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西乌珠穆沁欢迎您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乌珠穆沁旗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0月28日16:12

  美丽富饶的西乌珠穆沁旗,简称西乌旗,位于锡林郭勒盟大草原东部,总面积2.3万平方公里,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旗县。旗政府所在地巴拉嘎尔高勒镇是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区小城镇建设示范镇、自治区丙组八星级文明镇和全区文明旗县城。与北京直线距离480公里,从北京乘飞机45分钟,从上海乘飞机90分钟到达锡林浩特机场后,乘车70分钟即可到达美丽的乌珠穆沁草原。

美丽的西乌珠穆沁草原美丽的西乌珠穆沁草原
神圣的成吉思汗瞭望山神圣的成吉思汗瞭望山

  “乌珠穆沁”蒙古语译为“摘葡萄者”。据历史记载,乌珠穆沁游牧部落早在13世纪就生活在新疆阿尔泰山一带,17世纪中叶迁至这片风水宝地。直到今天,在乌珠穆沁仍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我们是来自"乌珠穆沁查干乌拉"、"嘎拉巴尚哈戈壁"的"马镫叮当响,羊儿咩咩叫"的地方。然而,让人迷惑不解的是,既然是从盛产葡萄的地方迁徙而来,为什么又选择这里作为落脚点?或许是这里丰美的水草深深地吸引了他们!

草原上的和谐草原上的和谐

  西乌珠穆沁旗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锡林郭勒草原的典型区域,是唯一汇集内蒙古九大类型草原的地区,也是蒙古族文化习俗保存最完整的地区,这里草原风光旖旎、游牧文化鲜明、民族风情浓郁、是中国北方草原最华丽、最壮美的地段。被世人誉为“摔跤健将摇篮、蒙古长调之乡、民族服饰之都、游牧文化之源”。古老传统的蒙古搏克、悠扬高亢的乌珠穆沁长调、色彩斑斓的乌珠穆沁服饰、厚重灿烂的游牧文明,展示了源远流长的乌珠穆沁文化。

  这里是游牧文化之源----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勤劳勇敢的蒙古族人民,以其独特的生产生活方式,创造了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他们“逐水草而居,随日月而生息”,传承着游牧民族古老的文明。而西乌珠穆沁就是保存这一文明最完整的地区之一。

  据《魏书》记载,早在一千年前 ,这里水草丰美,是牧人游牧的天堂。许多游牧民族在此繁衍生息,创造出绚丽多彩的游牧文化,推动着历史的进程。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古老的草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牧民生产生活日新月异,过着美满幸福的日子,然而与此相悖的“生态”恶化也接踵而来。为了更好地保留和体现传统的游牧文化,1996年旗委、政府决定,划出一块82平方公里的旅游区域并明文规定在旅游区域内不准建设永久性建筑,以保持景区原始的自然风貌。作为内蒙古游牧文化最典型的代表。这里能让你感受到最独特、最浓郁、最淳朴的游牧民族风情,领略到千年草原最古老、最厚重的游牧文化。

迁徙中的牧人之家迁徙中的牧人之家
游牧部落景区游牧部落景区

  这里是摔跤健将摇篮健将摇篮----象飓风席卷大地,气势凶猛;如龙虎腾云驾雾,威武壮美。一幅诗一般的画卷,一首花一样的礼赞。这是激情的回荡,这是灵魂的升腾。这是马背民族的辉煌史诗,这是蒙古民族的文化瑰宝。智慧在这里闪光,力量在这里爆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乌珠穆沁旗

美丽富饶的西乌珠穆沁旗,简称西乌旗,位于锡林郭勒盟大草原东部,总面积2.3万平方公里,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旗县。旗政府所在地巴拉嘎尔高勒镇是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与北京直线距离480公里,从北京乘..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