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全国寻源活动:万绿湖概况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7月20日18:00

  万绿湖是华南地区最优质的大型饮用水源,香港同胞的饮用水源,当地的绿化率达98.8%,所在地河源市是广东唯一全年没有酸雨的地区。万绿湖因四季皆绿、处处是绿而闻名,水好是万绿湖的魅力所在。

  1.数据

  万绿湖是华南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水域面积达370平方公里,库容量139亿立方米,1100平方公里延绵青山,360多个绿色岛屿,在蓝天、白云、朝霞、夕阳的映衬下,展现出一幅幅迷人的画卷。绿化率达98.8%,因景色非常秀美,一度被誉为珠江三角洲的“后花园”。 集水域壮美、水质纯美、水色秀美、水性恬美于一身,全国罕见。一年四季湖水的深层水温几乎恒定在16—23度之间。万绿湖水质纯美,为国家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是广东最优质的大型饮用水体。

  2.风光

  万绿湖与西双版纳、鼎湖山被专家称为“北回归线沙漠腰带上的东三奇”,地球的整条北回归线带,几乎全是沙漠或干旱草原,仅有这三处得天独厚的地方,才拥有一片绿色。

  湖水颜色碧绿,由近到远逐渐转淡:墨绿、深绿、浅绿、淡绿……远望湖心,仿佛置身在“绿色海洋”之中。更奇妙的是湖水每每还随着太阳照射角度、光线的不同,在一天时间里产生几种不同颜色的景致。

  湖的四周延伸的山都很低矮,大多是海拔1000米以下的中低山。这些山都被绿色植物覆盖,放眼看过去,四周是连绵的群山,置身其中就像是在“山中海洋”一般。这里的空气负离子含量成倍高于都市,人们又把万绿湖比作是“天然的大氧吧”。

  3.水质

  国家、省级环保部门在万绿湖设有多出监测点,河源市环保部门更是每月监测一次,多年监测结果显示,万绿湖水质一直达地表Ⅰ类水标准,是优质饮用水源。而根据广东省公布的2009年环境公报显示,全省控断面水质类别中,I类水已经不到1%,万绿湖的“独善其身”令人深思,也值得重视,更值得学习。

  更加令人惊叹的是,万绿湖的深层水经高压自然滤净,浮游物几乎为零,水温常年保持在16—23摄氏度左右;水质稳定,呈弱碱性,有利人体内酸碱平衡,并富含天然的钾、钠、钙、镁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由于水生态环境优良,万绿湖成了“桃花水母”的栖息乐园。2004年4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组织专家对万绿湖水质进行专项权威鉴定,认为:“万绿湖是水域功能最高的源头水,是难得的未受污染的清洁水源,符合饮用净水水质标准,达到直饮要求,可以直供饮用”,并授予万绿湖为全国唯一的“中国优质饮用水资源开发基地”称号。

  水好,正是万绿湖的精华所在。湖水也应为特别优质而在上世纪中期通过验证,被选为香港同胞饮用水,经东深供水工程间接供往香港。此外,万绿湖生产的湖鲜如桂花鱼、鲶鱼、鳝鱼都十分鲜嫩,用水做出的豆腐、酿酒,以至泡出来的茶都格外清甜。这都是水好的功劳。

  4.人文

  香港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香港淡水资源奇缺,其饮水用水主要来源就是万绿湖的水。万绿湖的水月湾,是一个与护水、爱水有着深厚渊源的小岛。长久以来,香港各社团、媒体,甚至香港普通市民和家庭,在岛上进行大规模的植树活动,并留下石碑纪念,提醒人们保护和涵养水源的重要性。

  水月湾被誉为“万绿湖中最美丽的小岛”,素有“万绿湖中的翡翠明珠”之称。水月湾是根据小说《镜花缘》建成的,《镜花缘》里记载百花仙子降生于广东河源市水月村。经过一条长长的走廊那就是亲水长廊,这里挑选了我国历代名人雅士所书“水”字99个,各彩绘区按水的性质、水的概况、农业、工业与水、水的哲学与诗词、水与爱的认识等主题建造而成,意在提高全民的水资源环境、水危机、爱水节水意识。

  二、河源市相关情况

  广东地区酸雨严重,但河源市却全年365天没有酸雨,大气环境质量常年保持在国家一级标准,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70.6%,居全省第一位,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一流水质、一流空气、一流森林的地级市,也是全国五个“生态环境保护最佳范例”城市之一。连续5年在全省环境保护责任考核和珠江整治考核(东江水质保护)中被评为“双优秀”;省控八大湖库中只有河源境内的万绿湖、枫树坝年平均水质为I类。

