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的莲花之地:青海塔尔寺旅游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塔尔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26日17:41

  650年前,青海湟水中游的鲁沙尔镇还是一片荒无人烟的大草滩,但这里水草丰美,绿色无边,是放牧的好地方。元朝至正十七年,即公元1357年10月10日,一名婴儿诞生在这里的一个藏族牧民之家。母亲香萨阿切生下孩子后,剪断脐带,把血滴在地上,后来,就在这个滴血的地方,长出了一棵非常茂盛的白旃檀树,树上十万片叶子,每片叶子上都显现出一尊狮子吼佛像。

  这个名叫罗桑智华的孩子长大后,进藏学习佛教,他勤学精进,振兴戒律,后来开创了影响深远广博的格鲁派,由于他常带黄帽子,所以他的教派又称黄帽派或称黄教,是当今藏传佛教最大的教派。

宗喀巴大师宗喀巴大师

  当他在西藏勤学佛法之时,他的母亲却在家乡天天盼着他回家。他写信安慰母亲,让她绕白旃檀树修一座塔,“见塔如晤儿面”。于是,母亲以白旃檀树和儿子寄来的狮子吼佛像为胎藏,砌石建塔,取名“莲聚塔”。后来,儿子的信徒依塔建寺,因为先有塔后有寺,故称“塔尔寺”。而这个儿子成为一代宗师后,后人尊称他“宗喀巴”,藏语意思就是湟水边人。

  与宁静安详的瞿昙寺相比,塔尔寺显得异常的热闹。

  塔尔寺,又称作金瓦寺、塔儿寺,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鲁沙尔意即“湟中”)西南隅的莲花山山坳中,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其它5座是西藏的色拉寺、甘丹寺、哲蚌寺、扎什伦布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1961年,该寺成为国务院第一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塔尔寺导游图塔尔寺导游图

  占地600余亩的塔尔寺,主要建筑有9300余间(座),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这些建筑依山叠砌,蜿蜒起伏,高低错落,交相辉映。这座以大金瓦寺为中心的庞大建筑群,是历经几百年而建成的。

  宗喀巴的母亲建“莲聚塔”之后,明朝嘉靖三十九年(1560),黄教信徒仁钦宗哲坚赞为纪念宗喀巴的诞生地,在塔前建立了一座小寺。起初只有十余僧人,后来逐渐发展到四五十人。万历五年(1577),他又建立了一座弥勒佛殿,塑了一尊弥勒佛像,称为“古本香巴”,“香巴”即弥勒佛之意。这可说是塔尔寺正式建寺的开始。

  万历十一年,申中族昂锁从海南仰华寺迎请三世达赖索南嘉措来寺。达赖嘱咐当时的寺院主持人宗哲坚赞桑布和施主们扩充寺院。寺院僧人各建住所,发展迅速,先后建成达赖行宫、三世达赖灵塔殿、九间殿、依怙殿、释迦殿等。并于每年正月建立庙会。自此,佛殿逐年增加,塔尔寺初具规模。

俯瞰寺院俯瞰寺院

  万历三十一年(1603),四世达赖云丹嘉错从蒙古去西藏,路过塔尔寺,当时,寺院附近居住的藏族有六个部落,四世达赖见寺院与民间村庄杂处,僧俗不分,乃任命当时的寺院主持人鄂赛尔嘉错为第一任法台,嘱其分离僧俗,整饬教规。这是塔尔寺有法台的开始。万历四十年正月庙会时,建立了“参尼扎仓”,即显宗学经部门,开始了寺中的讲学制度。崇祯二年(1629)修建了三十六柱的大经堂,此后得青海蒙、藏土司、千户、百户等屡次布施,寺院更渐次扩充,宗喀巴的纪念塔也由琉璃塔改修成了银塔。清顺治六年(1649)成立了“居巴扎仓”,即密宗学经部门。康熙五十年(1711)成立了“曼巴扎仓”,即医学部门。同年,青海蒙古王公额尔德尼布施黄金一千三百两、白银一万余两,改修大金瓦殿的屋顶为鎏金铜瓦。乾隆五年(1740)藏王颇罗鼐布施巨款重修大金瓦殿,并安装了殿脊的金鹿、金轮、金幢等饰物。乾隆四十一年((1776))建造了寺前的如意宝塔。嘉庆七年(1802)重修护法神殿,换上鎏金铜瓦,形成了今日的小金瓦殿。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建立“丁科扎仓”,即天文历算部门。经过几百年的扩建和修建,塔尔寺才逐步形成了今天拥有众多的殿宇、经堂、佛塔和僧舍的庞大的寺庙建筑群。

八宝如意塔八宝如意塔

  无论从东山门、西山门还是从正门跨进塔尔寺,首先看到的都是位于寺前广场的八宝如意塔。据说,这八座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这8座塔分别是:1.莲聚塔,藏语称八邦。纪念释迦牟尼初生时,步行7步,步步生莲花之意。2.四谛塔,藏语称扎西果莽。纪念释迦牟尼初转法轮,宣讲四谛要义。3.和平塔,藏语称彦敦。纪念释迦牟尼平息僧众争论。4.菩提塔,藏语称香趣。纪念释迦牟尼悟道成正觉。5.神变塔,藏语称穷处。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魔怪的种种奇迹。6.降凡塔,藏语称拉播。纪念释迦牟尼重返人间超度众生。7.胜利塔,藏语称南结。纪念释迦牟尼战胜魔军。8.涅槃塔,藏语称娘德。纪念释迦牟尼圆寂。 据说,塔尔寺的这8座塔内埋着该寺历代高僧的衣冠,因此,各地信徒常来这里绕塔参拜,虔诚有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