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庙:君临天下的帝王之所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09日18:48

  行至泰山脚下,金碧辉煌的岱庙(东岳庙)巍然呈现于眼前。这座独尊天下的宏大庙宇,以最庄严的姿态迎接着来自各方的朝圣者。

岱庙岱庙

 

  岱庙以其庙宇巍峨、殿阁辉煌而有着“神府仙间第一家”的美称,是道教宫观中建筑规格最高的庙宇。岱庙位于泰山南麓,总面积9.6万平方米,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历代帝王的封禅大典和对东岳大帝的祭祀均在此举行。

  岱庙城堞高筑,宫阙重叠,流露着尊贵的皇家气派。整个建筑风格采用帝王宫城的式样,周环1500余米,庙内各类古建筑有150余间。建筑布局以南北为中轴,山庙一体,气势恢宏,红墙黄瓦间,至尊无上的气质显露无疑。岱庙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和外八庙,并称中国四大古建筑群。

  巍峨峻极的宋天贶殿是岱庙的主体建筑,是皇权至尊的集中体现。宋以后的各朝帝王都在这里祭祀泰神。天贶殿与北京故宫的太和殿、曲阜孔庙的大成殿,并称为我国古优三大宫殿式建筑。殿内享誉中外的《泰山神启跸回銮图》壁画,生动地描绘了东岳大帝出巡的全过程,其场面之宏大与内容之繁复,在古代壁画中尚属少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