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农夫山泉全国大型亲水寻源活动:千岛湖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7月20日18:04

  千岛湖水文化之秀水街

  秀水街是集中展现千岛湖水文化的地方,在这里,千岛湖的人们与水的关系被体现地淋漓尽致:

  ● 这里有千岛湖镇的民间传统工艺或食品,如花生糖的制作、豆腐的研磨、特色水豆腐的制作等,千岛湖的特产与别处的口味不一样,原因就在于用的水很考究。比如说水豆腐,据说只能用千岛湖的水才能做出正宗的味道,因此名字也取一个“水”字。

  ● 千岛湖人离不开水,今年在秀水街举办了热闹的泼水节,可以采访泼水很欢的人,问问他们对千岛湖水质的评价。秀水街边上还有一个小的喷泉,有很多小孩聚集在这里玩水,也可作为拍摄点,他们从小就爱水、亲近水。

  ● 千岛湖的美女特别多,典型的江南水灵灵的美女,导游就是美女。可以问问她,她的美跟水好是否有关系。

  ● 随处可见的农夫山泉:淳安地区随处可见农夫山泉的身影,农夫山泉的遮阳伞,农夫山泉的水堆,以及手里拿着农夫山泉喝的人。

  ● 采访当地人对农夫山泉的看法。因为他们最清楚千岛湖的情况,所以他们一般只饮用千岛湖水加工而成的瓶装水。这也是他们的“水情结”之一。

  千岛湖景致

  千岛湖被前新华社社长誉为“天下第一秀水”,因湖中有1078个翡翠般的岛屿而得名。可以从以下方面表现千岛湖景致:

  ● 从酒店码头前往宋家湾取水口的途中:消费者初见千岛湖的感想,大都市来的人,有多久没有看到这么清澈的水了?如果团队中有老人,可以问问这样的水,是不是只有他小的时候才见到过?

  ● 解说员讲解如何使用取水器和测能见度盘,可以记录下寻源者测试千岛湖水透明度的全过程。采访寻源者对千岛湖令人惊讶的透明度的看法。

  ● 蜜山岛:

  蜜山岛远景;

  俯瞰千岛湖,消费者爬八百级的台阶到达山顶;

  佛手平台,是欣赏千岛湖风光的极佳地点,大家纷纷拍照留念;

  山顶有一处蜜山神泉,消费者可亲身体验打井水;

  传说“三个和尚没水喝”中三个和尚的骨塔;

  ● 采访船工。他们是对千岛湖水质最有发言权的人。他们很多人开船时渴了,就直接从湖里取水喝。可以问问他们对千岛湖水质的看法。

  农夫山泉取水口与深层湖水的味道

  宋家湾水域是农夫山泉的取水口之一。可以表现以下场景:

  ● 取水口周边环境;

  ● 远眺看守人住的房间;

  ● 解说员示范取水、测能见度;

  ● 消费者亲身体验取水、测能见度;

  ● 消费者品尝从水下25米处打上来的水,直接饮用,互相品评,可以问问消费者这水是否清冽,是否有些微甜?

  ● 采访解说员,解说为什么深层湖水口感会特别好。

  农夫山泉的花园式工厂和现代化的生产线

  农夫山泉不但拥有珍惜水源,还拥有世界领先的饮用水生产设备。其实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水,对饮用水的生产过程并不熟悉。不少寻源者都会对瓶装水的生产过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 花园式的工厂,展现农夫山泉生产基地的绿化与现代化;

  ● 水处理车间,多道过滤,采访解说员是如何保留水中有益物质的;

  ● 在瓶胚车间取景,小小的瓶胚竟然就是瓶子的原型,这一点很多人都觉得很惊奇,非常能引起观众的兴趣;

  ● 吹瓶车间,瓶子在空气动力的作用下输送到灌装车间,煞是好看,之前的寻源团对此非常惊讶;

  ● 取景灌装、包装车间,完全自动化,只要一个工人就能把控整个灌装流程;

  ●消费者看得入神或是大开眼界的场景,采访消费者之前认为水是怎么生产的,看了之后有什么感受?

  pH值水测试

  农夫山泉以生产健康的天然弱碱性水为己任,多年来一直倡导天然与健康。通过简单而直观的pH测试,寻源者可以大致地了解到饮用水的pH值:

  ● 测试前询问寻源人,能不能知道不同水的pH范围,对健康水的理解,如可以问,你家里之前喝的是什么水,知道自己常喝水的pH值吗,知道为什么水会有酸性和碱性的分别?

