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华北平原上的明珠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09日18:37

  从北京出发,进入华北平原腹地,眼前惊现一片“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巨大湖泊。这里碧波万顷,芦叶飘摇,微风所到之处,吹起荷香阵阵,惊起水鸟翩翩,令人心旷神怡。这就是有着“北国鱼米之乡”之称的白洋淀。

白洋淀白洋淀

  白洋淀位于保定市安新县境内,总面积366平方公里,现有大小淀泊143 个,是海河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淀气候宜人,风景绝美,四季竞秀,妙趣天成。这里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诗赞“北国江南”,歌咏“鱼米之乡”,曾是兵家必争之地,帝王巡幸之所,文人骚客流连忘返之境。烟波浩渺的湖水,滋养着燕赵大地的世代子民,留下了无数慷慨激昂的动人故事。

  白洋淀既是一项重大的军事工程,也是一项庞大的水利工程,是天然基础上人工治理的结果。公元前314年,燕昭王沿着古黄河流经白洋淀的北岸,筑起了一条长500余里的长城,成为“燕长城”,从此奠定了白洋淀自古至今的北界。宋代由于军事需要,于993年修建了“塘泺防线”以及后来的唐堤,成为白洋淀的东界。明正德年间,在白洋淀南端入口处,修筑堤防数十里,形成白洋淀的南界,白洋淀的范围自此固定下来。

  自古以来,白洋淀都受到历代统治者的高度重视,尤其是清朝康乾时期,更是在这里修建水围行宫,作为皇帝进行水上围猎时的巡幸之所。据清史记载,八旗子弟善骑射生活,同时也从事渔猎活动。康熙皇帝继承祖先传统,常进行旱围和水围,而白洋淀正是康熙水围首选的地方。康熙曾先后 40 余次到白洋淀,其中水围 29 次,并修建了 4 座行宫。乾隆也曾 4 次来到白洋淀水围,并对4 座行宫进行了修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