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岳之旅沿途风物特产介绍:河南洛阳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11日18:40

  二、河南洛阳

  气候:

  洛阳地理条件优越。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和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4.2`,横跨黄河中游南北两岸,“居天下之中”,素有“九州之腹地”之称。特别适合牡丹花生长,唐代诗人刘禹锡和白居易都有诗赞:“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

  特产:

  唐三彩:唐三彩是我国唐代釉陶工艺中的生活用具和宫廷的陈设及装饰品,并作为达官贵人的随葬品。因以黄、绿、白三种为主色彩、始产于唐代,故称唐三彩。洛阳唐三彩仿品,品种繁多,造型千姿百态,形象生动逼真,釉色艳丽夺目,是高贵典雅的艺术品和收藏品。

  杜康酒:据史书记载,杜康是夏代用粮食酿酒的鼻祖,洛阳酿造杜康酒的泉水清冽碧透,味甘质纯,并采取“香泥窖封,低温入池,长期发酵,精心勾兑”等先进工艺制成。三国曹操曾留下“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千古名句。

  黄河澄泥砚:澄泥砚与我国端砚、歙砚、洮砚起名,唐宋时期为贡品,历来为书画名家、文人雅士青睐。沉积的优质黄河澄泥,添加多种药品并用名贵种草眼熏蒸,制出的澄泥砚泽若美玉,巧夺天工,贮墨不耗,积墨不腐,东不冻,夏不枯,写字作画虫不蛀,放在案头赏心悦目,具有极高的观赏、使用和收藏价值。

  美食:

  牡丹燕菜:洛阳水席中最出名的一道菜,传说唐代武则天时,洛阳东关生有特大萝卜,长约三尺,重达几十斤,农民视为奇物,进贡朝廷,御厨经多道加工,并配以山珍海味,制成汤羹,武则天食后赞不绝口,因感激当年在长安感业寺食萝卜救命之恩,即赐名“义菜”。宋以后改成燕菜,流传至今。

  洛阳不翻汤:洛阳不翻汤,已有120多年的历史。配料有绿豆粉、胡椒、味精、酱油、醋、木耳、粉丝、海带、虾皮、紫菜、韭菜、锦珍、食盐。味道纯正、酸辣利口、油而不腻,别具特色。

  浆面条:它是洛阳人普遍喜食的一种风味小吃。浆面条的原料豆浆,是制作粉丝的绿豆浆。将做绿豆粉时渗除的豆浆置于一定温度之下,使之发酵变酸,再加温到80℃左右,下入面条,加之韭菜、辣椒油、葱花、大绿豆以及盐,吃起来味道极佳,增进食欲。

  民俗:

  河洛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是继牡丹花会之后,洛阳市推出的又一大型节会活动。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孕育了灿烂的华夏古代文明,凝聚海外侨胞,展示河洛文化于山水的厚重多姿,足具意义。

  洛阳赏牡丹:洛阳牡丹,为多年生落叶小灌木,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其栽培始于隋,鼎盛于唐,宋时甲于天下。它雍容华贵、国色天香、富丽堂皇,寓意吉祥富贵、繁荣昌盛,是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美好幸福的象征。洛阳牡丹花朵硕大,品种繁多,花色奇绝,有红、白、粉、黄、紫、蓝、绿、黑及复色9大色系、10种花型、1000多个品种。花开时节,洛阳城花海人潮,竞睹牡丹倩姿芳容。其实去洛阳赏牡丹的最佳时间为四月份。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