  ●解说员讲解pH值知识、用精密仪器测pH值;

  ●消费者亲手用试纸测pH值,并与仪器结果进行对比;可以强调千岛湖原水、农夫山泉和其他水的颜色区别。

  ● 抓取寻源者观察水颜色变化的表情,尤其是小孩子。

  ● 采访解说员对测试结果进行详尽分析;

  ● 采访消费者感想,对饮水健康的重新认识。

  考察钱塘江水系

  钱塘江水系是华东人民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除了千岛湖具有优异的水质之外,其他的江河水库的状况如何呢?

  ● 新安江水电站:大坝下清澈见底的江水,有红鳟鱼在游动,鳟鱼对水质的要求比较高,好的水质才能让鳟鱼生存。

  ● 新安江水电站:入口处水下70米,也就是农夫山泉取水口处接出来的水管,消费者纷纷品尝,冰凉清澈甘冽;

  ● 离开千岛湖之后,一路顺江,观察水质的变化。

  ● 珊瑚沙水库:是杭州乃至全国都较为理想的自来水水源地,但与千岛湖相比,水质还是逊色了不少;可以采访消费者,问他们是否希望自己所在地的水源也都如千岛湖一般的明净。

   新闻资料汇总

  1、关于千岛湖

  千岛湖森林覆盖率为94.7%——我们知道,日本是世界上森林覆盖率相当高的国度,其中全国的森林覆盖率66%,北海道森林覆盖率为70%。而千岛湖的森林覆盖率,为94.7%。森林能保护土壤、涵养水源; 森林能调节气候,制造氧气; 森林能净化空气,有益健康。在千岛湖,放眼望去,湖水浩淼,青山苍翠,置身其间,仿佛进入天然氧吧,令人神清气爽。

  千岛湖的水容量是钱塘江水系的30%——位于钱塘江上游的千岛湖,面积为57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34米,水容量为178亿立方米,相当于3184个杭州西湖的容量。千岛湖平均透明度5米,是国家一级水资源保护区,华东重要的优质饮用水源。千岛湖的水容量占钱塘江水系总体容量的30%。

  千岛湖人均淡水资源拥有量是上海的306倍——中国人均淡水资源拥有量是2300立方,上海人均淡水资源为145立方,而淳安县的人均淡水资源为44,500立方,是上海人均的306倍,中国人均的20倍,世界人均的5倍。更为关键的是,千岛湖的淡水资源为国家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品质远远高于全国人均水平。

  千岛湖空气质量指数全年为一级——千岛湖全年空气质量达一级的天数近100%,空气污染指数(API)值全年保持在20-35之间,源低于一级的标准为50。

  水面下十米开始,每下降1米,水温就下降1度——水面下十米开始,每下降一米,水温就会降低一度。千岛湖水深30米处的水温,为12摄氏度。这个温度的水表面张力、密度、黏度等理化特性都发生了变化,与生物活细胞里的水十分相似,容易透过细胞膜被人体吸收,促进新陈代谢,所以喝起来最甘洌爽口,而且对身体很好。

  千岛湖水质始终保持稳定状态——目前国家、省相关部门在千岛湖都设有诸多监测断面和监测点。当地环境保护监测站每月初对湖区内18个监测点开展水质常规监测,共监测理化和生物指标31项,多年的监测数据显示,在24项水质评价定类指标中,有22项符合国家地表水I类标准,其中8项指标常年监测值都在国家规定的检出限一下。根据2009年1至5月反的全湖监测数据统计显示,全湖平均透明度4.91米,表征湖泊富营养化水平的TLI值为29.01,是国内水质最好的大型湖库。

  2、千岛湖的水文化

  因水而美味的当地特产神仙豆腐——在千岛湖镇,随便一家饭店的店主几乎都会向游客推荐一种绿莹莹的果冻状食物——神仙豆腐,普通千岛湖人家里一般把它叫做水豆腐。尝一口,清新爽口,回味中带有类似薄荷的香味。当地人说,这里做出来的水豆腐之所以会特别好吃,很大原因在于原料——千岛湖水的清澈甘甜。有意思的是,水豆腐其实并不是豆腐,而是用一种叫做观音叶的绿叶制成。这种绿叶生长在千岛湖的森林中,夏天里,当地人常会跑到山上,采下一大把观音叶。他们把这种绿叶用湖水清洗干净,然后加入开水充分浸泡、碾磨,一边碾磨一边倒入冷水,直至得到绿色的汁液,再加入炭烧过后剩下的灰,约莫半个小时后,这种汁液会凝固成果冻状,水豆腐就这么诞生了。吃过的人就知道,水豆腐口味清新,非常适合夏天食用,由于水豆腐的保存时间很短,所以当地人一般都是现点现做现吃,非常的新鲜。

