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那些老北京的传统庙会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2月23日15:26

  逛庙会是老北京最有代表性的民俗娱乐活动,有人说庙会就是北京人的狂欢节。抗日战争时期各处庙会逐渐冷落,至六十年代停办。

  1985年春节,地坛公园利用这种已绝迹多年的形式,推陈出新,率先举办了地坛春节文化庙会。粗犷豪放的花会表演、琳琅满目的民间工艺品和回味无穷的风味小吃,将人们从四面八方吸引到地坛公园,成为当年春节群众文化活动的高潮。

地坛庙会地坛庙会

  地坛:

  地址:北京市安定门外大街东侧

  行车路线:地铁或104、 108、13、18、27、116、 119、358路均可到达

  地坛庙会是北京最先恢复的庙会,规模大、花样多,是不可错过的庙会之一,前年地坛庙会广受关注,是一个摊位卖出了30万元的新闻。但争议归争议,地坛庙会确实年年很精彩。所谓“吃在地坛”,逛地坛庙会第一大享受便是“吃”,牛髓油茶、杏红茶、咸味面茶、爆肚、豌豆黄,南北小吃荟萃于一地。

东岳庙岱宗宝殿东岳庙岱宗宝殿
东岳庙老照片东岳庙老照片(图片来源:新浪博友老醯儿_蘸酱菜的博客)

  东岳庙: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行车线路:乘110、112、109路车到神路街站下车

  东岳庙是以前春节时重点庙会之一。建筑雄伟高大,气势非凡。尤其山门对面的“琉璃牌坊”堪称一绝。这牌坊系由黄绿两色带有浮雕的琉璃砖瓦所筑成,高约六、七米,阔约十数米,兀立在东岳庙前。庙内所供奉的神祗可分三类:一为东岳大帝,这是人所共知的;二为地狱阴司之神;三曰喜神,即所谓“月下老人”,并建有“喜神祠”。其中尤以执掌地狱阴司之“七十二司”和喜神祠最能吸引香客。

  明末清初是东岳庙会的全盛时期,朝阳门外至通州的道路不但是陆路转运漕粮的必经之路,也是由水路进京离京人员的必经之路。直至1937年日军全面侵华,占领北京,时世动乱,民不聊生,东岳庙也逐渐衰败。抗战结束后,庙会虽已恢复,但已是元气大伤。1949年,东岳庙作为公安学校校址,庙会从此停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