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上帝的冰火 在贡嘎跨越1天之内从热带到北极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国家地理》 | 2010年06月13日15:00

  与Jeep®一起见证冰雪胜塔、开启万象景致,成就国人首次走遍中国冰川线的奇迹!

  “Jeep®极致之旅——2010重返冰河时代”今日正式出发。我们以Jeep® Wrangler牧马人为先锋领队,极限征途4000公里,踏上冰火奇景完美融合的川藏公路、穿越五大峡谷、跨越六大河流、横跨中国三大地势阶梯、直抵“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

  第一个目标——贡嘎雪峰脚下的海螺沟冰川,这里有中国落差最大的冰瀑布。车队从成都出发,离开喧嚣的水泥森林,满眼皆是熟悉的南方湿润亚热带景象,透过这湿漉漉的绿色山水,我们在“雨城”雅安踏上了著名的川藏公路318国道。

  川藏线虽然艰险,却仍为旅游、运输要道。因此,每天有不少车辆在该条线路上曲折前进着,而这其中,尤以SUV最为多见,一路上会车无数。尽管如此,14辆鲜亮的Jeep牧马人组成的车队仍是川藏线上最为显著的风景——甚至在停车拍照时,都会被路人及游客团团围住,要求合影。

  试想,如果此时仍身处高楼鳞次栉比、豪车遍地的都市,又有多少人甘心停住匆匆的脚步,转而悠然自得地享受这份关注与仰慕?

  这条道路对于我们,不仅仅是车窗外的景观大道,更似乎是一种符号,一种朝拜的神祗。我们不断在路上遇到骑行川藏线的,磕长头的,甚至徒步的,他们为什么要在这条路上如此“自虐”?

  我想,可能这就像佛教徒,通过苦修来达到精神的圆满,相比之下,在这世上数一数二的壮阔景观中,向着心中的梦想前行,无疑对身心都是一种修炼。他们在这一路上的修炼中获得人生的升华,我们这些城里人也是一样。从219国道新藏线走到318国道川藏线,一路上的体验对于此生都弥足珍贵,而这一块块路碑就如同刻度尺,将这体验细节化,标尺化,让记忆更深刻更立体。

  到雅安了,这里被戏称为中国的“雨城”,年平均降水量达2000mm,过雅安段时果然烟雨蒙蒙,山峦叠嶂。十几辆Jeep沐浴着四川盆地湿润的蒸腾水汽,洗去城市的桎梏,向着心中的胜地一路狂奔。

  当我们到达去往海螺沟的必经地——磨西镇时,已近黄昏。磨西是坐落在磨西河边一个台地上的小镇,这里也是从东坡攀登贡嘎山顶峰的必经之路。当车队从磨西出发向海螺沟进发时,竟然猛一下看到了芭蕉、翠竹、棕榈,见到了暗绿的苔藓、缠绕的老藤,这是典型的亚热带景象。随着车辆的爬行,我们又进入了山坡上布满常绿阔叶林的河谷,接着又变作了阔叶针叶林、积雪、冰峰……从磨西镇至到海螺沟冰川,目光所及景致,几乎相当于从广州出发一直走到北极所看到的梦幻奇景。

  当我们步入巨石盘踞的沟内,慢慢地靠近冰川表面时,大家甚至能够听见那藏匿于银色长龙身下,潺潺不息的冰河流动的声响。纯白的雪峰、灰黑的冰舌、静匿的流水、倾泻而下的冰瀑布——从未置身于如此极致之境,从没有任何一种感觉能堪比这般震慑人心,仿佛心跳都要被这绝美壮阔给冰冻停摆。

  啊!第一次看到海螺沟冰川的人往往是大吃一惊,怎么是灰色的?这难道就是照片中、荧屏里冰清玉洁、圣洁出世的冰川?但这的确是至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高最大的冰瀑布,宽达1100米,直落1080米,为黄果树瀑布的15倍,她就犹如同一条银色长龙,从贡嘎山上飞奔而下,在U型峡谷里深入绿色林海达6千米。

  这恢弘、壮观的灰色冰川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我爱这灰色的冰川,胜过白色的冰川。冰川是快速、有力的地貌艺术家,仅仅用千年时间就雕刻出世间绝美的山谷和峡湾。站在海螺沟冰瀑布下,想象着若干年前,冰川裹挟这巨石泥石突然沿着海螺沟奔腾而下,到了磨西谷地,戛然而止,所携的飞逝泥沙就地堆积,轻盈飘舞的雪花就此成为密实坚硬的幽蓝冰川。当时一定是昏天黑地,一派世界末日的景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