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少林寺寺院游览注意事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登封市嵩山少林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19日15:08

  少林寺旅游提示  

  1.参观少林寺常住院时每一道门槛千万不要踩,因为在佛教里寺院的门槛是有讲究的。据说踩了寺庙的或者佛殿的门槛会不吉利的;也有说门槛是释迦牟尼的额头化成的,若是踩到,就是对佛祖的不敬。

  2.少林寺寺院里的银杏树都是雌雄同珠的,只有一颗单株的银杏树已有1500多年之久,它只开花不结果,被称为罗汉树,没结婚的青年男女千万不要和这个银杏树合影留念。银杏树上有很多小洞,传说是少林寺的武僧联系金刚一直弹和二指弹留下来的。

  3.参观少林寺塔林时,一定要记住,照相的时候千万不要把人和塔林照在一起了,那样是不吉利的,少林寺塔林是少林寺历代和尚的坟墓。

  4.观看武术表演时,旁边的购物店会里传出吆喝声:“来,凭着手里的门票可以免费来领取一张纪念品”。千万不要贪图小便宜,以免上当受骗。

  5.少林寺院不需要爬山,没有太多的台阶路,所以不是太累!在看完塔林返程时,如果嫌累可以坐景区内电瓶车返回。

  禅寺礼仪

  嵩山上主要有许多名寺名庙,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 对寺庙的僧人、道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应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和尚”或“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 与僧人见面常见的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摸僧人头部等不当之礼节。

  三、忌谈吐不当。 与僧人道人交谈,不应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以及食用腥荤等话,以免引起僧人反感。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 游历寺庙时不可大声喧哗、指点议论、妄加嘲讽或随便乱走、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佛事活动应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

  同时,也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以免孩子因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登封市嵩山少林景区 Shaolin Temple

少林寺有“禅宗祖廷,天下第一名刹”之誉;是中国佛教禅宗祖庭,位于河南登封城西少室山。南北朝时,天竺僧人菩提达摩到中国,善好禅法,颇得北魏孝文帝礼遇。太和二十年(496),敕就少室山为佛陀立寺,供..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