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龙要勇攀世界高峰”——中国红色精神传承团参观晶龙集团侧记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4月16日00:45

  中红网河北宁晋2011年4月16日电(江山、王忱、徐敏峰)

  阳春三月,万象更新。最近来到河北宁晋晶龙集团讲课的中国红色精神传承团各位红军后代,兴致盎然地参观了晶龙集团的厂区。他们在感受晶龙企业文化的同时,还热情地鼓舞晶龙人,希望他们勇攀世界科技高峰,让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水平达到世界的尖端。

  当传承团各位红军后代一登上面包车,晶龙集团有关同志就热情地介绍起集团的发展历程。晶龙集团是中国光伏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1996年建厂时,这家企业只有十几名员工、三台单晶炉,年效益才区区几十万元。经过15年的发展,已成为拥有两万多名员工、年销售收入267亿元、年利税41亿元,生产新能源的单晶硅片、太阳能光伏电池和组件,以及高纯石英坩埚、高纯石墨系统和单晶炉,集生产、科研、加工、贸易、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股份制、高科技、民营企业集团,实现了单晶硅产量和晶体硅电池产量两项世界第一。

  虽然晶龙集团已经是一家很成功的企业,但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仍然对企业文化的进一步建设和员工的人生价值教育动足了脑筋。他曾对中国红色精神传承团的同志说:“我是一个老共产党员,是党培养了我。我从小就崇拜你们的父辈们和他们建立的丰功伟绩。企业面临着挑战,我们要找出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通过实践,我觉得还是要坚持毛泽东思想和共产主义信念。我们的企业有党委,有纪委,每年还要发展不少基层党员。我们矗立了毛主席塑像,上面刻有毛主席关于‘两个务必’的论述语录。但是这些还不够,很希望革命后代能到我们那儿去传播你们父辈的红色事迹和优良传统,来教育我们的职工,共同营造我们企业的红色文化,使我们真正做到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

  传承团的同志们首先来到一间大型展室前。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大的中国地图,可以看到象征晶龙发展趋势的红色箭头,正由宁晋向大江南北、五洲四海扩展,大家都赞不绝口。

  随后,传承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松宫公司拉晶车间、晶龙线切车间、晶澳太阳能电池生产车间等车间。看到风景优美的工厂、井井有条的车间以及干劲十足的工人,大家都非常高兴。毛泽东的侄女毛小青、周恩来的侄子周秉和、陈士榘上将的儿子陈人康、萧锋少将的女儿肖南溪,你一言、我一语起来:

  “到底是时代不一样了,我们那个时候,工厂的人多多啊!”

  “现在的大工厂工人少了,因为设备精良了,管理水平提高了。”

  “但是,对工人的操作要求也更高了,对工厂管理者的要求也更高了。”

  几位对物理科学有着特殊兴趣的传承团成员,如黄克诚大将的女儿黄楠、夏征农的女儿夏晓梅,还有周秉和、陈人康等,一边讨论着产品的生产流程和工艺水平,一边还问着些“一片硅片多少钱”、“一台单晶炉多少钱”之类的问题。当得知产品的价格非常具有竞争力时,大家显得很惊喜。宋时轮上将的女儿宋崇实说:“利用太阳能发电非常有前途,但是质量要好,而且产品要让多数中国人用得起。”

  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黄楠研究员,尤其充满着激情,不停地询问着一些技术问题,走一路也问了一路。她问许多问题都非常专业,给讲解员出了不少难题,连闻讯赶来的技术人员都被困住了。“你们这个怎么个切片的?是金属丝吗?我觉得不是金属丝……你们要加速攻关啊,一定要在……有所突破!”黄楠一边说,一边挥动右臂,头和身子也随之前后摆动。大家都被她认真的态度感染了,也理解了她的良苦用心。听她讲话的晶龙员工围成一圈,连连点头。

  在参观过程中,听到讲解员谈到车间所使用的某某设备是美国、瑞士、日本或是德国制造时,传承团成员们感受的却是一种紧迫感。陈士榘上将的儿子陈人康很是严肃地说:“你们的设备都是外国的,万一打仗了或者是出现些意外情况,那该怎么办?”

  参观完工厂之后,一行人来到晶龙集团的总部大楼。毛小青、周秉和等人欣然留下了墨宝。周秉和用他特有的、带着有节律的颤抖笔法,一挥而就写下了“晶龙精神”和“红色精神入晶龙”两幅题词。

  在回宾馆的路上,传承团成员们对陪同前来的晶龙集团顾问组组长温如昌表达了对晶龙集团未来的期待,尤其是希望集团进一步加强科技攻关,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哦,这个可不轻松,但我们一定争取做到。”温如昌点着头,眼神里带着坚定。

  传承团成员的父辈打下了红色江山,好似在百废待兴的荒地上盖起了一座伟岸的大厦。现在不正是晶龙人加强科技攻关,研究创新、苦干巧干,多快好省地为大厦添砖加瓦,让大厦无比辉煌的好时候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