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转遍天津老街的7大新玩地(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玩家旅游 微博 | 2010年06月02日11:03

欢迎来到意大利小镇


意式风情
意式风情

    漫步于天津的街道,总是可以不经意间就被各国的特色建筑所吸引,而且在中国乃至亚洲,能把意大利风格建筑的魅力发挥到极致的街道,也非天津的意式风情街莫属!意式风情街并没有五大道建筑那样都粉刷一新的感觉,更多的是保留了历史的原貌,带着古旧的沧桑感。到了这里仿佛真来到了一个意大利小镇。原本这里古朴的美并没有被熟知,但随着“新意街”的开放,人们的眼光又重新聚集到了这里,各色的西餐、新潮的音乐演出为这片街区晕染出了新的味道!

    到了“新意街”,不能错过的就是这里的美食。法餐、地中海菜、德餐等各国菜品都汇聚在这里,并且每到一个餐厅都会感受到如餐厅名字般浓艳的地域风情。走进新意街你就会发现那里并排放置的很多啤酒桶,这里就是巴伐利亚啤酒屋,餐厅完全打造成巴伐利亚的风格,质朴低调的装饰让人心头一暖。吃着超大分量的德国菜,喝豪爽的德国原装进口的啤酒,听着乐队的演出,好不自在。顺着街道再往里走,红色的抽象埃菲尔铁塔标志会指引你去“塞纳河法国餐厅”,这里是全天津独一无二的法国巴黎风格的餐厅。进入餐厅就像进入了一个法国人家,饰着碎花的墙壁挂满各式老相片,红色的暧昧色调也仿佛让人感受到了法国人的浪漫情调。餐厅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那个VIP餐位了,这个餐位位于餐厅的酒窖里,被2000多瓶葡萄酒包围,约上心爱的人在这里吃饭,浪漫的感觉实在是沸腾到极致!

    摇滚乐也是意大利风情街不得不说的特色。这里的13club是天津最著名的摇滚酒吧,别看这个地方不怎么显眼,13club基本上是全国摇滚乐队在天津演出毫无悬念的第一站,着实是天津摇滚乐演出的大本营!

    除了享用美食和音乐,从意大利风情街的137栋意式建筑里,你还能游览到历史上的剧场、教堂的风貌。另外,曹禺、梁启超、李叔同等近代历史上一批文化名人的故居也都在这里。《潜伏》和《非常完美》的取景地也在这里,至于具体是哪个角落,大家就根据电视剧电影慢慢比对吧!

意式风情街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新意街自由道(一宫转盘附近)

旅游贴士:在天津站附近,非常好找。新意街有地下停车场,餐厅外边的露天座位不消费也可随意坐下休息。

 

6号院艺术“小窝”

创意“小窝”
创意“小窝”

    天津这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孕育了古今许多艺术家,可从前的天津却很少有关于艺术的街区,用来承载天津人的奇思妙想,直到6号院创意产业园的出现,让天津热爱艺术的人有了自己的“小窝”!

    之所以被天津人称作“6号院”,是因为它就坐落在台儿庄路6号,这里曾经是贩卖鸦片和茶叶的英国怡和洋行的仓库,由5座英格兰风格的建筑组成,距今已经有90多年的历史了。闹中取静的6号院由于从前的功能是仓库,所以屋顶都非常高,很有空间感,艺术家在这里创作最合适不过了。于是天津最大的当代艺术经营机构汇泰艺术中心、集艺术展览和现代设计工作室为一体的雨天锐意画廊、国内最先进的四维影视基地,统统在这里成立了工作室。

    6号院创意产业园的布局非常合理,人们在这里参观展览只需要沿着一个个楼梯直上直下就能游览所有工作室,相比于北京让人眼花缭乱的798要简洁许多。当你参观完这里会发现6号院的艺术类别非常丰富,画廊、4D工作室、服装设计工作室,每一个工作室都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视觉刺激,当然也根本不会给你审美疲劳的机会啦!