  三、寻源测水项目

  本次寻源活动,旨在通过向寻源者介绍大自然的真正好水,来提升寻源者的环保意识。只有当人们真切地认识到好水的价值,能才能唤起环保的紧迫感和必要感。

  亲自动手做两个测试

  本次活动并非简单的游湖,而是一次寻源者与万绿湖的青山绿水互动的环保之旅。各大媒体的读者、观众、听众和网友将在这里亲自做两个测试:

  其一、测试湖水的能见度、采集不同深度的湖水。为什么要做这两个实验?一是因为水的能见度,是说明水的洁净度最直观的方式,从这个指标,我们就能直观地了解万绿湖水的纯净程度;

  测试的工具叫黑白透明度盘,盘上吊一带有刻度的绳。将盘放入水中,直到看不见为止。此时,刻度上显示的数字便是水的透明度。

  透明度越高,表明水质越好。一般珠江的透明度只有1米左右,而万绿湖平均透明度达5米左右,最高可达14米。由此可见水质之优异。

  其二、将用专业工具提取万绿湖25—35米深处的水,观察其温度、洁净度,以及亲口品尝万绿湖的深层水,感觉其甘冽的口感。

  万绿湖深层水缘何口感特别好?

  万绿湖是农夫山泉目前在华南地区唯一选中的水源地,其水质达国家Ⅰ级地表水标准,可直接饮用。

  水取上来之后,马上会在透明的取水器上形成一层薄薄的水雾,如同刚从冰箱里拿出来一般。这是为什么呢?

  凡是喝过从20多米处取上来的水的寻源者,都会觉得这水喝起来有点甜,味道特别好。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来,从水面下一定深度开始,每下降一米左右,水温就会降低约一度左右。因此,从万绿湖深层取上来的水,温度比周围空气要低很多,浴室会马上形成一层水雾。

  当水温下降至12—20度时,水表面张力、密度、黏度等理化特性都发生了变化,更容易透过细胞膜被人体吸收,促进新陈代谢,所以喝起来最甘洌爽口,而且对身体很好。

  更为可贵的是,虽然身处酸雨严重的广东地区,但是万绿湖确是天然的弱碱性水体,水中含有钾、钙、钠、镁、偏硅酸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天然纯净、味道甘冽,是有益健康、适合人体长期饮用的水。

  万绿湖25米以下水的pH值在7.0—7.5之间,是有益健康的弱碱性水。

  四、农夫山泉万绿湖生产基地

  农夫山泉万绿湖生产基地建在远离大都市的万绿湖边上,是一座花园式的现代化饮用水生产基地。

  与其他用自来水为原料,在城市就近建厂的瓶装水生产企业不同,12年来,农夫山泉一直坚持水源地建厂、水源地灌装,全部生产过程在水源地完成,也坚持为水源地的绿色经济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1.农夫山泉的水源地建厂历史

  1997年至2004年,农夫山泉相继在国家一级水资源保护区浙江省千岛湖、吉林省长白山靖宇矿泉水保护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湖北省丹江口建立了国内领先的饮用水生产基地。

  2005年,为了让更多的人喝上天然、健康、安全的饮用水,农夫山泉又把目光投向了华南市场,建设广东河源万绿湖生产基地。这个生产基地在2005年7月28日开始破土动工,在2006年正式投产,在短短的200来天里,就建立了这座宏伟的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生产基地,整个生产基地的占地面积为30万平方米,其中规划绿化面积占整个厂区的40%多,是一个环境整洁优美的花园式的工厂。投产后的农夫山泉万绿湖生产基地标志着当时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饮用水及饮料生产基地的诞生。

  万绿湖生产基地现共有生产线3条,一期工程从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引进了当今世界一流的天然水生产线和热灌装饮料生产线各1条,国内最先进的旋转式灌装19L桶装天然水生产线1条,整个生产过程充分体现了工业化和自动化,高速、高效和高品质,同时实现了人机对话、自动监控,有效地保证了生产过程中多环节的产品质量。

  2.瓶装天然水生产工艺流程

  a、水处理。工厂的水源来自万绿湖深处的优质原水,经过长长2公里的输水管线输送,在水处理车间进行多道物理滤净:石英砂过滤(用于过滤水中大颗粒异物)、活性碳过滤(主要作用是脱色、去味以及吸附小颗粒异物)、膜过滤(这种滤膜的孔径比生产纯净水、矿物质水的反渗透滤膜的孔径大一些,它不仅能透过水分子,还保留了原水中钾、钠、钙、镁、偏硅酸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全部过滤膜均从美国进口,确保“农夫山泉”天然水水质和口感是同类产品中最好的。过滤后的天然水在大型贮水罐内存贮,最后再进行臭氧杀菌,就可以灌装了。整个水处理过程只需1个人在控制室内操作。

  b、注塑。主要生产天然水的瓶盖、瓶坯,不合格的瓶胚会自动剔除,无须人工检验。

  c、吹瓶。使用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吹瓶机,可根据要求吹制不同规格的瓶子。吹瓶机吹出的空瓶通过空气输送线输送到灌装机。整个输送线装有控制光眼,能确保生产线各组织的协调运行。

  d、灌装。天然水灌装车间安装有从德国引进的、目前世界上性能最稳定的灌装设备,可生产380ml、550ml和1500ml三种容量的瓶装天然水,

  e、包装。在这里,可以清晰地看到包装机是怎样将每批的天然水包装成品的。纸箱包装机是每24支天然水一包装,而塑胶包装机是每12支天然水一包装。这样就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f、堆垛捆扎。堆垛捆扎设备是一个程序化机器,通过编程,实现各种堆垛方式,且堆垛整齐,不易损坏包装箱。

