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西部行:行摄美丽青海(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塔尔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26日17:13

  当我们的汽车从省道岔上海晏县境内去往青海湖的乡道土路时,一行三人的情绪都莫名地开始低落——尽管我们早有心理准备。

  时间是2010年7月10日下午。

  远远看见油菜花地,我们的情绪开始回升。

  很快就下起了雨,雨势转瞬间变大,劈头盖脸而来。

  土路的右边是天然草场,数百只牛羊在草丛中尽情撒欢。土路的左边,是大片油菜花地,纵深约莫两、三公里,直达山脚下;山的走向与土路平行,油菜花地也一直向前延伸到天际。山脚下,几个小村庄星罗棋布,好似世外桃源一般。

  同伴刚拍完羊群,我们就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欢呼:“彩虹!”

绝美的雨后彩虹绝美的雨后彩虹

  只见在左边村庄的上空,惊现了壮丽的双彩虹,跨度约在五公里以上。彩虹美景,就像美好的童话一样,永远具有打动我们的魅力,何况这次是双彩虹。

  我承认这是我至今见过的最美丽的场景,远远胜过儿时在乡下看到过的彩虹。由于还在下着雨,山体上方的乌云足够厚、颜色足够深,所以彩虹十分清晰稳定;面对着彩虹,头顶和身后基本无云,身后过来的强烈斜阳把前景的油菜花地照得十分鲜亮;这边的日落时间在20点左右,所以太阳虽然开始西下、但还足够高,稍稍抬高镜头就能避免自己的影子进入画面;山脚下的几个村落,为画面增添了更多生机……一切元素都是那么完美,真是天意。

  然而,要完美地记录下这个场景,又是另外一回事。风雨交加之下,我必须用雨伞挡住镜头和滤镜片以免它们飘上雨滴、同时又不能让雨伞进入画面。我的617全景相机的取景器是旁轴取景,即使镜头上有雨滴也不易察觉,此外取景器的视差非常大,对取景范围的判断包括对雨伞是否进入了画面的判断完全依靠经验;大风造成彩虹的构成、色彩、形状以及云彩形状分分秒秒都在变化,如何把握最佳时间点也是挑战。

  从还在下着雨直到雨停后一小阵,我总共拍摄了5张全景照片。其中,这张还在下着雨时拍摄的唯一一张片子最令我满意,因为只有它拍出了主虹上方的一多半副虹,并且云层的颜色足够深,使得彩虹足够清晰、同时让云层和油菜花的冷暖对比足够强烈。

  不一会雨停了,云层很快就散去了,但是彩虹却仿佛恋恋不舍似地持续了很长时间,直到我们走远。

  尽管无法当场确认片子的效果,但是我在心里告诉自己:今天我一定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

  事后我才知道,有“西部歌王”美誉的王洛宾的代表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就是从这附近的金银滩草原唱响的。

花的海洋花的海洋

  青海省地处我国西北。

  基于地理和气候特征等因素,在下面的地图上,青海及其周边被蓝线一分为三:位于东北方向的第一板块,属于“东部季风区”,进入了我国最适宜居住的地理带。事实上,第一板块以不到全省面积1/10的狭小空间,承载了全省600万人口中的2/3以上;位于西北方向的第二板块,属于“西北干旱区”;位于南半部的第三板块,属于“青藏高原区”,包含以孕育了长江、黄河和澜沧江而闻名于世的“三江源”地区。由此我们得知:青海省是我国唯一一个包含了上述三种地理气候区域的省份。

  我国共有56个民族,青海仅以600万人口就包含了其中的54个民族。于是在历史上,就形成了一种宿命性的格局:来自蒙古高原和西域的游牧民族,与来自青藏高原的藏族,还有来自中原地区的汉族就在青海、尤其是其东北部的河湟谷地内相遇了,战争和杀戮自然是难以避免的。我们难以直观地想象出历史上这个区域的种族冲突有多么惨烈,今天我们能看到的唯有这里遗留下来的文化多样性。也许,这也是一种人类社会的奇观。

地图地图

  在青海,要说有什么随处可见的地方文化符号的话,非经幡和佛塔莫属。在青海湖畔,我们一路看到了不少经幡和佛塔。

  按照藏民的习俗,他们见到佛塔就要顺时针绕行,口诵六字真言,手捻佛珠,祈求平安。

  在我拍摄下佛塔和经幡之前,一位年轻的藏族妇女带着儿子绕了1个多小时的佛塔。其间,她自始至终用手机在和什么人愉快地交谈着。这个景象,给了我强烈的视觉冲击——这种冲击源于传统与现代的巨大反差——尽管于当事人而言,也许仅仅是一种潜移默化而已。

  草场是青海的一种典型地貌,全省土地面积的46%是天然草场。

《吾心 吾海》《吾心 吾海》

  在草原地区,饲养牛羊是住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延续数千年不变。对我而言,广袤的草原上牛羊身上的响铃声、牧人的歌声、洁白的毡房和袅袅的炊烟织成的图景,从孩童时代起就永远是我心中的绿洲。

  前些年,过度放牧造成草场生态恶化的趋势不断加剧,这种矛盾在三江源地区一度非常突出。为了遏制这一趋势,政府决定退牧还草,创造条件鼓励牧民们逐步从游牧生活转型到定居生活,经济上扶持他们发展旅游商品加工和旅游服务业等。

  我祝福他们找回属于他们自己的绿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