    在6号院,你一定要去天台看一下,白色的屋顶很有感觉,往后看是天津各具特色的异国建筑;往前看则是漂亮的海河景色。也许是受这里艺术气息的熏陶,餐厅的艺术味也很浓,正门南侧有一家由雕塑家开设的餐厅,一上台阶就能看到一人多高童男童女的雕塑,造型很有意思。逛累了,在雕塑包围的餐厅里看着海河的美景,再美餐一顿补充体力,真是满分的享受了。

6号院创意产业园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台儿庄路6号

旅游贴士:6号院不大,门口的台儿庄路是一条沿着海河由北向南的单行道,开车的话要注意单行道标志,沿着海河看见高大的红色“6号院”标志就到了。从天津站走过来也非常方便,不超过15分钟。

杨柳青600年民俗大赏

民俗饰物
民俗饰物

    大家在游览天津的时候一定会对杨柳青年画印象深刻,这可谓天津民俗最典型的代表之一。想要知道那些栩栩如生、寓意吉祥的年画到底是如何制作出来的?那就亲自去杨柳青一探究竟吧!杨柳青镇的“杨柳青年画馆”就坐落在一个并不起眼的院子里,这里虽然没有紧邻的石家大院气派,但可现场观看年画的制作过程,也可称为天津之行的亮点之处。

    大院的尽头就是年画大师们创作的地方。观看大师作画的过程非常享受,笔法熟练的师傅从十多岁起就开始练习年画,线描非常流畅,几乎所有笔画都是一次勾出,功底实在深厚!资历越深的画师能掌控的画幅当然也越大,我们有幸见到画师正在制作一幅2米多高的年画。这幅大年画整个工序下来需要20多天的时间,这艺术品价格也不菲,没个几万元可买不到!

    年画工作室里存放画笔的地方也让人大开眼界,几百支型号不同的毛笔分装在不同的笔筒里,各有各的功能,决不能混用。杨柳青年画的精细,由此可见一斑!

    杨柳青除了年画,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大宅子“石家大院”,大院门前是京杭大运河流经天津的南运河,据说石家就是靠漕运发的家才盖的这被称为“华北第一宅”的石家大院。一万平方米的石家大院仅仅是初建的几处主体建筑就耗费了30万两白银,极尽奢华!

    整个建筑群包含18个院落,典型的四合连套,院中有院,轴线明确,每个房间都有各自的用途。其中在宅子的尽头还有一座观音堂,典型的四梁八柱结构,也就是通常人们说的“墙倒房不塌”,建筑工艺了得!

    院中最精妙的莫过于石府600平方米的戏楼,这可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封闭式民宅戏楼。当然“最大”并不值得骄傲,最让人震撼的则是戏楼的建造工艺,整个戏楼冬暖、夏凉、音质好。戏楼用的砖都是经过特殊烧制的,经专用工具打磨以后叠砌,用元宵面打浆

杨柳青镇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民俗风情旅游街(明清街)

旅游贴士:从天津外环转西青道即可到达杨柳青镇。石家大院的门票是27元,杨柳青年画馆的门票是10元。民俗风情街的规模配套已经很成熟,餐饮、住宿、购物都比较方便。

天津经典必玩

经典店铺
经典店铺

    自古以来,天津就是一个非常闲适的城市,哪怕是在物质生活极度缺乏的从前,热爱生活的天津人也拒绝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乏味。于是天津人习惯了提着鸟笼到茶楼听相声,发明各种各样的小吃来犒劳味觉。天津人也同样不浮亏,小情调的舒适生活刚刚好,谁也别跟我讲大道理!或许只有这样的洒脱,天津的民俗才变得如此丰富多彩。

    要想感受老天津的文化,有两个地方非去不可,一个是南市食品街,另一个则是民俗街。南市食品街里布满了百余种天津特色小吃,有名的,没名的,一并奉上。至于哪个好吃,你也别问谁,顺着摊位一样买一点自己尝去,豪爽的老板通常会让你先尝后买,吃好再来!到了食品街还要尝尝那里的海鲜,北塘风味的海鲜好吃不贵,海鲜全都明码标价地摆在了店门外,价格比普通海鲜店便宜不少呢!

    古文化街则更是包罗万象,什么古代的、近代的、现代的,好玩的玩意儿统统摆在街道的两旁,供大家挑选。如今的民俗街的物件虽然不如以前那么纯粹了,但很多经典的东西被完好地保存了。细致的杨柳青年画、人物形象憨态可掬的泥人张当然少不了,另外,这里还有一家叫“津门蔡氏贡掸”的鸡毛掸子店。这店原来是做宫廷御用的鸡毛掸子,最昂贵的一个都是由同一品种公鸡尾巴上那仅有的几根毛组成的,攥齐这些鸡毛要好长时间,所以一把好的鸡毛掸子都要上万!“名流茶馆”也是必去的地方,在这里总能看到很多老辈艺术家的演出,亲民的价格也让这里场场观众爆满,老辈天津人的生活被原味展现出来。

    民俗街中段还有一个旧书市场,很多小时候看过的小儿书都能在那里找到。每个店主都有自己的看家物件,和老板攀谈几句后,就热情地从箱底拿出来展示给你看,不买没关系,用天津人的话说:“嘛钱不钱的,乐呵乐呵得了”!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