  通过以上多道工艺流程,农夫山泉实现了从水处理、吹瓶、灌装、包装的全自动化生产过程,还实现了不用手去碰产品的生产理念。就这样,以这里为起点之一,农夫山泉公司将万绿湖优质的天然水送到每一位喜爱她的消费者身边。

  五、饮用水pH值测试与水健康

  水的酸碱性是判断饮用水是否符合人体健康的重要标志。活动期间,主办方将邀请专业的科研人员指导寻源者如何用仪器、pH试纸进行水的酸碱测试,寻源者可以了解怎样的水才是符合人体健康的,是人体适宜长期饮用的。

  1.为什么水的酸碱度对人体健康有着深远影响?——

  世界卫生组曾于2005年发文,总结了不含或者少含矿物元素的“低矿化度饮用水”的不利影响:

  1、低矿化度水对肠道黏膜、新陈代谢和矿物质动态平衡或其它人体机能有直接影响。

  2、低矿化度水中只能摄入少量或无法摄入钙和镁。

  3、低矿化度水只能摄入少量其它必需元素和微量元素。

  4、以低矿化度水准备的食物会大量损失钙、镁和其它必需元素。

  5、饮食中摄入的有毒金属可能增加。

  而水中的矿物元素与酸碱性有着直接的联系。

  水的酸碱性是由溶解于水中的物质决定的,天然来源的水中均含钾、钠、钙、镁等天然来源的碱性矿物元素,一般呈天然弱碱性。

  也就是说,一般含有均衡天然矿物元素的饮用水都会呈天然弱碱性。这就是为何弱碱性如此重要的根本原因。

  通常,矿物质水、纯净水是低矿化度的,也呈酸性;而农夫山泉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天然矿物元素,是健康的弱碱性水。

  2.如何检测饮用水的酸碱度——

  国外很多饮用水品牌都会在瓶贴上标注水的来源,如果是自来水加工而成的,则要求标明“市政用水”,如果是来自天然水源,就标明“水源地”。但国内有关法规对瓶装水水源的标注基本没有要求,只有少数几个天然水或矿泉水产品会标注水的来源,而pH值就更鲜有标示了。

  不过,用化学实验课上使用的pH试纸这个简单的工具,普通消费者一样可以判断水的酸碱性,进而判断水质的好坏。取一张测试范围为5-8的pH试纸,将试纸放入水中,遇试纸显示为黄色的,为酸性水,显示为绿色的,为碱性水。

  3.如何选择健康的瓶装饮用水?——

  一看水源:如果采用的是天然优质水源,生产商一般都会在瓶贴上标明水源地;相反,如果瓶贴上没有标明水源产地,这瓶水就很有可能是城市自来水加工的、改变了水的天然状态的“瓶装自来水”;标明水源地是对消费者知情权起码的尊重。

  二看pH值:如果这瓶水是健康的弱碱性水,生产商会大方地标注pH值信息,没有标注则很可能是酸性的;

  三看矿物元素:一般生产企业会将主要的矿物元素标示在标签上。如果没有标,则说明该水中不含矿物质。

  四看有无食品添加剂:光有矿物质还不够,还需要判断这些矿物质是天然的还是人工添加的。目前国家强制要求标示食品添加剂,因此通过标签上的“配料表“,还能获知水中是否含有食品添加剂。

  六、万绿湖的环保意义

  广东地处红壤地带,且酸雨污染严重,水土呈酸性。水能直接被消化系统吸收而进入体液环境,它对维持人体体液酸碱平衡的作用不可忽视,尤其是在广东这样酸雨污染严重的地区。万绿湖是广东地区极少数的呈碱性的大型水源之一。

  相关资料:

  根据2009年广东省环境公报结果显示,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总量的减少,使全省酸雨频率和酸度均有所下降,与上年相比,全省降水pH年均值上升了0.06个pH单位,酸雨频率下降了3.4个百分点,重酸雨区由9个城市下降至5个,酸雨污染略有减轻。但是,与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大气污染物浓度分布类似,广州、深圳、佛山、江门、韶关等5个城市仍属于重酸雨区。

  而万绿湖所在的河源是全省唯一没有酸雨的地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