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花儿” 民间的悠扬小调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塔尔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27日00:12
民间“花儿”民间“花儿”

  花儿约有300年的历史,一说由元曲演变而来,曲调称“令”,有百多种。其旋律高亢豪放,悠扬婉转。歌词即兴而编,语言朴实,比喻运用自如。花儿的主体是情歌,保留着许多远古的嫣歇绝唱,展现着广阔厚重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民情风俗。花儿发源于古代河州(今天的甘肃一带),然后,沿著丝绸之路传播到了周边的青海、宁夏,以及新疆和地处中北亚的吉尔吉斯斯坦。

  “花儿”分三类

  根据“花儿”的发源地,我们可把“花儿”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河州花儿”,发源于河州地区,即今甘肃省临夏县,现在遍及临洮、康乐、和政、广和、永靖、夏河等县,有的流传到宁夏。第二类叫“洮岷花儿”,在洮岷地区,即现在甘肃省的临潭、岷县、单尼一带。第三类是“西宁花儿”,发源于西宁地区,即现在青海省的西宁、湟源、贵德、乐都、循化一带。三个地区的“花儿”各有特色。

  “令”即曲名。“花儿”的令,一般为地区和民族的名称,如“河州”令、“马营”令、“土族”令、“东乡”令、“保安”令等,有数十种至上百种。各地区的令又没法统一,因而各不相同。“调”即“花儿”的歌谱。不同的令有不同的唱法,也就有不同的歌谱。

  花儿分独唱、对唱和联唱三种形式,既可抒情,又可叙事,而且长於写景,内容涉及天文地理、历史、家庭生活等方面,但情歌尤多。除平时演唱外,各地每年都举办“花儿会”进行比赛。

  “花儿会”的由来在各民族中都有优美的传说,多与仙女下凡歌唱及劳动与爱情相联系。各地会期不尽一致,有在每年正月十五举行的,也有在二月二、三月三、五月端阳、六月初六、八月中秋、九月重阳等时间举行的,其中以六月初六在甘肃莲花山和青海五峰山举行的花儿会规模最大。届时,临近各县的各民族歌手、群众不分男女老幼,穿著豔丽的服装,络绎不绝地前去赴会,少者数千多者数万。在莲花山,花儿会分四个赛程进行:即拦路问歌、游山对歌、夜歌和告别。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