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天下独尊的东岳泰山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08日18:28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唐代诗人杜甫“

  东岳泰山,位于山东省泰安境内,是“五岳之尊”,有“天下第一山”的美誉。泰山主峰海拔1533米,在五岳之中高度位居第三,次于西岳华山和北岳恒山。泰山文化深厚,其古建筑将建筑、绘画、雕刻、山石、林木融为一体,是东方文明伟大而庄重的象征。

泰山泰山

  泰山,又称岱宗,意思是万代山岳之宗。泰山是历史上最早被确立为“岳”的名山。《尚书》中就明确记载,舜帝对东、南、西、北四岳的祭祀就是从岱宗泰山开始的。泰山也是几千年来“五岳”之中唯一没有发生过变更的一座山。

  泰山气势磅礴,拔地通天,山体呈三层台阶式地质结构,犹如登天阶梯,坐北朝南,通体打开,一眼望遍全山,如佛似坐,一座主峰玉皇顶,直通云霄。泰山古树名木繁多, 拥有百年以上的古树3万余株, 其中包括2100年前的汉柏6株, 还有1300年前的唐槐、 500年前的望人松、五大夫松,以及一棵被誉为国宝的、600年前的盆景松树“小六朝松”。

  泰山北接山东省会济南,南连曲阜“三孔”,西枕滔滔黄河,东瞰浩瀚大海,周边这块齐鲁大地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就是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产生了孔子、孟子、管子等众多对华夏文明具有深远影响的思想家。在中国人乃至全人类心中,泰山绝不仅是一座山,对于中华民族而言,它与黄河、长江比肩,是一串凝结了华夏文明智慧与精神的文化符号,更是一座记载这个五千年来延绵不绝的古老东方文明的不朽丰碑。

  出于对旭日东升的崇拜,早在上古先民眼中,坐落于东方的泰山便是阴阳交替、万物发育的地方。在泰山极顶观看日出,是迎接新生和希望的象征。后来,泰山更逐渐演变为上天的象征,也成为与封禅祭祀制度联系最紧密的华夏名山。

  “封禅”是五岳众多祭祀中最尊贵最特殊的一种形式,是中国历史上地位最高、礼仪最隆重、影响最广的天地祭祀形态。所谓封,就是在山顶筑坛祭天;所谓禅,就是在山下筑坛祭地。封禅是一项极其严肃的国家礼仪活动,是古代君主顺应天命,功垂天下之时,为了答谢皇天后土的保佑而进行的,不能随便举办。几千年里,史料明确记载只有7位帝王在五岳进行过12次正式的封禅,而其中有11次都是在泰山进行的,可见泰山独领其他四岳的超然地位。泰山封禅成为了帝王受命于天、盛世开明的标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