971年在美国白宫获颁久负盛名的哈曼国际航空奖杯,与之一起出席仪式的还有刚刚登陆月球的阿波罗11号宇航员。一年之后,约有200万人观看了《Turi何以成为飞行员?》这部纪录片。

  瑞典人Lena Lindeberg于1995年被任命为北欧航空首位女性机长。1998年4月20日,首架清一色女性机组人员的北欧航空航班离开斯德哥尔摩飞往爱尔兰的都柏林。

  1977年,北欧航空将“座椅上锻炼”计划添加至其机上娱乐项目中。对于这项机上健身计划,世界范围的响应和传媒的关注远远超出北欧航空的预期,进而为北欧航空在全球范围创造出新一波美誉度。

北欧航空 A340北欧航空 A340

  20世纪80年代初期,在新任总裁Jan Carlzon(担任北欧航空总裁长达12年之久)的带领下,北欧航空这家航空公司开始了新的任务:成为商务人士的航空公司。北欧航空计划更多地以客户为导向,或者正如卡尔松本人所提出的,成为世界上面向常飞行商务旅客的最佳航空公司。

  头等舱在所有欧洲航线上被撤掉,取而代之的是,北欧航空于1981年在所有欧洲航线上推出EuroClass,这令公司具备了超越其欧洲竞争对手的优势。只要支付全额经济舱机票,EuroClass的旅客就能享受到单独的柜台与休息室服务,和更大的腿部伸展空间、免费饮料以及升级的餐饮服务。但是,北欧航空EuroClass的“合法性”还是受到北欧航空竞争对手的质疑,并在以下时刻达到顶点:当时马德里当地的警察登上一架北欧航空班机,接着便开始驱赶那些本已决定花较少的钱得到较多回报的旅客。这一行动使北欧航空在世界各地的传媒报道中出尽了风头。

  法国航空尤其反对北欧航空的新舱制,其甚至认为一旦两架航空公司一旦争执起来,法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之间的空中联系将会被切断。最终,法国外长和北欧外长达成一致意见,而且该意见支持的是北欧航空的新舱制。

北欧航空 A340北欧航空 A340

  1983年,北欧航空针对11,000名员工推出了名为“魅力学院”的特别研讨班,其目的在于改进客户服务。

  于1992年推出的名为“EuroBonus”的北欧航空常旅客计划已成为世界上获奖最多的客户忠诚度计划。1997年,当闻名遐迩的弗雷迪奖设立的时候,EuroBonus就捧回了令人垂涎的“年度计划”奖,而后又连续六年获此殊荣。迄今为止,EuroBonus仍是航空业内获奖最多的常旅客计划。

  北欧航空发展沿革小结

  始于1946年的北欧航空,一直是航空领域的先锋和翘楚,并已走过了60多年的光辉岁月。

  ·1947年底,北欧航空运送了超过1.8万名旅客跨越大西洋,远远超出了北欧航空预计的3,675人

  ·1954年,北欧航空使用丹麦式Smorrebrod 在北大西洋航线上开始了所谓的“三明治”战争

  ·1954年,北欧航空创立了世界上第一条投入商业运营的环球航线。服务于这条航线的DC-7型飞机机身上印有“首架飞跃极点和实现环球飞行的航班”字样

  ·1958年,北欧航空空姐Birgitta Lindman登上《生活》杂志航空公司专刊的封面

  ·1969年,挪威人Turi Wider攀成为这家西方航空公司的首位女性飞行员。一年之后,约有200万人观看了《Turi何以成为飞行员?》这部纪录片

  ·1977年,北欧航空将独特的“座椅上锻炼”计划添加至其机上娱乐项目中

  ·1992年,北欧航空推出EuroBonus计划,这是航空业内获奖最多的常旅客计划

  来源:北欧航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