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合作媒体 《美食中国》相关介绍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1年06月21日15:41
美食中国美食中国封面

  作者简介:

  本书由中青雄狮策划编辑出版。来自中国各地的十多名专栏作者、编剧、美食记者、民俗学者发自肺腑地“奉献”出对于家乡美味最怀旧和敏感的热爱,用一个个镌刻着记忆的故事生动描绘出中国美食文化的丰富画卷。

  内容简介:

  《美食中国》是一本融合了中国美食地图、乡土味道记忆和各地特色美味烹饪指南的三合一生活文化读本。

  它不仅将中国十一大地域的特色美食文化以小见大地娓娓道来,更有11位对家乡菜肴念念不忘的作者向读者细细描摹最“牵肠挂肚”的乡土记忆,除此之外,任何一名看得食指大动的读者都可以备齐锅铲按照本书提供的烹饪指南轻松料理出一桌地方特色浓郁的好菜。

  无论对于坐守家中、“胃”怀天下的居家食客,还是那些即将踏上旅程寻访美味的游人,毋庸置疑,《美食中国》会是一本带领他们从美食文化角度认识中国的有趣的图书。

  卖点:

  《美食中国》=中国美食地图+乡土味道记忆+各地特色美味烹饪指南

  真正热爱生活的人,必不会亏待自己的口胃,因为人生最原始的诉求就是自温饱起孜孜不倦地寻找美食。人的舌头念旧又喜新,味蕾的深处不仅埋藏着对于儿时食物的念念不忘,也饱含了对万千新鲜的贪婪期待——每到一处就要“占有”一方水土的烟火馈赠。

  不管你在厨房还是书房,无论你在旅途还是回家的路,这本书将为您献上关于中国美味的生动印象和迷人的画面。

  卖点1  中国地大物博,960万平方公里的阔大版图上的人们的胃口又岂会相同。想知道湖南的辣和四川的辣有何区别,广东人和云南人到底谁在大快朵颐的时候最为生猛,哪个菜适合口重的丈夫又是哪个菜适合嗜甜的妻子,这些关于中国美食文化的点滴疑问在这本图书的字里行间和精彩图片中尽可以找到答案。

  卖点2  来自中国各地的十多名专栏作者、编剧、美食记者、民俗学者发自肺腑地“奉献”出对于家乡美味最怀旧和敏感的热爱,用一个个镌刻着记忆的故事生动描绘出中国美食文化的丰富画卷。

  卖点3  选取了近70道颇具代表性的各地佳肴,不仅以极具诱惑性的图片视觉呈现,同时提供完备详细的烹饪办法,不仅适合家庭主妇在日常的烹煮中借鉴使用,就连小型家庭宴会上变化出一桌异彩纷呈的菜色也不是难事

  目录:

  前言:五千年的人情味

  除了中文,似乎不会再有哪种语言之中,会将“人”、“情”、“味”这三个字放在一起组成一个词语,来形容人性之中最温情的一面,表达爱与关怀的奇妙感觉。

  美食中国之湖南美食

  南方爱吃辣的地方有不少,俗话说“贵州人不怕辣,四川人辣不怕,湖南人怕不辣”,各地钟情的辣有所不同,湖南的辣是带着香的,半碗香料半碗肉,带着香的,人常说湘女多情,柔中带刚,湘军善战,成大事,这种性格和爱吃辣脱不了干系。

  小家碧玉的袅袅炊烟/江湖之远的青山绿水/饮食版的大城小爱

  毛氏红烧肉/长沙烫菜/小炒茶香干/干锅茶树菇/农家小炒肉/剁椒鱼头

  美食中国之云贵美食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培养了各自的迥异的饮食习惯和文化,仔细提炼,每地的口味都能提炼归纳几个词来,以小见大地反映出当地人口舌的兴趣和肠胃的福气。而论起祖国大西南云贵之地的美食精髓,用三句话概括再也合适不过——物以奇为贵,酸辣心头好,烹饪方法妙。

  物以奇为贵/酸辣心头好/烹饪方法妙

  凉拌茉莉花/藜蒿炒云腿/汽锅鸡/炒饵块/酸汤鱼/黑三剁

  美食中国之川渝美食

  俗语云:“民以食为先,食以味为先”,川菜就是以百菜百味名誉天下。如果说鲁菜是一位高贵典雅的贵妇,淮扬菜犹如美丽清秀的仕女,那么川菜就是一位热情奔放的姑娘。

  朴实亲民的川菜/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离不了的茶

  歌乐山辣子鸡/口水鸡/干煸四季豆/回锅肉/泡椒牛蛙/毛血旺

  美食中国之西北美食

  中国西北地域广阔,占据了我国版图一半以上的面积。而由于地理、气候、历史等原因,这一片土地也一直是大家心目中最神秘和遥远的地方。从最接近中国大地圆点的古都西安,沿着丝绸之路西出玉门,前往民族融合聚居的乌鲁木齐。西北地区的饮食文化从朴实亲切一路演变得愈加粗犷豪放。

