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寻源 领略老底子的甘甜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7月21日19:21

  “喝到小时候井水的味道,有点冰,有点甜。”昨天早上8:20,农夫山泉寻源团准时出发,参加“2010年农夫山泉大型亲水寻源活动”的本报读者们打起25米的深水,抢着品尝。

  寻源那一汪取水口

  头伏天气,杭州市区已经37℃,不过千岛湖湖面却凉风习习,站在阳光下也不出汗。湖边森林间蒙着淡淡薄雾。这拥有94.7%森林覆盖率、常年一级空气质量的千岛湖,会拥有怎样的573平方公里水域的水质? 

  船慢慢地往湖水深处行进,近处的、远处的绿岛,姿态各异。船舱里开始热闹起来,有人拿出相机,有人走上船头。有孩子对爸爸惊叹,这么大的湖啊,比西湖大好多。爸爸说,那当然,千岛湖水体相当于3000个西湖呢。

  船继续前行,对面的岛上立了一块“一级水源保护区”的牌子。农夫山泉取水口就属于这个区域的中心,除了寻源船,一般船只不能进入这个水域。

  船在离取水口一百米左右的地方停下。第一项测试,马上开始了。由于农夫山泉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品牌,也是日常饮用的主打瓶装水。对于农夫山泉水源地的测试,读者们抱有浓厚兴趣。不少读者喝了十几年农夫山泉,也听了很多年关于水源的宣传,但如此全新了解农夫山泉还是让他们大感兴趣。

  测试一:水源透明度7.7米

  测试有两项,一是测水的透明度,一是测不同深层水的水质及温度。水的透明度是说明水的洁净度最直观的方式。测试使用的是黑白透明度盘,一点点往下放,让寻源代表盯着黑白盘下沉的方向,直到看不到黑白盘的任何颜色,才停止。

  读者小方放下盘子:“3.7米!”

  “不对不对。我们的透明度从来没有3米多的,都是超过7米的,可能阳光闪了眼睛,”在千岛湖度假区管委会游船公司开了20多年船的闻涛号船长周涛急了,从驾驶室里探出头来,脸涨得通红,“这里的水,其它地方根本比不上。这里农民种的菜,一把青菜随便炒炒,口感柔软,有清甜的味道。这船来来往往也接待不少客人了,没有一个客人不说千岛湖水好的。”

  周涛赶紧调转船头,这回船身挡住了直射水面的阳光。

  读者吴阿姨再测:“7.7米。”

  这才对啊。周涛满意地点点头。

  要知道,西湖水的能见度只有1米左右,而国内一般水质较好的湖泊,能见度也只有一两米。

  测试二:25米的深水犹如冰过

  第二项测试,是看一看不同湖水深度,水的温度。农夫山泉取自千岛湖一级饮用水保护区宋家湾30米处深层。从水面下10米开始,每下降1米,水温就会降低1度。研究表明,12℃-15℃的水,表面张力、密度、黏度等理化特性都发生了变化,容易透过细胞膜被人体吸收,促进新陈代谢,所以喝起来最甘甜爽口,而且对身体很好。

  第一次测试的,是水面下10米处的湖水,水温25℃左右。第二次测试的是水面下25米深处的湖水,温度是15℃左右,清澈剔透。由于瓶子内外的温差显著,外壁很快形成了一层凝霜。

  家住城西的读者方阿姨用手碰了下瓶壁,啧啧地说:“像冰箱里刚拿出来一样,冰的!”再尝一口:“嗯,跟老底子的井水一样甘甜!”

  新鲜打上来的2升水立刻被大伙瓜分完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