  3、千岛湖人的水源保护意识

  淳安县有11个镇、12个乡、425个村落,大部分当地人的生活,都与身边这片573平方公里的水域有着密切相关的联系,从这种意义上说,他们也都算是千岛湖人。

  所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千岛湖人爱水,首先体现在他们对于这片家乡水的珍惜。浙江是众所周知的经济大省,而位于浙西山区的淳安县历来属经济不发达地区,这里几乎没有什么重工业,更加没有诸如印染、农药、制革等高污染行业。无论在当地政府还是普通百姓的概念里,做任何事、任何利益的获得都要处于一个前提之下,那就是保护水源。

  而千岛湖人又是智慧的,他们十分清楚,保护好身边这片水域能够为他们带来什么回馈。农夫山泉、千岛湖啤酒和千岛玉叶(茶叶)这三个当地最叫得响的产业(品牌),都是依托于这片好水而发展。千岛湖还以其独有的碧水秀色,每年吸引无数慕名而来的游客,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兴盛。这种趋利避害的发展模式,显然是千岛湖人最佳的选择。

  在千岛湖镇,一谈到千岛湖的水质,当地人给出的回答出乎意料的一致:“如果这里的水都不好,就没有地方好了!”

  安县阔畈村的方和生老汉作为千岛湖人中的一名,用这样的话表示对自己家乡水的骄傲。“每次在电视里看到其他地方缺水或者水污染,我都很庆幸自己身边有这个千岛湖”。

  4、农夫山泉的水源

  农夫山泉的水源——农夫山泉的原水取自青山环抱、碧波荡漾的千岛湖,来自深层的千岛湖水,常年水温12℃左右,呈天然弱碱性,含有钾、钙、钠、镁、偏硅酸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天然纯净、味道甘冽,是有益健康、适合人体长期饮用的水。

  为什么水深约30米处的水喝起来甘冽爽口?——因为从水面下十米开始,每下降一米,水温就会降低一度。千岛湖水深30米处的水温,为12摄氏度。这个温度的水表面张力、密度、黏度等理化特性都发生了变化,容易透过细胞膜被人体吸收,促进新陈代谢,所以喝起来最甘洌爽口,而且对身体很好。

  如何测水的能见度——把黑白透明度盘面放入水面,一点一点往下放,直到测盘基本看不到了,请一位眼力好的寻源者读一下标尺在水面的刻度,也就是说这里水的能见度是*米,如果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得更深一些。

  水的能见度——水的能见度是说明水的洁净度最直观的方式。其实现在国内一般湖泊能见度能有1、2米就很了不起了。像西湖、太湖估计也就在半米、一米这样。)

  5、农夫山泉淳安工厂

  农夫山泉淳安工厂于99年底投资建造,占地面积为11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占整个厂区的40%多,是一个环境整洁优美的花园式的工厂。

  6、农夫山泉天然水生产工艺流程

  水处理车间——工厂的取水口设在离厂区3.5公里处,来自千岛湖深处的优质原水,经过长长的3.5公里管线的输送,在这里进行水处理。原水      经过石英砂过滤(用于过滤水中大颗粒异物)、活性碳过滤(主要作用是脱色、去味以及吸附小颗粒异物)、超滤膜过滤(这种滤膜的孔径比生产纯净水、矿物质水的反渗透滤膜的孔径大一些,它不仅能透过水分子,还保留了原水中钾、钠、钙、镁、偏硅酸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处理,最后自动化灌装、包装,成为成品。

  瓶盖注塑车间——这是一个独立的净化车间,内设中央空调,空气净化等级达到制药工业的标准,生产农夫山泉天然水的瓶盖。

  瓶胚注塑车间——这些注塑机都装有自动检测仪,不合格的瓶胚会自动剔除,无须人工检验。这些装箱的都是合格品。

  吹瓶车间——使用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吹瓶机。它由自动加料系统、瓶坯提升系统、瓶坯喂料系统、加热炉、吹瓶系统组成,操作工只要在控制屏上操作,那个电脑屏就是控制屏。吹瓶机吹出的空瓶是通过空气输送线输送到灌装机的。整个输送线装有控制光眼,能确保生产线各组织的协调运行。