  面里乾坤/西安的饮食乐土/因城而名的拉面/嗜肉者的口福

  岐山臊子面/陕西凉皮/大盘鸡/手抓羊排/腊汁肉夹馍/孜然羊肉

  美食中国之东北美食

  雅致难及江浙,精细不如闽广,味浓逊色川湘,东北菜在全国各地美食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热闹场面里。倒像是最为另类的一支。用东北黑木耳炒一个本地品种的矮颗大白菜,少油寡盐,菜味十足。

  冰与火的风情/东三省的味觉/夏啤冬白,酒热情温

  小鸡炖蘑菇/扒茄子/锅包肉/牛肉小土豆/酱香大棒骨/杀猪菜

  美食中国之山东美食

  话说清朝乾隆年间,某山东籍进士到南方做官,当地的读书人都想考一考他来个下马威,其中有个才子出上联:‘江南多山多水多才子’。进士对道:‘山东一岳一河一圣人’。山乃一览众山小的东岳泰山,水乃万河之大的黄河,圣人当然是万世师表的千古一圣孔子。齐鲁大地山珍海味应有尽有,更有孔子他老人家坐镇庇佑,有此山此水此圣,美食怎么能不丰美盛阔?

  鲁菜的“招牌”/齐鲁三大派/鲁菜那些事儿

  芫爆肚丝/素烹鳝丝/爆炒腰花/干贝芙蓉鸡/海米银丝海蜇

  美食中国之上海美食

  上海简称‘沪’,本意是一种渔具。作为临海的城市,早年的上海饮食以鱼鲜为主,讲究用料的新鲜。百年来,上海汇聚了长江三角洲附近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广东、福建等地的移民,他们不仅给上海注入了海纳百川的活力,也带来了五花八门的饮食习惯。上海将各地饮食口味糅合、吸收、发展、创新,最终形成了独特而又博采众长的‘本帮菜’。而本帮菜的特色又可归纳为十六个字:浓油赤酱、汤汁鲜甜、花色繁多、用料实惠。

  浓油赤酱/“打耳光都不肯放”的家常小鲜/沪上风味点心

  四喜烤麸/油焖鲜笋/腌笃鲜/糟三样/秘制熏鱼/毛蟹年糕/红烧甩水

  美食中国之湖北美食

  武汉人把吃早餐叫“过早”,许多武汉人早上见面,开口问“您家好,过早有?”有点类似北京胡同里面的“您吃了吗?”

  过早,美食的一日之计/靠水吃水/一啖古今

  粉蒸肉/热干面/排骨莲藕汤/珍珠丸子/糯米藕/梅菜扣肉

  美食中国之福建美食

  外公是老福建了,不仅是老福建,还是老海边。母亲小时候,家里的老屋后窗外便是海。一不小心螃蟹都能跑进屋子里来。做了一辈子海鲜生意的外公有一门手艺。譬如螃蟹,他只需看一眼,便知道螃蟹的产地、肥瘦、出水时间以及是否为野生货。

  食材第一/两样名吃/四方不同味

  福州鱼丸/飘香红鲟饭/荷包猪颈肉/荔枝肉/罗汉佛跳墙

  美食中国之台湾美食

  论起怨源来,台湾美食并没有那么多的典故传奇和历史传承。但是贴近人们的生活,倍显亲切,在台湾,一份食物或者一种饮料能否予人幸福是鉴定它算不算得上美食的重要指标。

  内行的饕客请从夜市开始/台湾人最爱喝一杯/不能错过的早餐店

  三杯鸡/东港煎鱼/卤肉饭/扁鱼白菜/台湾蚵仔煎

  美食中国之广东美食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广东菜,我想“生猛”在合适不过。一者食材在入菜之前,不仅要先活,还要活蹦乱跳。二者,生冷不忌,选择食材范围之广,冠绝八大菜系。

  粥粉面饭——广东人眼中的“四大发明”/无鸡不成宴/ 粤人饮茶,由朝食到晏/老火汤,滋养岭南

  豉汁蒸白鳝/山泉水老火靓汤/XO酱炒虾球/客家风味水晶鸡/木鱼花炭烧豆腐

  后记: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味蕾

  从小到大,似乎一直不好意思大声宣布自己人生最大的愿景就是尝遍人间美食,因为相对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似乎实在不够励志。近年来西风渐紧,国人又渐渐开始将享受生活提高到了身心健康、社会和谐的标杆性高度。享受美食说得多了,也就不仅仅是口头上的痛快,尝遍人间美味隆重地变成了人生追求之一。而渐渐对美食背后所传递的文化和情意有了点滴心得,却是受到了一个特殊群体的启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