尕面片:青海人不能忘怀的味道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宁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26日19:40
面片面片

  提起西宁的传统小吃,不能不提到尕面片。尕面片是西宁人面食中最普遍而又很独特的家常饭。这种面片不是用擀面杖擀出来的,而是用手揪出来的,所以也称“揪面片”。其做法是将揉好的软面先切成粗条,叫“面基基”。然后用潮毛巾盖上片刻(此时称“回面”)。“回”好后,拿入手中,用手指捏扁、揪断,每个大约手指宽,投入沸水中,煮熟可食。现在从城镇到农村,尕面片已成了最普及又享有盛名,品种繁多,滋味独特的面食了。  

  据说这种面食源于野外。古代的青海僧俗民众,不论从军、远戌、当差、服役、驱赶牲畜、经商贩运,还是充军发配,在茫茫原野上,风餐露宿的时候,除了一口锅以外,不可能携带更多的炊具。士兵们在沙场上,靠着一只铜刁斗,夜里用它敲更,白天用它做饭。他们把光板皮袄就地一铺,就不必带案板了;拿三块石头就地一支,就不必砌炉灶了;用手指捏扁面团,就不必找擀仗了。就这样,面团经过压平、拉长,再揪断,就成面片了。下锅后,就地折上两根粗壮的芨芨草当筷子,一顿快餐就草草下肚了。这就是尕面片的由来。不过这只是人们的一种口口相传,到底是不是这样我们也无从考证,但它确实是一种方便的面食。

  从小在西宁长大的都会做尕面片,就如学会了骑自行车以后,一生都不会忘记一样,这种技能会伴你终生。我到南国之滨已多年了,也还时常做这种尕面片吃,也算是一种不忘本的意思吧。

  现在这样美食也在创新了,其吃法有不带汤而用炸酱拌吃的烩面片,有用牛羊肉、粉丝、辣椒混炒的炒面片等。

  尕面片最地道的还是羊肉面片,就是用新鲜的羊肉、萝卜片等做成梢子,在开水锅里下好面片后,再把梢子倒进锅里,放点蒜苗丝和香菜调好味,吃时根据口味调点油泼辣子和香醋,就着当地腌的花菜吃,真应了一句广告词——味道好极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宁市

西宁地处青藏高原河湟谷地南北两山对峙之间,统属祁连山系,黄河支流湟水河自西向东贯穿市区。全市总面积7665平方公里,市区面积350平方公里,建城区面积75平方公里。市区海拔2261米,年平均降水量380毫米,蒸发量13..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