  灌装车间——有380ml、1500ml和550ml三条生产线,所使用的灌装机是目前世界上运转速度最快、性能最稳定的设备。

  包装车间——整个包装的过程是全自动的,操作控制也十分方便,包装成型质量十分理想,而且速度又快,每台机每分钟可以包装30多箱。

  堆垛捆扎车间——堆垛捆扎设备是一个程序化机器,通过编程,实现各种堆垛方式,且堆垛整齐,不易损坏包装箱。总之,从原料进来到成品进仓库,每条生产线只需8个操作工。在5万多平方米的空间内,农夫山泉实现了从水处理、吹瓶、灌装、包装的全自动化生产过程,还实现了不用手去碰产品的生产理念。就这样,以这里为起点之一,农夫山泉公司将千岛湖优质的天然水送到每一位喜爱她的消费者身边。

  7、饮用水健康知识

  为什么水的酸碱度对人体健康有着深远影响?——

  看起来一模一样的水,因为矿物元素含量的不同而产生如此之大的差异!世界卫生组曾于2005年发文,总结了不含或者少含矿物元素的“低矿化度饮用水”的不利影响:

  1、低矿物质矿化度水对肠道黏膜、新陈代谢和矿物质动态平衡或其它人体机能有直接影响。

  2、低矿化度矿物质水中只能摄入少量或无法摄入钙和镁。

  3、低矿化度矿物质水只能摄入少量其它必需元素和微量元素。

  4、以低矿化度矿物质水准备的食物会大量损失钙、镁和其它必需元素。

  5、饮食中摄入的有毒金属可能增加。

  而水中的矿物元素与酸碱性有着直接的联系。

  水的酸碱性是由溶解于水中的物质决定的,天然来源的水中均含钾、钠、钙、镁等天然来源的碱性矿物元素,一般呈天然弱碱性。

  也就是说,一般含有均衡天然矿物元素的饮用水都会呈天然弱碱性。这就是为何弱碱性如此重要的根本原因。

  通常,矿物质水、纯净水是低矿化度的酸性水,而农夫山泉含有多重人体所需矿物元素,是健康的弱碱性水。

  低矿化度水一般都是酸性的,比如纯净水、矿物质水。而农夫山泉则含有多重矿物元素。

  如何检测饮用水的酸碱度——国外很多饮用水品牌都会在瓶贴上标注水的来源,如果是自来水加工而成的,则要求标明“市政用水”,如果是来自天然水源,就标明“水源地”。但国内有关法规对瓶装水水源的标注基本没有要求,只有少数几个天然水或矿泉水产品会标注水的来源,而pH值就更鲜有标示了。不过,用化学实验课上使用的pH试纸这个简单的工具,普通消费者一样可以判断水的酸碱性,进而判断水质的好坏。取一张测试范围为5-8的pH试纸,将试纸放入水中,遇试纸显示为黄色的,为酸性水,显示为绿色的,为碱性水。

  8、珊瑚沙水库

  离开建德,沿新安江一路往杭州方向来到钱塘江边的珊瑚沙水库。水库建于1978年,位于杭州市区南,因地处珊瑚沙而得名,它不仅是杭州自来水最大的备用水库,也是杭州自来水最好的水源。同样是水库,这里的水质相比千岛湖却逊色不少,我们在这里已经看不到千岛湖那般的碧水。这一水质变化,所有的寻源者都可亲眼见证。

  基本情况:

  珊瑚沙水库建于1978年,位于杭州市区南,因地处珊瑚沙而得名。

  库容约200万立方米,不仅是杭州自来水最大的备用水库,也是杭州自来水最好的水源。

  为何修建:

  1978年以前,杭州五大自来水厂之一的南星水厂取水口河床淤积现象严重,河床抬高,无法大量取水,因此就选择了在钱塘江上游建水库。前几年杭城爆发咸潮的时候,杭州几大水厂的出水量大大减少,全都靠珊瑚沙水库供应,每天争分夺秒地抢淡水,最大限度保证了杭城百姓不喝咸水。作为杭州最大的储备水库,珊瑚沙水库可以解决杭城一天半的用水。

  环保意义: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需水量急剧增加,生活、生产用水与生态、环境用水的矛盾日益加剧,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问题越来越严峻。珊瑚沙水库位于钱塘江下游,水质相比上游的千岛湖、新安江要逊色不少,这一点,相信所有的寻源者沿江而下事都已亲眼目睹。

  喝水,我们或许尚可选择优质水源的农夫山泉天然水,但日常生活用水,目前最主要的来源还是自来水,自来水的水源质量必须得到重点关注,它们应该像千岛湖优质的水源一样得到保护。

  中国有句古话“饮水思源”,当我们拧开一瓶水或打开水龙头时都应该想一想这些水的水源在哪里,我们应该如何保护她,农夫山泉可以把清澈甘甜的千岛湖水搬到大家面前,但是这种力量还是微小的,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来关注水资源的保护,关心我们周遍的环境,这样的好水才不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